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方法是什么(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方法是什么意思)

最近在备考注会的财管科目,虽然在过去做投资的这些年,财报分析总是绕不开的,多多少少也会些皮毛,但没有系统学过这个科目。所以,这次我就边学边记,顺便加入自己的理解,写下来,作为笔记日后复习,当然如果能对哪位朋友有用,那我真的很荣幸,当然我若有理解不对的地方,也希望能给我指出来,我好改正,感谢!

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主要有两类:

一是比较分析法,目的是识别差异或者异常项目,二是因素分析法主要解释差异或异常项目

首先说下比较法,俗话说,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财务报表也是一样,如果没有比较,单纯的一份财务报表可能没有多大意义,比如营业收入2000万,营业收入1个亿,是多还是少,是好还是坏,不同行业的公司答案是不一样的,所以如果没有比较,这个数字就是没有意义的。

如图所示,按照比较对象划分,分为纵向、横向和预算差异分析。

顾名思义,纵向分析就是企业自身历史期间,时间维度上的各指标的比较,比如最近3年以来营收,是否逐年上涨?

横向维度不同公司比较,与行业的平均数比,或者与对标企业进行比较。

实际执行结果与计划的预算指标进行比较,是超预算达成还是没有达成,找到差异后,需要分析超预算的,是如何超的?低于预算的又是因为什么原因没有达到?也是要分析原因的。

其实,这一点在公司的内部财务管理中可能比较常用,但是在实际进行标的公司投资分析时,被很多人忽略了,或者是说,由于外界投资者比较难以拿到内部数据而没办法去做分析。

以我过去几年的投资经验来看,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维度,试想假如一个标的公司,通过对预算和实际执行的结果进行比较,发现在其过去的数年中有多次实际执行和预算各指标差异巨大,起码说明的是这家公司的管理者对于公司战略以及市场判断是不够准确的,抑或是公司的执行团队执行力不够好,执行不好归根到底也是高层管理问题。当然,你可以说市场千变万化,但是,偶尔极端情况可以理解,但是相差太多,真的是存在一些问题的。这是也判断投资风险的一个维度。

按照内容划分,可以分为按照会计要素总量、按照结构百分比占比进行分析、按照财务比率进行分析等三项。

按照会计要素总量,比如营收总额进行分析,或纵向分析历史,或横向分析不同公司。

按照结构百分比占比进行分析,找出占比不合理的项目并分析原因。这里需要注意一点的是,不同行业的某项结构百分比可能相差非常大,如果你关注过医药企业的财报,你会发现医药企业的销售费用占比真的非常大。比如恒瑞医药2021年全年营收259.06亿元,销售费用却高达93.84亿元,而其他行业如茅台 2021年全年营收1094.64亿元,而销售费用仅为27.37亿。这是因为医药行业两票制下高开高返、虚拟商业、合规营销、二次议价的让利、目录增补、消费者教育以及人工成本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整个行业普遍较高。所以,在做报表分析时候,我们要适当关注下行业的整体情况,不能贸然进行比较。

今天先写到这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