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的爆单是什么意思(美团什么叫爆单)

椰影婆娑,海风习习,海口闲适的生活深深刻印在很多人记忆中。

而充满诱惑的各式美食,也更让人流连忘返。

借着海口旅游城市的优势,许多老字号商家扎根本地多年,坚守地道风味,把美味做到极致,一屋虽小,却满载着餐饮人的匠心。

只是,伴随着疫情形势的反复和顾客消费习惯的改变,传统餐饮业的经营方式受到冲击,但商家们初心未变,努力跟上改变。

外卖的东风让数字化转型心切的商家看到了希望,外卖平台的费率透明化改革也带来更多利好,商家们积极开展线上外卖业务并做大做强,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

现在打开外卖平台,还怕不知道吃什么?一切应有尽有,这场“保卫仗”老字号商家早已打赢了!

1

搭上外卖“快车”

社区老店成“万单店”

“昌鹏烤鸭”开业于1998年。

最初,它只是海口白坡一路一家小小的社区炒菜店,一家人经营着街坊生意,店内店外互相协作,勤勤恳恳地守了快20年。

7年前,美团外卖进入海口,昌鹏烤鸭成了第一批“尝鲜者”,也正是因为这个大胆的举动,小店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连老板方能都没想到,现在它已成为了美团外卖上每月订单量破万的“万单店”。

原先,店内仅有七八十平方米,空间有限,到了饭点,店外经常排起等待的长龙。外卖开通后,老顾客不用再来排队等待,在家就可以轻松下单,点餐加菜。

疫情暴发后,昌鹏烤鸭也没有躲过冲击,关店三个月,只出不进,方能焦灼地思考着未来的出路。

直到去年4月重新营业后,突如其来的外卖爆单,让方能又惊又喜,从每天100多单,到最高400多单,月销量开始达到上万单。

“是靠外卖才挺过了疫情,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意。”现在,外卖营业额也远远超过堂食,占到总营业额的4/5。

自家的餐品这么受欢迎,方能认为口味和卫生都很重要,“我们不用冷冻的食材,所以积累了很多回头客。”因为外卖的销量很好,也保证了店里餐品的流通,所以能一直使用新鲜的原材料。

除了切切实实的提高营业额,外卖也扩大了很多客流,让店铺能够高效地运转。经过几年的摸索,昌鹏烤鸭积累了自己的线上运营心法。

方能也不断向美团外卖的业务经理“取经”:怎样在线上维护顾客、重视回复平台上的评价、如何解决顾客反映的问题,都是一门学问。

他还掌握到不少以往做传统线下餐饮接触不到的策略,流量推广、新客引流等,疫情倒逼着很多方能一样的餐饮人,与时俱进,加入到餐饮数字化的变革中。

数字化转型,让昌鹏烤鸭在充满变化的大环境中,逆势上扬了!由于外卖生意很好,最近两个月,昌鹏烤鸭新开了两家分店。

2

佣金个位数

让商家“省下钱”、“算清账”

商家线上线下同步运营,“双主场”思维已经成了商家的新生意经,外卖平台也提供了大量的便利和扶持。

今年,美团外卖开始在全国多地推行费率透明化,把过去的“平台服务费”拆分为“技术服务费”和“履约服务费”,“技术服务费”即佣金,一般在6%-8%之间;“履约服务费”是配送费,按配送距离、时段和餐品价格阶梯计费。

位于海口市国贸商圈的馨家小小厨就从中省下不少服务费。

2014年,陈小星回到海口创业,开了炒菜店馨家小小厨,从0开始拓展客源。“当时自己得去写字楼一层层地“扫楼”,发菜单,留电话,饭点的时候顾客打电话来叫餐,还得安排专人来记单,是挺麻烦的,而且吸引到的客人也不是很多。”

2015年,馨家小小厨上线美团外卖,一切都变得简单起来,凭借着美味家常、份量实在,馨家小小厨的订单量暴涨,回头客无数,被附近上班族称为“饭堂”。

如今,费率透明化,让陈小星对之后的营收更加充满信心。

国贸的人流大,外卖需求稳定,配送范围集中,换为透明化费率后,馨家小小厨每张订单给出的配送费相比之前,都会少几毛,积少成多,每个月能够省下千元左右。

馨家小小厨该单的佣金为1.5元,配送费3.15元

不只是陈小星,众多餐饮商家都很高兴能获得实惠。以前,他们只知道外卖平台统一抽点多少,但抽点用于什么地方,并不清楚。“现在有了清楚的计算办法,我们能更好地算好账,制定线上的促销方案、选定配送范围。”

“省下钱”、“算清账”、“开好店”还只是开始,接下来,美团还有外卖管家服务、培育餐饮新掌柜等新的举措,为中小商户提供实惠。

3

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8%

卖到爆单

老字号数字化转型成功

“时光流逝、味道不变”,有缘茶餐厅是海口当地颇具人气的老字号,1995年开业后,一直人气不减。

今年,有缘茶餐厅第三家分店在国贸开业,由老板的儿子林先生运营。

作为餐饮“二代”,林先生希望尝试更多的运营模式。在他的推动下,今年7月,已有26年历史的有缘茶餐厅第一次登上了外卖平台。

在他看来,老字号登陆线上,是时势使然。

“国贸这边年轻白领多,中午就餐时间段非常集中,顾客在店门口排长队,但短时间内的翻台率是有限的,有的顾客来到后看到这么多人,那干脆不选择我们了。所以,我决定说服我父母,这家店一定要开通外卖。”

他也明白,与传统的线下餐饮相比,线上运营已是另一套打法,需要不少技巧。他与美团外卖的业务经理不断沟通、调整。

为了更方便白领点餐,有缘茶餐厅国贸店在美团外卖上设置有多种组合套餐,比店内的选择更多,此举一经推出,消费者都跟风好评。

同时,他也听取了美团业务经理的建议,把店内热门单品同步线上,效果也很显著。“店里的芋泥蛋挞,原来没有上外卖,但在平台上呼声很高,所以我们就上架了。芋泥蛋挞一上架,马上就成为网红,由于外卖卖得太火爆,导致堂食都快供应不了了。没办法我们只能每天几十个、几十个地上架平台。”

去年初,疫情来势汹汹,有缘茶餐厅全面歇业了一段时间,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让家人颇为焦虑。“如果当时有上线外卖,即使堂食关闭,也能靠外卖维持营收,当时家里不至于会那么担心。”

林先生坚持线上线下同步运营的做法,也得到了父母这对老餐饮人的认可,现在店里的外卖订单每月在两千多单左右。有缘茶餐厅从一家传统的线下茶餐厅,华丽变身线上外卖口碑店铺,不仅为线下门店吸引了更多顾客的流量,也让这家老字号的招牌增加了新的闪光点。

从“固守”到“破圈”

餐饮商家在积极变革中

找到了新的希望

而属于他们的奋斗故事

也才刚刚开始!

来源: 南国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