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特科技 属于什么板块(北特科技属于什么板块)

记者刘宝兴

4月28日晚,北特科技(603009)披露2018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48亿元,同比增长36.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15.06万元,同比下降23.26%。

北特科技表示,去年营业收入的增加,主要受益于收购上海光裕所带来的新增空调压缩机业务。而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立足行业长期战略发展,拓展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及热泵系统、铝合金轻量化、高精密零部件领域,积极搭建研发及管理团队,为此带来的管理及研发费用增加;同时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及外部融资等方式支持业务拓展,造成融资成本增加,理财收益减少,进而影响了当期利润。

据悉,北科科技的转向减震业务一度处于细分市场龙头地位,该板块在2018年实现各类产品6761万件,其中转向器类部件销售2435.21万件,减振器类部件销售4235.77万件,产销量在国内转向器齿条以及减震器活塞杆细分领域仍保持主导地位。

在去年,北特科技完成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上海光裕100%股权事项,由此新增了空调压缩机业务。年报显示,2018年北特科技空调压缩机产品销售90.76万台,其中应用于商用车83.15万台,应用于乘用车3.11万台,应用于新能源车4.51万台。

北特科技表示,新进收购的汽车空调压缩机业务,去年为公司增加主营业务收入3.72亿元。且汽车空调压缩机业务正处于市场拓展期,得益于其规模效应及成本优势,该业务毛利率也略高于公司的减振转向零部件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光裕去年与广西汽车集团合资成立了广西光裕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拟进一步拓展空调压缩机业务。年报显示,广西光裕由北特科技控制及并表,去年已完成厂房和部分生产线的建设。

除了前述减振转向、空调压缩机两个业务板块,北特科技表示,公司还在拓展高精密零部件、铝合金轻量化,并相应建成了四大事业部。

其中,高精密零部件板块将生产汽车智能化、电控化用高精度汽车关键零部件;铝合金轻量化板块将生产汽车底盘用轻量化铝零部件。据介绍,高精密零部件和铝合金轻量化业务板块目前正处于客户定点研发和开拓市场阶段。

资料显示,北特科技去年在无锡出资1.64亿元、持股82%设立了江苏北特铝合金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拟将江苏北特铝合金公司建设成为具有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铝合金轻量化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

另外,北特科技表示,公司成立了北特汽车部件研究院,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及热管理系统、汽车铝合金轻量化材料的研究和应用。其中,研究院下设的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研究所和汽车铝合金轻量化材料研究所,分别由汽车空调压缩机事业部和铝合金轻量化事业部运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