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1声道是什么意思(21声道跟20有什么区别)

挑选音响、播放机和功放等影音设备时,我们经常会看到商家用2.1声道、5.1声道7.1声道等来宣传产品,那么声道是什么,不同声道有啥区别,如何才能选到满足自己需求又没有花冤枉钱的音响呢?杰宝今天给大家好好讲一讲!

【声道是什么】

声道指声音在录制或播放时在不同空间位置采集或回放的相互独立的音频信号,声道数也就是声音录制时的音源数量或回放时相应独立发声的扬声器数量。

我们平时都是说数字几点几声道,那为了方便解释,杰宝在这里用字母来指代数字。

简单来说,a.b.c声道音响系统就是由a个前后左右环绕的扬声器+b个低音炮+c个天空扬声器,共计a+b+c个扬声器组成的总计a+b+c个声道的系统。其中,a位置代表的是a个环绕扬声器;b位置代表的是b个专门设计的超低音声道,需要单独的低音炮来发声;c位置代表的是c个天空扬声器,装在顶上。

例如7.1.4声道音响就是中置、左右前置、左右环绕、左右后置7个扬声器加上1个低音炮和4个天空扬声器,共计12个扬声器组成的12声道系统,而2.0声道音响是有左右两个扬声器,没有低音炮也没有上方扬声器的双声道系统。

7.1.4声道音响系统摆放示意图

【声道分类及各自效果】

声道可以基本分为单声道、立体声、环绕声、全景声,不同的声道各有其能够实现的效果,从低到高层层递进,声道越多,听觉感受越丰富,但相应的成本也就越高。选择设备时,了解清楚不同声道能够实现的效果,再和自身音质需求进行匹配,能让小伙伴们少走不少弯路。

1.单声道:

即一个声音通道,用一个传声器拾取声音,用一个扬声器进行放音的过程,称之为单声道。单声道只能听得到所有声音包括人声、枪声、汽车声等都从一个地方来,听不出声音的定位、移动等,效果相对于真实的自然声来说,是简单化、失真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单声道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人们的影音欣赏和声音体验需求,产品很少,也不建议小伙伴们选购。

2.立体声:

2.0声道、2.1声道都是立体声,立体声能够听到声音的方位和变化,相比单声道系统,音质有很大改善、临场感也大大加强,在重现声源的定位方面有很大改进。

2.1声道比2.0声道多一个低音炮,用2.1声道音响系统在家看电影的时候,电影的左右声道声音就会分别从左右音箱传出来,而低音部分会但单独从低音炮中传出,除呈现声音的立体声效果清晰辩位外,声音的高中低部分也能有更好的呈现,用户能够享受沉醉低音和真实立体声效果。但真实的环绕感和现场感,立体声就完全做不到了。

2.1声道回音壁电视音响示意图

传统音响和新兴的回音壁音响都可以实现2.1声道。虽然在音质效果上回音壁没有传统高端音响完美,但由于回音壁音响使用简便,是一体化音响,无需复杂布线安装,价格也让人容易接受,对电视、投影仪等设备能够起到大幅音质提升的效果,回音壁音响越来越成为人们改善音质的选择。如果对声音有点要求又不算太高,只是想要看电影听音乐、在家享受周末生活的时候,能够提升音质效果,更清晰真实地听到声音的方位、细节、变化,让娱乐生活更畅快酣爽,让生活品质小范围提升,对自己更好一点的话,2.1声道电视音响就是一个很值得的选择,一般千元左右就可以搞定,贵一点几千,便宜一点几百也都有选择的空间。

例如杰科T130Pro回音壁音响就是2.1声道,采用长条音箱加低音炮的组合,共计3个扬声器7个发声单元发声,配有HDMI ARC 接口稳定回传,K歌、音乐、观影三种模式随心切换,低音沉醉澎湃,高音细节明显,在家就能感受私人小影院的氛围感,再点上一盏香薰,下班幸福感直接翻番了。

杰科T130Pro回音壁音响

3.环绕声

常见的环绕声包括5.1、7.1声道,在家庭影院方面,环绕声具有立体声不可比拟的优势,三维空间感能给观众一种鲜活的、置身其中的临场感,可以感知到前所未有的细微声音移动,拥有真实震撼的观影体验。其中,7.1声道要更加强大,它在5.1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左后和右后两个发音点(扬声器),以求达到声音的完美境界。能够实现全方位全包围环绕,更加逼真、更具现场感的极佳观影体验。

环绕声效果图

如果比较追求环绕声,追求观影时刻的沉浸感,可以选择5.1声道音响来感受浑厚优质的人声、极好的音场形象、更宽阔的声场以及真实的立体环绕感。

如果对声音有很高的品味和追求,同时经济能力和技术实力也跟得上的话,那7.1声道音响以及更高阶的玩法都在等待烧友们的探索!

4. 全景声

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是杜比实验室研发的3D环绕声技术,全景声是一种颠覆性改变,它将基于声道来混音的技术上升为基于对象的音频处理技术,声音不再按照声道预设好的来输出,而是根据影片情节灵活处理,通过解码计算之后按照算法来指定具体的某些喇叭输出。在效果上,杜比全景声能够实现以影片情节来设定的动态声音效果,更真实地营造出声音的方位感和临场感,通过更多扬声器展现更多声音细节,达到一种动态化的震撼完美声音效果。

全景声效果示意图

全景声音响数量并不固定,少于7.1.4声道可以通过技术感受到模拟全景声效果,有条件的小伙伴可以配备7.1.4声道来感受真正的全景声效果,也可以再继续增加扬声器来获得更饱满细腻、真实还原的声音。它最多可以支持64个独立扬声器、多达 128 个音轨呈现内容,如果说人类永恒在追求更高的境界,那全景声技术的发明可以说是对这一说法最好的验证之一。


懂得越多,追逐声音、感受品质之路越自由,喜欢文章记得点赞关注!

小伙伴们选择的是几声道的音响系统呢?下方留言告诉杰宝吧!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