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么是货币政策(什么叫做货币政策)

1,继续增发货币,会导致高收入者更富,低收入者更穷。

中上收入人群非常聪明,已经完成了战略大转移。大部分中上阶层通过买房从银行贷了大量的债务,几百万房贷司空见惯,手里没现金了,只有债务。他们最希望的就是货币大增发,债务稀释。例如原来工资1.5万,慢慢涨到2-3万,债务就明显的缩小了,一了百了。

大量增发货币会导致房价的继续上涨,而中低收入人群现在还在攒首付,手里有较多现金,债务很小,在大城市没房子或房子小。如果房价继续上涨,无房户是最大的吃亏者。房价涨一下,他们十年白干了。

2,收缩货币增速,失业增加,低收入者受到的伤害更大

目前,实体经济不是特别好。大量的经济活动实际是围绕着基础建设开展的,就是修桥修路修电网之类的。如果货币收缩,基建相关行业可能会失业增加。中高收入人群,知识文化水平较高,即使在本行业失业了,他们降低工资要求,再就业相对容易。

中低收入人群技能单一,大量的人其实没什么特别的技能,主要就是在基建工地搬砖,以及上下游行业从事体力劳动。一旦失业,很难依靠工作技能快速再就业。很多人可能会去当黄牛,开黑车,摆地摊,放高利贷,反而增加各种冲突和纠纷。

3,货币政策维持现状是很困难的

正因为现状不如人意,才需要调整。这么多年的货币中高速增长,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问题,特别是楼市暴利导致实体经济失血,亟待改变。

无法细说的汇率问题,留给我们的战略时间不多了,战略空间已经接近警戒线了(省略一万字)。

在货币政策中寻找对策,已经没有什么上佳选择项了。我们应该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对经济的调节作用,通过积极财政政策,缓解货币政策造成的脱实就虚问题,充分鼓励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保持经济良好运行和提升经济质量。

1,进一步对实体经济减负减税。目前看,实体经济最大的问题是成本上升过快。国内市场是销售价格上不去,成本高,盈利差。国外市场是因汇率较高,出口价格上升,越南和墨西哥的价格竞争力相对上升了。

国内工资是难以下降的,那么最快的办法是,在财税方面为企业进行一定的减负,至少让中小企业过下去,满足一定的出口创汇和国内一般需求。制造业减产过快,会导致物价上涨。

2,继续减免个税,提升居民购买力。

3,暂缓对非急迫性行业的财政补贴,腾出劳动力,保持工资短期内平稳。过去十年,企业工资大幅上涨,超过了很多中小企业的实际承受力,技术升级资金的放缓,小老板转向高利润的集资和投资,脱实就虚,亟待正视。

4,楼市严厉限购和高税费,其实是双刃剑。一方面阻止了楼市短期暴利,但另一方面导致无房青年买房更难。这个问题,各种看法都有,我不说了。以各地方有关部门看法为准。

5,政府财政支出要适当偏紧了。在经济形势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增加居民企业的蛋糕,那么政府蛋糕要暂时缩小一点了。这个也省略一万字。

6,对企业家要有容错的态度。一张嘴就是几十亿几百亿的大老板毕竟是个别的,他们再富,也就是少数高管跟着富了。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才是国民经济稳定就业的根本。有关部门的基层人员,对小老板要宽容一点,遇到各种事情,只要不是涉及健康和环保,尽可能是教育为主,罚款为辅,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棍子打下去,罚的他们一年白干,也不一定是最佳方案。

支付宝发红包啦!即日起还有机会额外获得余额宝消费红包!长按复制此消息,打开最新版支付宝就能领取!CKSG2Y17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