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坡度多少合适(路的坡度多少合适)

坡长指道路纵断面上两相邻边坡点之间的长度,坡长限制,主要指对于较陡纵坡的最大坡长、一般纵坡的最小坡长加以限制。

图1 道路纵坡

1、对于较陡纵坡的最大坡长限制的必要性

长距离陡坡对汽车行驶尤为不利,特别是当道路纵坡大于5%以上,汽车上坡时克服坡度阻力,将采用低速挡行驶,由于坡长过长,长时间采用低挡行驶会导致发动机过热,水箱沸腾,汽车行驶无力;汽车下坡时,因坡度过陡,需在该坡段多次制动,导致刹车片发热乃至刹车性能降低,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故对较陡纵坡的最大坡长需加以限制。

图2 盘山公路连续下坡

2、对一般纵坡的最小坡长限制的必要性

道路纵断面上如若最小坡长较短,必定为变坡点过多,此时该路段行驶车辆因纵向起伏变化频繁,导致车辆行驶颠簸,此种颠簸车速越高就越加明显,在凸曲线处因惯性将导致汽车与路面间摩擦力减小,严重影响汽车操控,进而影响行车的舒适性和行车安全;在纵断面设计几何结构来看,如相邻边坡点间距离小于相邻竖曲线切线长,无法插入竖曲线以缓和纵坡要求。因此,从行车的平顺和线性的几何连续性考虑,一般纵坡的最小坡长需加以限制。

图3 某市政路较短坡长示例(迎合爬坡需求,经技术论证不得以而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