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出身的公司ceo有什么优势(CEO的优势)

非公企业最大秘密是财务状况和投资战略,央企让人更关注的则是人事任免。

96家央企CEO任免,3家正部级如中投、中信、中铁,40多家副部级如三桶油等,则归属西长安街上那个全球最大人才机构直管。他们的任命,需按照严格的中管干部组织程序,和省级高官选拔一样。

这两年堪为国内能源业更换主帅之年,为新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基础上的全民共同富裕战略打造更强劲引擎。每一位能源CEO的任免,都会在圈内引发巨大涟漪。

回首能源业CEO选拔历程,可看到能源业发展的顶层逻辑。




01



能源CEO诞生的顶层逻辑,

不同时代不同标准


央企之要,首在谋帅。

自先秦开始,“任人唯贤,德才兼备”成为历朝遴选官员标准。“德行为首”,德是核心,才是必须。只有具有美好品德与真才实学的翘楚,方能进入各级官员体系。今日,遴选精英的科举制度早已消失,但德与才的两大标准,贯穿至今。

CEO,首席执行官英文缩写,在国内,此概念则不是执行层面,而是具有特色的现代企业最高管理者。

能源业提供能量资源,在经济版图上相当于引擎;而能源CEO,就是驾驶员,可谓国之栋梁之材。

历数新中国成立以来对能源业CEO的选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顶层逻辑。

建国初期,新中国接手的能源业极其薄弱,基本是一次能源的煤炭与石油,以及极少量的水能与化学能。以石油为例,1949年占全国天然原油产量98%的玉门油田原油产量仅为6.9万吨。1949年8月26日,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第九师政治部主任的康世恩,接到解放军总部命令,任命他为玉门油矿军事部代表,接管玉门油矿。这应是新中国能源业首批CEO之一。

改天换地的新时代,政治可靠是第一位。康世恩来自军队,自有政治优势,同时他在清华大学地质系(中国石油大学前身)读过一年书,后投笔从戎,此次也是业务回归。自此,担任石油CEO的他40年转战南北,参与领导和组织、指挥了大庆等十大油田会战,亲自领导建立起海洋石油工业,堪为新中国石油工业和化学工业的开拓者之一。

同时,能源领域的旗帜性英模铁人王进喜,尽管文化水平不高,但他把短暂的一生献给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峥嵘岁月,代表了那个时代一线工人的爱国精神。因此,他担任了第九届中央委员、大庆油田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走上国内能源业举足轻重的最大油田领导岗位,理所当然成为来自最基层的最大CEO。

同样,新中国水利事业奠基人之一的钱正英,1942年上海大同大学读书期间就奔赴淮北解放区,解放前就任红区的山东黄河河务局领导,与石油界的康世恩一样,解放后担任了跨度40年的水利CEO。

新中国建设初期阶段,来自解放区的身份,来自一线优秀工人两条主线,构筑了那个时代能源业CEO的基调。

进入经济建设为核心的改革开放时期,强调知识就是力量,五六十年代培养的知识精英开始逐渐走上能源业CEO岗位。例如以王涛、李毅中、卫留成等为代表的三桶油主帅,成为新世纪前后的央企转型期旗帜性人物。随着公司经理负责制的出现,能源业主帅变成了总经理和董事长、总裁等具有现代企业管理符号的CEO,代表着时代的特质。

改革开放初期的能源央企很多属于部委向公司过渡期间,如石油部、煤炭部、化工部等转设企业,不设党委,由CEO兼任党组织的负责人,党务仍然归国务院机关党委管理。

那时,能源业与其他行业一样,技术干部出身的精英大量进入CEO层面,文化程度低的管理层几乎一刀切退役,新选拔的CEO清一色高学历精英,标志着对能源央企CEO遴选标准新的顶层逻辑变化。

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能源业集体在海内外上市,国内对能源需求越来越大,能源CEO的每一次变动,都引发国际资本以及公众高度关注。

同时,央企从政治挂帅过渡到专家精英管理,步入新的历史阶段。改革开放时期的60后高学历精英开始接替五十年代出生的能源业CEO,董事长+党组书记模式开始出现,其既涵盖了央企股份制上市企业内涵,同时更体现了党领导下的央企体系站位。

今日三桶油主帅,清一色60后,中石油与中石化主帅,则是院士身份。这是顶层逻辑的变化,以及更加严格的遴选标准。

同时,年富力强的70后也开始进入核心层序列,成为能源央企CEO未来接替者。




02



细数近期能源CEO遴选,

彰显顶层逻辑的递进

能源央企CEO遴选背后,西长安街那家隶属中央的全球最大人才机构有一整套顶层思维、理念、逻辑,是一个完整的高级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目的是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端人才资源要素的集聚能力。

进入新时期,随着国内外形势的风云变幻,对能源业CEO为代表的高层遴选有了新的变化,突出了新时代选人用人的标杆,抓住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这个关键点和着力点。

首先是对能源业CEO调整频繁,二是一批外行业精英与地方官员开始进入能源业CEO体系,同时能源业CEO也进入地方体系与其他行业。如中组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主任李庆,今年担任新组建的中国中化控股董事、党组副书记;今年4月,1973年出生的中海油副总经理胡广杰调任江苏省副省长;1971年出生的清华博士覃伟中,45岁出任中石油副总经理,两年后出任广东副省长,今年5月19日出任深圳市长,成为副省级城市中最年轻的政府主帅,9月25日在深圳机场迎接孟晚舟的地方官员就是他;8月,担任中石化CEO仅560天的张玉卓,晋升正部级的中国科协党委书记。此说明,能源央企CEO越来越被中央器重,被赋予重任。

对业内言,涉及数万亿元市值的世界500强前列的巨型企业CEO的更迭,理所当然会引发国际资本市场高度关注。

2015年5月4日下午,三桶油同日更换掌门人的消息,更上了热搜,成为近年能源CEO任命史上一个现象级舆情。

那天下午,国内外主流媒体都报道了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分赴三桶油会场,宣布了三桶油新CEO名单消息。

三桶油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同日更换CEO,起因是中石化与中石油两位CEO到届同时退休。王玉普接任风云人物中石化傅成玉的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接任中石油周吉平的董事长、党组书记。同时,中海油董事、总经理杨华接任回归中石油的王宜林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

三桶油新CEO均为石油石化专业出身,拥有30年的石油工作经历尤其多年的高管履历。

此时,能源业上市企业的董事长+央企性质的党组书记两个身份进一步确认,标志着赋予能源央企CEO双重角色。

两个百年交汇点上,新发展格局与新语境下,2019年至今,是能源央企更换CEO最频繁的两年,同时预示着对能源主帅更高的要求。

2019年3月4日下午,国家能源资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中央关于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任职的决定,60后的王祥喜任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原任乔保平到龄退休。

国家能源集团是由原中国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两家能源央企重组而成,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王祥喜是工程硕士,毕业于矿业大学,在地方工作20年。此次,他从湖北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位上回归能源口。

能源央企CEO与地方官员身份的频繁交换,让能源央企CEO精通专业业务同时,又具备地方官员历练,培育政企复合型高级人才的逻辑逐步呈现。按照此逻辑,复合型的能源央企CEO的政治敏感性与社会融入感将得到极大增强,更加适应当下社会发展。

2019年10月,33岁就出任江苏石油勘探局副局长的汪东进,晋升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作为三桶油CEO中石油专业毕业的博士,汪东进曾有着两桶油高管的职业履历,并有着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职业生涯中从事国际业务约16年,曾担任过大尼罗国际(苏丹)总裁、中油国际(尼罗)总经理。他的职业特征极其符合中海油外向型能源央企的定位。

汪东进新晋中海油CEO后仅2个月,2020年1月,中央同时任命两位院士为中石油中石化主帅,也是一种空前安排,意味着中央把行业顶级专业人才放在国家头部能源企业舵手岗位。

中石油戴厚良与中石化张玉卓两位新晋CEO均是学者型领导,行业学术精英,出版过许多专著。这也是中央首次在两桶油配置双院士。同时,当下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的中石化总经理马永生也是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新确定的能源央企管理架构,颇具匠心。以中石油为例,精于管理的董事长、党组书记(院士)+油气田专家的总经理+炼化与安全专家的党组副书记,堪为黄金搭配。

2021年5月8日,由中国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联合重组的新央企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这也是首家总部注册在雄安新区的能源央企,全球规模最大的化工企业。

令人关注的是,63岁的著名经济学家宁高宁担任首任中国中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同时,原中石油总经理李凡荣任中国中化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宁高宁作为经济界风云人物,曾出任过华润、中粮、蒙牛、中化控股四大头部企业CEO,还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与十八届中纪委委员,2012中国经济奖获得者。特殊的身份,让已过退役年龄的他再披战袍。

2021年9月23日成立的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是最新成立的千亿级能源央企,由中国西电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等电力装备企业重组而成。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忠泉成为首任CEO。

1966年出生的白忠泉是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曾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完美的履历,为他新晋这家能源央企CEO加分。




03



成为央企能源CEO,

需要走过万重山


用人的顶层逻辑,自有其支撑点,方能将国之重器锻造。

从业内视角,细数央企能源CEO晋升历史,得出一个论点:每一个时代的能源央企CEO都有其遴选标准,这就是与时俱进,与这片土地共进。

干了近40年石油CEO的康世恩最有代表性。当年,一身戎装的他从旧中国手中接手年产6.9万吨石油的玉门油田后,发誓拿下大油田,摘去贫油国的帽子。为此,他把他的一生全部奉献给石油事业,参与领导组织十次石油大会战,让我国成为石油大国,并开拓了石油行业对外开放新局。临终前他写下的最后一个字还是石油的“油字”。我国原油年产量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2万吨发展到他去世时的1.45亿吨,凝聚着他大量心血。他,无愧是能源央企跨时代的超级CEO。

成为央企能源CEO,需要走过万重山,难于上青天,唯有人中翘楚,方能抵达常人无法极目的巅峰。

首先,要成为未来的能源央企CEO,需要围绕三个新百年主题运作。

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点上,要成为能源业CEO,必须具备大格局,认知这片土地下一个百年要做什么。

民心层面就是共同富裕,政治层面就是国家统一,历史层面就是民族复兴。这是一个共同大目标的具体分解,缺一不可。

新百年宏大叙事三大主题,势不可挡,压倒一切,一切都要围绕着三个主题展开。

央企能源CEO,无疑是其中一个不可缺失的主体性符号,国家大格局的引擎舵手。

其二,对能源央企业CEO进行遴选时,要求入选者必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既是选人用人的根本原则,也是重要前提。

历数建国70年来能源央企CEO与高管诞生,无论是康世恩、钱正英,还是王进喜,以及今日的能源央企群星,绝大多数都是不忘初心,至死不渝的爱国者,颇有建树的领导者。政治上可靠,专业上精通。

其三,能源央企CEO要有过硬本领,驾驭大局的超级能力。当下与未来,面对世界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能源央企的发展环境也将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作为举足轻重的CEO,必须对未来道路上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与重大矛盾,具有强大的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能够及时化解。

其四,能源央企业CEO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近年,一批院士走上帅位,学历层次日渐增高,专业水准日趋加大,说明CEO门槛的增高。

中石油CEO戴厚良院士曾为中国芳烃成套技术国产化做出重大贡献。他主持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并取得对二甲苯吸附分离技术关键突+破与产业化,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极少拥有芳烃成套技术的国家。同时,他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中石化前CEO张玉卓院士,曾主持建成全球首套年产108万吨油品的煤直接液化装置并实现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使中国成为唯一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技术的国家;应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主持率先建成60万吨/年煤基烯烃工程并实现商业化运行,奠定了中国煤基烯烃产业的国际领先地位。

此之谓,选拔贤能以德为先,真才实学方是国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