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买纯电动汽车多少钱(杭州买电动汽车在哪里买)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王竞一 蒋慎敏 郑阳

随着95号汽油突破9元大关,不少开车出门的人不禁感叹:还开得起车吗?

很多人吐槽:“准备去买辆电瓶车,买到就是赚到。”

的确,油价大涨,很多朋友宣称新能源汽车时代已经到来了,很多人甚至宣称下辆车一定是新能源。但真实情况一定是这样吗?那么现在杭州汽车市场行情到底如何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油价上涨,燃油车主感触深

家住杭州城西的李先生,最近打算将开了10多年的福克斯换了,看看新能源车。

“一方面,车子老了,小毛病不断,另一方面,油价实在让人吃不消,”李先生说。

李先生在滨江上班,每天来回要开40多公里。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以一个月上22天班计算,他每个月差不多要跑1000公里,福克斯百公里耗油13升,那就意味着他一个月要加130升油,现在这辆车每个月在油费上的花销已经超过了1000元。”

杭州的何先生,最近刚把自己开了7年的林肯MKC卖了。落地价近50万元的车,才开了3.2万公里,只卖了13万元,真的是打了“骨折”。为什么选择忍痛卖车?何先生说,林肯MKC是一个“油老虎”,油价“破9”之后,加满一箱油要近600元,却开不了半个月,用车成本高出了好多,思来想去还是置换了一辆新能源车。

“因为油价上涨,现在卖燃油车多了许多,新能源车开始走俏。”杭州二手车商恒冠名车的销售张先生向记者表示。

原材料上涨,纯电汽车价格普涨

不过,说到买电动汽车,杭州的王小姐却有一肚子苦水。

“油价在涨,电动汽车价格也在涨啊,”王小姐说,打算换车的她已经观望车市有一段时间了,她看中了特斯拉Model Y,对比了一下此前的价格,涨了4万块钱。

事实上,自2022年1月以来,纯电汽车已经经历过一轮价格上涨,除特斯拉外,比亚迪、小鹏、哪吒、理想、蔚来等车企都纷纷提高纯电汽车售价,涨价幅度在数千元至两万元不等。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剖析,在新能源车产业链中,动力电池的主要材料锂,零部件的主要材料镍等原材料都在大幅涨价。业内普遍认为,电动汽车涨价受成本因素影响较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碳酸锂价格,已从2021年初的每吨5万元,涨到了每吨50万元,涨幅超过900%。而部分车规级芯片,也从几十元涨到数千元,身价超过百倍。

新能源车涨价已经成了“普遍现象”。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剖析,在新能源车产业链中,动力电池的主要材料锂、零部件的主要材料镍等原材料都在大幅涨价。此外,年初还有不少企业以补贴退坡为理由进行涨价。

也有人考虑持币待购,消费者张先生表示,“要是不着急,再等等也行。说不定过半年大环境就好起来了呢。”

混动车型热销

可油可电成为消费新选择

然而,面对油价上涨,新能源车型的涨价,混动车主却一点都不慌。可油可电,价格实惠,这样看来混动车型对于消费者来说成了“香饽饽”。“今年的插电混动市场势必走强。”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的零售销量为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在这其中,包含增程式在内的插电混动车型销量达54.5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171.2%。要知道的是,此前的插电混动车型连续三年都保持在20万辆左右,而去年一下突破了50万辆,无疑能够看出它已经逐渐成为了很多人的购车人不错的“第三选择”。

抛开油价上涨以及电车上涨这些因素,回到插电混动汽车本身来看,它也具有燃油车与纯电动车不可替代的优势。相比燃油车,它有着新能源补贴政策以及部分地区新能源车上牌的优惠,而相比纯电动车,它又有续航上的优势,发动机的存在让它即便没电时依然不会把你撂在半路上,可谓两全其美。

以比亚迪秦PLUS DM-i举例,这款车不仅售价只需要10万元出头,在亏电状态下更是能达到3.8L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比传统日系车的油电混动车型还要省油,更重要的是还能上绿牌享受不限行的政策福利,这也让比亚迪DM-i车型一经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疯抢”,宁愿排队三个月甚至半年也要买比亚迪DM-i车型。

在杭州滨江骏豪领克空间,记者采访了销售总监秦先生。他说,最近这段时间,明显感受到了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热情,来4S店看新能源车型的人比去年多了不少,但秦先生也说:“不过,如果想买的话,可能需要抓紧了。因为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接下来领克新能源车也要调价了。”

新能源车保有量突破9%

总体比例上升仍有阻碍

据钱江晚报“城市汽车通”公众号此前发布的一项调查问卷显示,随着油价走高,开始倾向于考虑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比例达到60%。节能环保、外出不限行和赠送车牌是新能源车吸引消费者最主要的因素。而续航里程、充电桩位和价格方面的顾虑则是影响大家购买新能源车的主要问题。

“每天来车管所上牌的车辆的车辆中,新能源车大致占据1/3到1/2的比例,基本上这样的比例,已经平稳持续蛮长时间了。”杭州交警支队车管所牌证科流动服务处责任民警韩佳鑫告诉钱报记者,从上牌的情况的来看,油价上涨和新能源车价格的上涨,并没有在近期造成明显的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上牌比例的变动。

“一方面,根据杭州的摇号政策,摇到一个蓝牌的号也是挺不容易的,一般摇到号的人也不会放弃燃油车的购买计划;另一方面,新能源车毕竟是大势所趋,长期来看,新能源车上牌的比例还可能进一步上升。”韩佳鑫给出了一组统计数据,截止今年2月底,杭州市(含余杭、萧山、临安、富阳)机动车保有量3826211,其中新能源车353213。

而在14个月前,2019年底,杭州市(含余杭、萧山、临安、富阳)的新能源汽车为16.75万辆。也就是说,14个月内,杭州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就翻了一番多。相关部门预期,到2025年,杭州市电动汽车保有量可能达到50万辆。

目前,杭州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占比已经达到9.23%,差不多10辆车中就有1辆新能源车,而随着老旧燃油车的淘汰和换新,这个比例还将不断上升。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从销量结构来看,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290.5万辆,同比增长156.5%,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销量达524223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18%,增长率达到了149.9%。

不过新能源车的占比上升之路,也不是没有阻碍。

“群众来上牌的时候,我们会顺便去了解一下他们的想法,我们也发现,除了油价、车价、性能、里程等要素之外,现在充电桩越来越成为普通人买车会考虑的因素。”韩佳鑫说,多数新能源车的上牌用户,或是有车位、或是单位社区有充电桩、或是离充电站比较近,“这方面来看,买新能源车,相对燃油车还是需要多考虑一些额外硬件条件的。”

那么你的下一辆车,会继续买油车,还是买新能源呢?可以在小时新闻评论区留言告诉我们。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