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10转6派1什么意思(10转1是什么意思)

新一轮分红实施季来临

每当年报和一季报发布完毕完毕之后,上市公司便会陆续进入分红实施季,今年也不例外。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以股权登记日为基准,在6月6日这天,共有45家公司分配方案将要实施。

从这些公司的分红方案来看,奥泰生物每10股派现40.00元(含税,以下同)排在首位,禾迈股份、合盛硅业等紧随其后,每10股派现金额分别为30.00元、15.10元。

从送转比例方面来看,每10股送转比例最高的是帝尔激光,2021年度分配方案为10转增6派7.5元(含税)。

另有统计数据表明,2021年度推出分配方案的公司合计有3323家。随着监管层大力提倡现金分红,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更加积极,2021年度分配方案中含有现金分红的有3300家,累计派现金额1.8万亿元。

也就在上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了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包括“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和“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各200家。

统计结果显示,2008年至2021年,连续5年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从24%提升至50%,连续10年分红上市公司占比从4%提升至3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铁公鸡”越来越少,但并未灭绝,尤其是一毛不拔的上市公司,仍然存在。数据表明,上市以来从未分红的公司仍有146家。

赶快“抢权”高息股

对于关注分红的投资者而言,尚未实施的含权股中,可提前进行“抢权”,而股权登记日则是对本次分红“抢权”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一般情况下,在分红方案密集实施季,上市公司分红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日期,即股权登记日和除权除息日。

是不是股息率越高就越值得投资?答案是否定的。通联数据Datayes跟踪监测结果显示,根据2022年6月3日收盘价计算,2021年A股市场股息率最高的公司是振东制药,达到43.96%。但该公司在前几年里,股息率基本在1.1%以下。

类似的情况在本钢板材、宁波华翔、*ST广珠、唐山港等上市公司身上也出现过,除了某个年份股息率突然“拔高”之外,其余年份均表现平平。可见,某个年份的股息率很高,但极少出现,从分红角度来看,这类公司的投资价值不大。

那么哪些股票值得关注?专家建议可以关注股息率高且分红政策是具有一定持续性的公司。比如方大特钢、大唐制药、三钢闽光等公司,近年来股息率持续保持在10%以上。此外,银行板块也高息股聚集地,比如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股息率常年都在6%以上。

当然,为了安全起见,投资高息股还需要关注公司自身经营情况,应优先选择那些基本面好、经营整体向好的蓝筹股。总体来看,银行、能源、家电、建材行业高息股比较集中,投资者可以在这些行业进行深入挖掘。

部分高息股一览表

本文源自理财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