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一条命赔偿多少钱(车祸一条人命赔多少钱)

有人说,生命是无价的。

我不信。

在这个万事万物都被打标签定价的时代,生命,怎么可能无价?

知道现在人们为什么不敢生二胎么?

因为会算账。简单地一算账,养孩子到结婚,起步一百万,到不知几个一百万。

不是不想生,真心的不敢生啊

好吧,说到生命的价值。严格意义上的说,我说的一条命值多少钱,其实想说的是人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值多少钱,也就是说能换回多少钱给家人。---千万别误解,我没有任何其他的想法,只想简单的谈论,千万别上升到其他的高度,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只探讨成年人啊。

按照收入来源分,成年人分有单位和自由职业两种。

我们先来探讨有单位的。有单位的人按照时间段可以分为在职的和退休的。

我们分别来算一算这两部分人身故后,会给家人留下多少呢?

一。在职人员身故

员工在单位工作,每天东奔西跑,谁也不敢保没病没灾。一旦去世,都会有相应的补偿。但是,同样是身故,工伤和疾病的补偿相差是很大的。

先说工伤。

如果员工不幸因工死亡,可以享受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丧葬费,如果亲属符合供养条件,还可以享受供养亲属抚恤金。

那么,怎么计算呢?

1、工亡补助金的计算标准是职工工亡上年度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举例:工亡职工2020年某月因工死亡,工亡补助金就等于2020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20=876680元。

2、丧葬费:职工死亡上年度统筹地区市月平工资*6。

举例:职工2021年某月死亡,丧葬费=2020年某市职工月平均工资5299*6=31794。

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丧葬费=908474元。

这还没加供养亲属抚恤金哦!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39条的规定,供养亲属抚恤金按照职工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发给由因工死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亲属。标准为:配偶每月40%,其他亲属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儿每人每月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增加10%。核定的各供养亲属的抚恤金之和不应高于因工死亡职工生前的工资。供养亲属的具体范围由国务院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规定。

什么条件可以申请呢?

申请供养亲属抚恤金的条件

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工亡职工配偶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

工亡职工父母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

工亡职工子女未满18周岁;

工亡职工父母均已死亡,其祖父、外祖父年满60周岁、祖母、外祖母年满55周岁;

工亡职工子女已经死亡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其孙子女、外孙子女未满18周岁;

工亡职工父母均已死亡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其兄弟姐妹未满18周岁。


所以你看,这些一旦加起来,超过一百万了。

那么,没有身故,因公致残了呢?

伤残待遇包含很多种,有伤残津贴、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医疗补助金、一次性就业补助金以及定期生活护理费。

我们一项一项看:

1、只有被鉴定为1-4级的工伤职工才能享受伤残津贴,5-6级职工无法重新工作也可以享受伤残津贴。这个津贴是按月发放,一直发到工伤职工达到正常退休年龄为止。具体的计算标准如下表,这里的本人工资是职工受伤前12个月工伤保险平均月缴费工资计算的。

1级

本人工资×90%

2级

本人工资×85%

3级

本人工资×80%

4级

本人工资×75%

5级

本人工资×70%

6级

本人工资×60%


2、被鉴定了有护理依赖等级的工伤职工才能享受定期生活护理费。这个定期生活护理费和职工住院或者在家休养期间需要护理是两码事,定期生活护理费是那些被鉴定后认为一辈子都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才能享受的。护理等级分三种,每种护理等级对应的护理费计算标准如下,护理费是长期按月发放,直到去世。

完全不能自理

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50%

大部分不能自理

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40%

部分不能自理

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


3、被鉴定为1-10级工伤,职工都可以享受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发放标准是国家统一制定的,是根据职工受伤前12个月工伤保险平均月缴费工资计算的。具体标准如下:

1级

本人工资×27个月

2级

本人工资×25个月

3级

本人工资×23个月

4级

本人工资×21个月

5级

本人工资×18个月

6级

本人工资×16个月

7级

本人工资×13个月

8级

本人工资×11个月

9级

本人工资×9个月

10级

本人工资×7个月


4、被鉴定为5-10级的职工,如果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了,还可以享受一次性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就业补助金,一次性医疗补助金由工伤基金支付,一次性就业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支付。医疗补助金和就业补助金的发放标准是依据解除劳动合同的上一年市平均工资计算的。

等级

医疗补助金(工伤基金给)

就业补助金(单位给)

5级

14个月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60个月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6级

12个月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48个月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7级

10个月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26个月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8级

8个月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18个月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9级

6个月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10个月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10级

4个月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6个月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表很多,确实是不容易记住和理解,没关系,我们只需记住10级伤残大概待遇就好了。

还是那个例子,某市员工2021年伤残10级待遇,假设本人工资5299元,那么计算如下:

5299*4+5299*6+5299*7=90083元

也就是说,即便员工因公伤残离开工作岗位,获得的最低赔偿,三项加起来也将近10万。

二。给老板的忠告

刚才我们算了一下,员工在职,如果因公致亡,大约100万,致残大约10万起(十级伤残),所以保护员工安全是重中之重。

但是凡事都有万一。万一了呢?这笔钱谁出?自己真金白银的出,减少利润不说,没准真的伤了企业元气。所以,给员工上保险转移自己的风险真的很重要。

工伤险,必须上!

或者选择雇主责任险,一旦发生上述事件,保险公司替你承担赔偿责任。

刚才说了,员公因公身故,单位是要参照工伤管理条例负责赔偿,也就是100万左右的费用,这里可以购买100万保额的雇主责任险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一旦残疾,别忘了还有这些费用:

1、医疗费:都是企业应该承担的(没有上限,多处骨折医疗费在5万左右,开颅的话10万以上);

2、住院陪护费:都是企业应该承担的(一天100元吧);

3、停工留薪费:都是企业应该承担的(看本人实发工资,一个月5000元工资,每天就是166元)。

而这些费用,工伤保险是不给报销的。

那么,雇主责任险能不给报销呢?当然能。

所以要不要买雇主责任呢?

有人说,企业买了工伤保险了,不用买雇主责任险了。

我说你说的不对。

工伤险是国家强制险,买了很对。但是一旦员工有事,有些费用无法获得工商险赔偿,还是需要企业负担的。比如:

工伤保险不赔偿、需要用人单位承担的损失主要包括如下几个部分:
(1)停工留薪期待遇
(2)护理费
(3)5-6级伤残的伤残津贴
(4)5-10级一次性伤残补助金。

这样看来,

我给老板的建议是,工伤保险和雇主责任险相结合,转嫁老板风险,护佑员工安全。

如果企业没买工伤险,还用说?快快买不就完了。可别等到出事了,叫天叫地都不灵。

不得不提的是,有的老板自以为很聪明,当然了,也很节俭,象征性的买一点,比如买个人情单,十万保额吧,一个人几十块钱,应付了业务员。别忘了,这是自欺欺人啊,万一有事,员工家属要你100万,保险公司只负责10万,那90万自己出,何苦呢?

所以,雇主方案我的建议至少应该:工亡/伤残100万+医疗费10万+误工津贴;特约扩展伤残比例十级10%。这样,才能真正覆盖住未来企业老板面临的风险。


今天只说到员工在职期间伤亡的价格,请大家思考对不对呢?欢迎留言探讨。

下期,我们再探讨退休人员的生命价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