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天语sx4大保多少钱(铃木天语SX4多少钱)

经常有网友在微博上问我,自己想买一台日系紧凑型车代步,看网上思域和骐达价格都在4-5万,但是自己的预算不多,只有两三万块钱,应该买什么车呢?

今天我就给各位带来这个问题的答案——铃木天语SX4!

图文部分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这台天语是我亲戚的车,不过平常他们几乎不用,所以基本上都是我在使用,日常也是由我来养护它。所以我对这台车可以说是了如指掌。

我之所以给各位推荐这台车,最大的原因就是它的二手车价格很便宜。

就拿我这台天语举例,它09年上牌,到现在跑了7万多公里,1.6L,自动挡,个人一手。车况很一般,原漆已经所剩无几,只要你眼神不是太差,基本上可以看出车身上的一些小色差……

以这台车的车况,在二手市场上也就能卖个两万多块钱。

我们再看看同是09年的日产骐达和本田思域,两台车的二手价格基本上都不会低于四万。如果是马自达3,价格会便宜一些,但是它也比铃木天语的二手车价格高那么一丢丢。

所以我认为铃木天语是你能买到的二手日系紧凑型车中价格最便宜的,没有之一。

第二个原因是铃木车子的品质还算不错,它拥有日系车一贯的传统——不爱坏!这台车从09年至今,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机械故障、电子故障,至今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憋了两个刹车灯泡

很多人说日系车就是比德系车皮实,我觉得不是这样。这种日系代步车一般都是使用极其成熟的动力总成,车子的功能相对简单,也没啥太复杂的技术在里面,换句话说就是这种车没有什么可坏的地方,所以故障率低。

而德国人则喜欢用一些比较复杂的技术去优化车子的性能,或者增加一些高级的功能,当车子更加复杂,出现故障的几率自然也会增加,这一点在日系车上也是一样。比如本田的涡轮增压……

第三个原因是铃木的维修保养价格很便宜,这也是日系车一贯的传统。你想想铃木的配件能贵到哪去,给天语买一个前杠只要100多块钱。

前不久我刚给这台车做了保养,我记得空滤还是机滤,只要10多块钱,真的很便宜。自己出去在外面做个保养,基本上200块钱就下来了。这对于预算不高的用户来说,绝对是一个福音。

性价比高、可靠耐用、养护便宜,这是一台优秀的家用买菜车很重要的三个因素,不过这也是我认为铃木天语仅有的三个优点了。下面我就要说一说它的缺点了,听完缺点你就会了解,这台车不保值是有原因的。

首先,我认为它最大的缺点就是后排空间太小了,实在是太小了,当我把驾驶位调好,这台车就变成了一部五门两座的跑车,因为后排根本坐不了人。

我自己坐在后排就是这样的,腿完全顶进了前排座椅里……

除了腿部空间没有,后排的头部空间也很小,如果我坐直的话脑袋就会顶在车顶上。

对于一台家用车,后排空间是很重要的,但是天语的这个空间表现,确实让人难以接受。

其次,我认为这台车的排挡杆设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一般的自动挡车型,至少需要踩下刹车才能换挡,有的车型在挡杆上还有解锁按钮,需要踩下刹车的同时再按下解锁才能换挡。

而这台铃木天语,你可以在任意时刻换挡,完全不用踩刹车,甚至都不需要着车,随时可以从P档一路挂到L档。

假如你挂在N档等红灯,无意间碰了一下挡杆,结果挂入了R档,就有可能发生事故。

另外这台车如果你在停车的时没有挂P档,它是没有任何提示的,因为它有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功能,所以也不存在钥匙拔不出来的问题。反正我自己开这台车的时候经常会忘记挂P档。这也算是一个小小的安全隐患吧。

其次,咱们就要聊聊这台车的驾驶感受了。它拥有一台1.6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新车可以输出109马力,官方百公里加速成绩13.5秒。这样的加速成绩就代表了一个字——肉!

这台车是真的肉,十年的时间,动力肯定有衰减,我估计现在这车开起来也就70多马力,80km/h的速度往上再想超车,那真是很难。

这台车的油门似乎是用来控制发动机音量的,完全不是控制车子加速的。当你踩下油门,变速箱降档,发动机转速上升,但是推背感微乎其微……

与发动机相配合的是一台4速的自动变速箱,其实在09、10年那个时候,像大众、宝马这种品牌都已经开始使用6速,甚至7速的变速箱了,一台4速的变速箱在那个时候略显落后。

但是日系买菜车在那个时候基本上都在用4速变速箱,因为这样的变速箱有两大有点。第一是技术成熟,不容易坏;第二是保养起来很便宜,变速箱油一百多块钱就能买个2.5L,重力换一次用个5L足矣。要是宝马的话1L就要一百多了。

不过4速变速箱的缺点也很明显,档位太少,齿比不够密,这样带来的影响就是加速慢,另外燃油经济性差。

我们可以把车子加速换挡的过程想象成爬楼梯,同样从1层爬到2层,档位多的变速箱楼梯更密,每一级台阶都很矮,爬起来就省力;档位少的变速箱楼梯就很稀,每一级台阶都很高,爬起来也就费力。

我平常开这台车的平均油耗在8L/100km左右,可能8L的油耗听起来并不高,但是对于这样一台日系小车来说,我觉得绝算不上省油。而且我的驾驶风格是很省油那种的,这台车在我手里开8个油,在别人手里肯定油耗会更高。

我以前的骐达也是1.6L+4AT的动力总成,油耗才6个多,所以相比之下,我觉得这台小铃木实在是不省油。

天语SX4的悬架很硬,尤其在过减速带的时候,你能感觉到减震器并没有吸收太多的振动,而是把振动直接传递到人身上,靠人肉来减震……

除此之外,天语的方向盘真的很沉,尤其在原地挪车、掉头的时候,你真得有膀子力气才能转动这个方向盘,要是一个姑娘开,那可能真是有点费劲。

今天没有什么太多可总结的,我就是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用车体验,另外推荐一下2-3万的二手日系紧凑型车。可能有人看完节目会想,这车优点就三个,缺点这么多,2万多买这台车值不值啊?

其实平常也有人问我买这个车值不值,买那个车值不值,我真的很难帮您判断这车值不值。我觉得要说值不值,那得看两方面。

第一, 这车自己喜欢就值,这车买回来自己特高兴,我觉得花多少钱都值。

第二, 是车子的价格要便宜,世界上没有破车,只有贵车,即使一台车很差,但价格够便宜,那就值。

回到这台铃木上,虽然它缺点很多,但是综合它的三个优点以及它的二手价格,我认为,这车,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