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窄是什么体验(为什么窄脸好看)

昨天河南卫视《七夕奇妙夜》冲上热搜,中式审美又一次被人提及。



细想一下,现在被公认为漂亮的迪丽热巴和郭碧婷一到古装剧中就成了大头大鼻子,而普遍认为非美女且圆脸的辣目洋子却可以完美hold住古装,其中缘由也是和中式审美有关。


觉得自己脸不够窄,鼻子不够挺,眼睛不够深邃的女生应该有很多吧,但平脸矮鼻其实是一种被忽视的中式传统美。



今天氧叔就想借此机会聊一下中式审美究竟是怎样的,以及在平脸的衬托下,矮鼻也可以是很美的。


中式艺术审美中的高级感


谈到中式审美,除了昨天冲上热搜的河南卫视《七夕奇妙夜》,这一系列的《唐宫夜宴》,水下飞天舞蹈《祈》都是近来比较经典的作品。



最近让我们吃瓜吃到饱的霍尊也是一直以国风自居。



其实中式审美并不是敦煌壁画或者长衫青衣这样简单就能概括,那么中式审美究竟是怎样的呢?


1. 中式审美着重事物本身的美


说到中式审美,就不得不从中国的传统艺术开始谈起,中国的绘画艺术有着千年的历史,审美不仅经过时间逐渐沉淀,也经过了岁月的考验。


在中国绘画中,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画面中的人物面部都是平面的,中国绘画绘制的是物体本身,而非光影在事物上的体现。


左:中国线描,右:西方速写


中国画艺术讲究的是“应物象形,随类赋彩”,颜色的深浅明暗则是利用物体前后遮挡与事物本身的起伏作为依据,本身还是刻画物体本身,而西方绘画则是重视不同光影下物体的表现效果。


左:中国国画作品,右:西方油画作品


可以说中式审美着重事物本身,而西方审美实质是对光影的迷恋,二者是十分不同的,因此,平面化其实是更加符合中式审美的。


2. 东方女性平面化的面部审美


中式审美受传统中国艺术和思想的影响,其实更加偏向于扁平化的面部与精致五官的结合。



形容女性姣好面容的“面若银盆”,就是指面部丰满圆润,起伏不大,这样的面部相对而言更加平面化,人们的视线会更集中在轮廓和五官的搭配,这与西方审美有着很大的不同。


从影视剧中就可以看出典型的中式审美与西式审美的区别:


左:《叶卡捷琳娜大帝》,右:《大明宫词》


西方更注重气氛的烘托,用人物脸上的光影变化表达人物心态,而中式审美中更重视事物本身,人物主要用五官表情表现人物。


了解中式审美与西方审美本质上的不同后,我们再来聊聊在中式审美中什么样的美是高级耐看的。


中式审美观


在中式的审美观中,美不是一眼惊艳,而是经得起细看,耐看的脸。


1. 中式审美中的耐看


在人的审美中,我们会不自觉地认为有些人是第一眼美人,这样的美人第一眼看过去很惊艳,但不耐看,有些人则是越看越有味道,在中式审美中,这种惊艳和耐看与面部的立体度有关。



立体度高的面部与五官受环境影响大,特别是光线关系着面部起伏明暗的变化,这也是现在影视剧中一部分演员对打光有较高需求的原因。



中式审美中耐看的脸则是更强调面部轮廓与五官形状的契合,较平坦的面部受环境影响小,这样不依赖光影带来立体感呈现美感的脸,美的是面部与五官本身,因此更经得起细看,也更加耐看。


这一点可以用艺术作品作为很好的例子:


左:唐伯虎仕女画;右:《蒙娜丽莎》


经典如《蒙娜丽莎》没有眉毛会被当做重大发现是因为眉骨形成的阴影在视觉上可以替代眉毛作为面部的重色彩,而中国人物画中没有眉毛,那这个人就是真的没有眉毛了。


中式审美也是多元的,中式平脸在不同时期也有着不同的美。


魏晋时期则偏爱“明眸善睐,靥辅承权。”的清秀脸美人,《洛神赋图》描绘的是这时期的女神形象,甄宓则是当时的典型美人,讲求眉清目秀,气度高古。


左:《洛神赋图》;中:蔡少芬饰洛神;右:张芷溪饰甄宓


唐朝,元代都偏爱“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的丰腴脸,脸型圆润饱满,体态丰腴优美,杨贵妃是这时期的经典美人形象。


左:《簪花仕女图》;中:林芳兵饰杨贵妃;右:周洁饰杨贵妃


宋代则偏爱“远山眉黛长,细柳腰肢袅。”轻盈且匀称的清瘦脸,李师师是这一时期的代表性美人。


左:《浴婴图》;右:何晴饰李师师


因此,在中式审美中,想要个体本身有舒适耐看的美,其实可以从艺术作品中借鉴手法,来达到面部轮廓与五官的融洽,那么接下来就要说一下方法了。


2. 用优势遮盖劣势


上面已经解释了中式审美更重视事物本身,面部明暗起伏小的脸对五官有更好的衬托作用,可以将偏扁平的脸形容为白纸,在其中起到更大作用的是五官形态,因此更需要重视的是五官的协调。


在艺术创作时,画面最深的色彩是最引人注目的,在人的面部也是一样,眼睛的深棕色是面部最醒目的部分,也是面部五官中最深的色调,想要利用面部的扁平来隐藏五官的瑕疵,眼睛需要着重刻画。


古代的画家已经知道给人物画眼线,打高光了


邓丽君和梁小冰都是矮鼻美人,她们鼻子的鼻梁和山根都很低,鼻头是有肉的圆鼻头,但是整体看来,由于着重刻画了眼睛,人的视觉会选择性忽略被弱化了的鼻子,进而认可她们的美。



晴格格王艳则是典型的矮鼻圆脸美人,形状较圆的脸部有肉感,并不挺拔的鼻子和较小的嘴唇在着重刻画的眼睛下被人视觉性忽略,这样深浅色调搭配和谐的面部是符合中式审美的,这也是她被归到古典美人的原因。



方脸的杨幂也是同样的道理,在她出道初期,观众选择性忽略她的方脸而认为她有灵气,凭借的就是一双水灵灵的眼睛,这样的重色调在面部的着重强调同样让观众选择性忽略了她面部轮廓的瑕疵,注意力集中在眼部。



而在她将脸型鼻子形态都调整到精致后,却常因眼部显疲态被称灵气不如初期,由此可以看出人的视觉感受会随着面部重色调集中,并且随之忽略一部分其他被弱化的五官。



鞠婧祎虽然不是矮鼻圆脸,但并不妨碍她出圈的雾面妆同样利用了中式审美中的视觉欺骗性,她的妆容和滤镜都是强化了眼部与唇部,弱化了鼻子,让视觉集中在深色区域,增强精致感。


把鞠婧祎照片里的鼻子换成女生都不喜欢的圆鼻子,脸换成圆脸,也并不妨碍她的漂亮,甚至还多了几分可爱,原因就在于人的视觉不自觉地会集中在面部的重色区,也就是眼睛。



因此,圆脸矮鼻面部的美感可以通过弱化鼻子立体感突出眼部来进行体现,嘴唇和眉毛都不能强调过于眼睛,这时人的视线会集中在眼睛这个最深色调上,矮鼻平脸等瑕疵则会被视觉忽略。


可以说,眼睛才是真正可以拯救矮鼻平脸的部位。



虽然现在颜值焦虑严重,但是氧叔想说,在美的定义中,狭面不是美的唯一标准,高鼻矮鼻也都有各自的适配,对应着不同类型的美。


美从来都是多元的,不是绝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