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毫升酒精是多少克(100克酒精等于多少毫升)

笔者在头条问答回答了一个有关喝酒的问题,其中提到“每天喝半斤50度白酒相当于喝下去100克纯酒精”。

有一位网友对此提出了异议,并对这个“低级错误”发出了嘲笑:

@浅酌竹风 :50度半斤白酒竟然是100克酒精,哈哈,有点好奇[大笑][大笑][大笑]


说“半斤50度白酒含100克纯酒精”真的错了吗?

国际标准酒度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介绍一下有关“酒度”的常识。

我们喝的各种酒的商品标签上都有“度数”的标识,其中一个是用来标示这种酒的酒精含量的,即一种酒的所谓的“酒度”,或“酒精度数”,用“°”来表示。

比如,国内目前最负盛名的53°茅台,就是指这种茅台酒度为53°。

这也是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标示酒中酒精含量(浓度)的方式,称为国际标准酒度,指在20℃ 条件下,每100毫升酒液中含有多少毫升的酒精(Alcohol% by Volume),也就是一种酒中酒精与总容量的体积比,也叫ABV酒度。

比如,53°茅台酒,就是指每100毫升酒中含有53毫升酒精,47毫升水。

Proof酒度

在国外的白酒(蒸馏酒)标签上除了上述ABV酒度外,通常还有一个Proof酒度标识,比如下图这款伏特加酒就标识为100°Proof 。

这个Proof酒度说起来也大有来历。

Proof这个词在英语里原本是“证明”的意思,而使用Proof来标示酒度的确含有“证明”的含义,具体是说证明一种酒不是掺了水的假酒。

我们知道,买酒最怕的是买到假酒。

而所谓假酒主要是指掺了水的酒。

早在16世纪时酒精浓度的概念,英国士兵为了避免买到假酒使用了点燃酒的方式来验证一种酒有没有掺水。

具体的方法并不是直接点燃,而是先用酒淋湿少量火药,然后点燃被淋湿的火药进行验证。

如果能点着,就是一种酒没有掺水的证明(Proof),这种酒就可以被认定为已经经过证明了没有掺假的烈酒(Proof spirits)。

后来,英国政府为了控制酒的滥饮,对征收重税——就像现在通过加重税率和抬高价格控制吸烟一样。

如何来对酒进行定量征税呢?

通过酒中的酒精含量来确定税率,酒精浓度高的税重,低的税轻。

如何确定酒中的酒精含量?

同样采用点燃的方式,能点着的就是Proof烈酒(高度酒)。

因此,Proof也就成了英国政府官方的酒度标准。

后来经过实验测试表明,在常温下,低于57.15%ABV的朗姆酒淋湿的火药不能被点燃,于是将57.15%ABV的朗姆酒被定义100°Proof。

Proof酒度与ABV酒度之间如何转换呢?

由于57.15%非常接近4 /7≈0.5714,为了简便期间,就将100°Proof 定义为4/7ABV。

这样,ABV度数乘以7/4就能转Proof度数。

比如,100%的纯酒精,Proof度数就是100×(7/4)= 175°.

40%ABV的蒸馏酒(白酒)的Proof度数就是40×(7/4)= 70°。

再后来,为了计算的进一步简便,直接将50%ABV定义为100°Proof,即Proof度数为ABV度数的2倍。

1斤50ABV度白酒含有多少酒精呢?

严格来说,50ABV度白酒含有酒精和水各50%,比重接近0.9 (酒精的比重为0.789,一般按0.8计算),这样1斤50ABV度白酒的容量不恰好是500毫升,而是约为555毫升。

为了简便期间,我们按照1斤50ABV度白酒为500毫升计算,则含有250毫升纯酒精和250毫升水。

250毫升水的重量是250克,250毫升酒精的重量为250×0.8(酒精比重)=200克,确切地说是197克。

这也就是我在前面的文章中说“半斤50度白酒含100克纯酒精”的来历。

同样的,其他任何酒,只要知道酒的ABV度数和容量,就可以计算出含有的酒精重量。

这样,即使喝不同种类的酒,我们也可以用喝下去的酒精量来寻求“酒桌上的公平”。

比如,普通啤酒(淡啤仅有2度多)的ABV度数为5%,1瓶500毫升的普通啤酒含25毫升/20克酒精,与1两50度白酒相当。

在酒桌上,喝啤酒的甲喝了1瓶500毫升装的普通啤酒,喝50度白酒的乙只需要喝1两就是公平的;如果对方喝的是500毫升1瓶的淡啤,半两50度白酒就是公平的。

回到标题,1斤53度茅台酒含有多少克纯酒精呢?

留作家庭作业自己计算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