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日租为什么死了()

100+房产互联网公司创新死亡真相 © 系列文章由资深地产自媒体人相国良主笔,楼汐,楼亮等知名地产撰稿人联合出品。系列专题盘点整个房地产互联网十年来的创业创新历程,总结得失,揭秘真相,寻找方向。尊敬每一个故事,致敬每一位创新创业者!

作者:相國良/楼汐/楼亮

全文共 3183 字,阅读需要 10 分钟

—— BEGIN ——

所有开始,皆为序章。

——莎士比亚

只怕世事含糊八九件,

人情遮盖二三分。

眼见他起高楼,

眼见他宴宾客,

眼见他楼塌了。

——《桃花扇》

一曲《桃花扇》唱出世间兴衰,人情世故。一部房地产O2O历史,同样也是大浪淘沙,风流人物,中流击水,挥斥方遒。曲未尽,场未散,相国良、楼汐、楼亮中场盘道,再论江湖,总结出房地产O2O行业15大未解之谜。

第一大谜团:搜房、焦点、乐居,下一步去哪儿?

2009年前后,搜房、焦点最先试水,经过漫长的等待,率先确立自己的商业模式。新浪房产变身乐居,和门户网站新浪分而不离,在易居旗下上演“上市、退市、上市”帽子戏法。

三家平台公司,伴随房地产数轮调控,经历多次转型,波谲诡异,如坐过山车。当年的三只小天鹅,幻成三朵蒲公英,花开不落地,独自飘零水自流,归向哪里,无计可消除?

▲看断桥桥未断、却寸断了柔肠。—京剧《白蛇传•断桥》

第二大谜团:房多多、爱屋吉屋,烧完钱后烧啥?

房多多依靠移动互联网新代理模式,迅速蹿红融资圈。爱屋吉屋更是凭借移动互联网O2O价格战抢占到市场率,创造了最快连续五轮融资的资本神话。

都曾风光无限,都曾站在浪潮之巅。潮水退去,谁在祼游?两位弄潮儿,如今都在业界看空的生死边缘徘徊挣扎。大家都在问:烧完钱后,烧啥?

第三大谜团:“安个家”昙花一现,Q房多卖身沥青制造商,这是偶然还是必然?

作为后来者,安个家大手笔运作,梁伟平凭一已之力赌明天,斥资美金千万,试水二手房,重度垂直门店交易,到头来昙花一现,在无奈中关闭清算。

自东南发迹的Q房网,打着房产O2O概念,迅速在全国化大肆扩张,结局模式证伪,运营维艰,落得了卖身沥青制造商的凄惨下场。

▲一事精,百事精;一无成,百无成—昆曲《西厢记•游殿》

第四大谜团:盈利能力拷问,好屋中国、房产销冠(卡考网络),什么时候能够赚钱?

好屋中国、房产销冠(卡考网络)们,借着移动互联网渠道分销创新开拓,吸引大量的风险资本关注房产互联网领域。

随着房产O2O浪潮的褪去,在现实面前,盈利的拷问让他们重新归于沉寂。

▲你瞒我、我瞒你,错过青春无处寻。—越剧《玉蜻蜓•前游庵》

第五大谜团:链家什么时候上市?

进入存量房时代,传统中介加剧分化。思源地产(房通网)从传统门店转型O2O,又转型自由经纪人,为我们上了“独立经纪人在中国”的最后一课。

“千年老二”的我爱我家走了一波看跌行情后,走上卖身昆百大A、资本套现的不归之路。

唯有链家逆势扩张,一路高歌猛进,在房产中介互联网化浪潮里走得最远最成功。

世事难料,2017年楼市严厉调控,二手房市场同样是重灾区。

秋风秋雨愁煞人,寒宵独坐心如捣。

链家IPO依然前途未卜,高额对赌暗藏巨大风险,左晖和他的一船伙伴们,寂寞清樽冷怀抱。

第六大谜团:虚假房源何时了?

传统中介创新乏力,自然就会有人起来革命。

比如悟空找房、购房网、诸葛找房等一大波互联网创新企业,尝试风头正劲,互联网中介化进行得如火如荼。

事实上,经历了了58网、安居客、赶集网的整合,市场虚假房源的顽疾并没有得到有效根治。

端口模式固执维护虚假房源市场。链家网真房源优势,能在多大程度上冲击和改造端口模式,光靠链家网,肯定不成。

第七大谜团:丁丁租房(链家旗下)关闭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房屋租赁行业在很短的时间内,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从百花齐放到尸横遍野,从先驱到先烈,租赁行业热闹并痛。

在爱屋吉屋创下融资神话之后,丁丁租房(链家旗下)却黯然神伤,关闭服务,重新整合后并入链家。

爱屋吉屋是个坏孩子,没起标杆好榜样,或是丁丁租房经不住诱惑,自寻歧途,说法不一。

丁丁租房关闭,又是否宣告租房O2O模式的彻底幻灭,也是一个待解之谜。

▲东风沉醉黄藤酒,往事如烟不可追。—越剧《陆游与唐婉》

第八大谜团:为什么业主直租模式过不了A轮?

火炬模式主打租客业主直租模式。拿了薛蛮子的天使融资后,火炬租房在市场上很快失声。

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租房领域的创新和革命从来都是前仆后继,V租房已经死了,一间房、爱直租、蘑菇租房、嗨住们,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大多没能熬过A轮。

这是为什么?至今众口烁词,说法不一。

第九大谜团:租房分期,谁能笑到最后?

租房分期玩的是金融,拼的是资本。

业界一度曝出斑马王国融资困难,早已关闭部分业务。

房司令(我爱我家旗下)、会找房、会分期、斑马王国也是负面舆情不断,从来都是出门大声笑,闭门独垂泪,剩者为王,谁又能笑到最后?

▲早知人情比纸薄,我懊悔留存诗帕到如今。—越剧《红楼梦•焚稿》

第十大谜团:融资怪兽途家网,还要再融多少轮?

在租房赛道上,短租和共享位置靠前,在炙手可热的明星赛道上享受看台上的欢呼。

不过,赛道上已经有尸体倒下,比如爱日租,已经死了。

途家网依旧被资本追捧,多轮融资后,什么时候上市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因为PE的耐心也是有限的。而且竞争的队手越来越强大。比如Airbnb以“爱彼迎”正式在中国落地运营。

总之,在这个赛道里,拥挤不堪,而又喧嚣不止,质疑的焦点是重度运营和C2C平台。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越剧《红楼梦•葬花》

第十一大谜团:服务型020公寓,明天在哪里?

租赁领域的资产管理模式创不断,且有新面孔加入,导致队伍又长又粗。

比如蛋壳公寓、优客逸家、青年U+、自如等,林林总总,约有上百家服务型O2O公寓。

都看好明天,互相厮杀,同时抱团取暖,一片混战,这票人马有点意思。

第十二大谜团:优客工场是公益事业单位吗?

万众投入,遍地开花后,联合办公走出一波口水里的上涨行情。

当家花旦优客工场、无界空间依然面临盈利难题。

赚市场的钱,还是赚市长的钱?很多人问。

第十三大谜团:家装O2O,是不是史上最大的伪概念?

家居装修领域互联网创新从未停止脚步。

当红明星,比如万链、爱空间、土巴兔、一起装修网、齐家网、找工长(新浪家居旗下)、悦装网等,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场。

这个最传统的行业,披上家装O2O的外衣后,正在进行史上最难的一道证伪命题。

▲当年貌比桃花,今朝命绝梨花。这钗和盒,是祸根芽。—昆曲《长生殿》

第十四大谜团:平安好房,是烧钱还是烧钱模式?

房产互联网的明星赛道上,从来不缺重量级选手。

平安好房背靠平安集团,玩一把烧钱找模式。

最大的困惑是,烧完钱后,模式找到了吗?不会真是烧钱模式吧?

第十五大谜团:美澳居的传闻属实吗?

据坊间传言,徐小平投资吴小平5000万的美澳居,屡传资金链断裂、甚至部分门店关闭新闻。

不过,海外房产平台披着房产O2O外衣,行代理卖房之实,虽然遍地开化,却举步维艰。

▲君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京剧《霸王别姬》

转眼间,数百亿资金灰飞烟灭,这道房产互联网创新证伪命题,依然没有给出最终答案。

笔者联合多位业界资深人士,用半年的时间,深度采访业内人士近百人,走访近百家企业,为您揭密多家知名房地产互联网企业死亡样本背后的神秘故事。

—— END (敬请关注下一篇文章哦)——

干货奉送:

100+房产互联网公司不完全名单(第一版).xls

提取链接:找我工号文章吧

版权声明:

本文由 @相国良/楼汐/楼亮 原创发布于XXXX。可以放心转载,转载请在文章开始和结束注明出处与原文作者哦。感谢分享和支持。

主创团队:

相国良(主笔):资深地产自媒体人,互联网连续创业者。曾工作于百度、新浪财经、乐居、安居客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并担任高级管理职位。参与创立房地产O2O创新平台购房网,红酒社交电商平台红酒先生,O2O大健康平台宜生到家等。

[联系方式]头条不让发

楼汐(写作助理):一只职场小鲜牛,还比较稚嫩,不爱中庸也无所顾忌。欢迎大家前来爆料分享交流。(哎呀好长啊 - -)

楼亮(地产大哥出品人傅硕):资深地产自媒体人,地产写作第一人;曾工作于新浪乐居,房地产甲方代理公司及传媒(杂志),深谙金融及公司报道。多篇封面报道蜚声业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