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最高速度跑过多少(4008最高时速是多少)

小百弟评:

一辆SUV竟然可以讲操控性,这事听起来有些不靠谱,但真正体验后才知道里面大有文章,欢迎走进今天的“探索·发现”。

视频加载中...

接到东风标致的试驾邀请函时,我是有些忐忑的。

说实话,小百弟还是新手一枚,平时开车几乎没有机会跑过山路,特别是这种环境比较恶劣的。这次前往贵州,除了要跑山路之外,还要体验著名的“晴隆24道拐”,就是前段时间《The Grand Tour》(TGT)三贱客体验过的连续发夹弯。所以内心深处有些忐忑,但更多的却是激动和兴奋。

那么接下来,请大家在欣赏贵州美景的同时,听我讲讲这几天的经历。

第一日:初见标致4008

7月30日一大早,我从北京出发,经过将近三个小时的飞行,稳稳落在了南部“凉都”——贵州六盘水。走出月照机场的时候,我被路旁的禁毒标语吸引了目光,接待人告诉我们这边的情况有些复杂,一时间心情有些难以名状。

▼出了机场随手一拍

好在凉都名不虚传,虽然天气晴朗,但体感温度也就20多度,比北京要凉爽得多。怀着对接下来行程的兴奋和期待,也就将初下飞机时的情绪抛到脑后。

这次活动中安排给我和另一位同行的是2018款东风标致4008 380THP豪华GT版(也就是顶配版)。外观就不说什么了,如果说标致的车不够漂亮,我想市场上大概没有哪个品牌能够入得法眼。

▼安排给我的标致4008GT版

这款4008使用一台1.8T发动机,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280Nm,数据表现中规中矩,实际开起来如何,下文我会有详细的介绍。配置方面,既然是顶配车型,那当然是应有尽有,后文会有具体的体验报告,就不做赘述了。

在这里我想着重提下4008的储物空间。官方资料显示,4008储物空间多达20处,除去我们经常用到的后备厢、扶手箱,车内竟然还隐藏了十几处储物格。在出发当天,我是亲眼见到了4008的储物能力:前排左右车门内侧、中控扶手台、扶手箱、副驾驶手套箱、后排杯架,足可以放上一车人整天所需的饮用水。至于后备厢容积,大家看图就会明白。

▼内部储物格非常丰富

而且,由于使用了扭力梁悬架,减少了对车内空间的侵占,4008的后备厢空间表现更加优秀,足够让你塞进所需的各种物品。

▼后备厢空间很优秀

不过,有很多人对扭力梁悬架心存芥蒂。虽然理论上相比于独立悬架,扭力梁悬架的行驶稳定性、乘坐舒适性会差一些。但话说回来,法国人对扭力梁悬架有种与生俱来的执念,又或者是习惯于“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的行事方式,总之他们调校出来的扭力梁悬架有种点石成金的味道,而且对于头重脚轻的横置前驱车而言,多连杆悬架的实际作用有限。

▼标致4008使用了扭力梁后悬架

其实小百弟对这种有些“轴”的企业很是欣赏,比如坚持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马自达,又比如出现在本文的标致。虽然大家对它们褒贬不一,但这份坚持在今天已实属少见。

第二日:驾车翻山越岭

头天晚上就得知第二天会比较辛苦,也做好了必要的心里准备。

7月31日早9点,从六盘水出发,前往两百多公里之外的晴隆。可能有人觉得,不就是两百多公里嘛,有什么苦的。然而熟悉贵州地形的童鞋都知道,200多公里的山路可不是那么容易跑的。

▼整装待发的车队

全程大致分为两段,前20多公里是路况良好的国道,而之后,则是曲曲折折的山路,有的地方还非常原始。其实我很佩服主办方,竟然找到了这样一条包含公路、陡坡、碎石、泥土、连续性弯道的道路,得以让我们全面体验4008在各种路况中的表现。

▼所经过的路况多种多样

一开始我坐在副驾驶上,开车之前试着左右扭了扭身子,身体两侧被座椅的两翼夹住,包裹性不错。另外一个的明显感觉是舒适,无论是腿部支撑还是臀部的触感,都比较符合我的心意。

▼座椅的包裹性与舒适性都很不错

系上安全带,车子也就跟随车队出发了。前20公里的公路很快便结束,随着头车的指引,我们也就进入了试驾的主体——山路。

贵州多山,正值夏日,山上的植被长势茂盛,郁郁葱葱,景色宜人。正是这种美景,缓解了我心中的紧张。车轮滚滚向前,我也不再只是紧紧地盯着前面的路面,开始观察车内外的各种情况。

▼平心而论,贵州的景色真不错

驾车的同行显然是位老司机了,单手把握方向盘,神态自若,或刹车、或加速,我几乎感受不到他情绪的波动。就算遇到连续弯道,他也从容应对,4008在他手下,仿佛成了一个活物,精准地入弯、出弯。除了在急转时感到些微的车身倾斜,我并没有任何不适。

(↑ 视频)

车外一边是山体,一边是峭壁,眼见树木掠过,影影绰绰间还能见到一些本地的黑山羊。

▼没拍到黑山羊,倒是拍到了大黄牛

“刚刚看到那只黑狗了没?”坐在后排的小姑娘有些兴奋地对我们说道。

我和同行一脸黑线,“你说的是这种狗吗?”指着前面低头吃草的黑山羊,我故意问她。

“啊,这是羊啊,我一定是因为刚睡醒,没看清。”妹子有些害羞,揉了揉眼睛连忙辩解。

▼西南小镇别有风味

“一定是这样。”总要给人家一个台阶不是,“话说,在跑山路的车里面你还能睡着,心够大的啊。”

“没事,一来是有些疲惫,二来我对你们的驾驶技术比较放心,三嘛,我也没感觉和跑普通的路有什么区别啊。”

▼很有农村味道的标语

终于到了中途换乘区,我们在那里大概休整了十几分钟。在城里待久了,出来透透气果然神清气爽,精神百倍。

▼换乘区的景色尤为可人

再次上路,方向盘就跑到我的手里了。

说不紧张是假的,坐车的时候没觉得,一旦坐到了驾驶位,身为新手的小百弟还是会手心冒汗。但奇怪的是,双手握着4008那小巧的方向盘后,突然就觉得自己能行,这种强烈的自信心也就成了我接下来行程的驱动力。

▼这个小方向盘很容易让人产生驾驶欲望

对,4008给我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好几个方面,首先是优秀的视野,我身高176cm,坐进驾驶位调整好座椅后,左右视线很好,A柱的遮挡有限,很快车的轮廓就在我的脑海中被勾勒出来。另外的自信来自于开起来的动态感受,小巧的方向盘转动丝毫不费力,油门和刹车踏板相应很积极,无论是加减速还是过弯时的姿态,4008都让我觉得很容易掌控。

▼辅之倒车影像更能把握车距

山路蜿蜒向前,我大概开了七八十公里的样子,说实话,有点上瘾。虽说是第一次体验山路,但能让我上瘾,也足够说明这台车的驾驶感受的确可圈可点。

之后为了赶路,各车又换乘了一次手,终于在下午三四点的样子赶到了目的地。

第三日:这里的山路24道弯+高速体验

第三日是此次试驾体验的重头戏:晴隆24道拐。

▼终于到了晴隆24道拐

晴隆24道,是“史迪威公路”的形象标识,是二战时期,美国援华物资经滇缅公路送达重庆和前线的必经之路。历史就做一个简单的了解,总之这条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的盘山公路现在已经成为了众多历史爱好者和车主的必游之地。

▼史迪威小镇以及史迪威公路

这不前段时间,《The Grand Tour》(TGT)的“三贱客”就在这里体验了中国的三蹦子。之所以选择这种“中国特色”的车,大概时因为三贱客想体验下“当地”的用车环境,何况“三贱客”之一的“大猩猩杰里米”之前就爱蹂躏三轮车。

▼TGT三贱客在24道拐体验中国的三蹦子

▼大猩猩杰里米之前就喜欢蹂躏三蹦子

也许是昨天的山路驾驶体验不错,今天我也有自信可以挑战下24道拐,如果放在之前,我肯定会认怂,这弯弯曲曲的山路看着就有点让人头晕,毕竟这比“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还有多上6道弯呢。

▼著名的晴隆24道拐

过这种连续性的发夹弯,最主要的就是控制好车速,握好方向盘。我是开着4008跑上坡的。由于车子使用了原厂胎,胎壁有些薄,加上路上的尖利的碎石较多,所以一开始自己并没有把油门踩太深,算是比较温和地入弯和出弯。山路颇为陡峭,但出弯后给点油门车子就能积极响应,个人感觉动力足够。

▼标致4008原厂使用了马牌轮胎

在路况时稍微好点的路段,我也试着深踩油门,让车子“咆哮”着往前冲,入弯前稍微减速,转动方向盘,它立刻就调整好了姿态。这里我要着重夸一下它那像卡丁车上一样小巧的方向盘,非常顺手。这种开起来的感觉很让人沉醉,不觉间就到了山顶。

▼跑完24道拐后,车子上面布满了尘土

下山的时候换上了那位驾驶经验丰富的同行,坐在副驾驶上,感受的却是另一番滋味。他开车风格比我狂野很多,更能将4008的能力发挥出来,加上是下坡,速度也比我快。入弯干脆,出弯迅捷,碎石、尘土都被卷了起来,留下一道迷漫着烟尘的山路。他还试着在入弯的时候,拉下电子手刹,尝试以更夸张的甩尾入弯,但坐在副驾驶的我没有感到车身姿态有什么变化。后来和他交流,也证实了我的感觉:拉下电子手刹入弯并不能使车子“漂移”。

一路上奔驰而下,扬起的烟尘苦了路上的其他车辆和行人。但必须得承认,即使如此激烈驾驶,坐在副驾驶的我心里也没有丝毫的紧张,因为我相信同行,也相信这辆车。

下午要到200多公里外的贵阳赶飞机回北京,而我又体验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开标致4008跑高速。

跑高速其实很无聊,跟着车队就更加枯燥。怎么办呢?轮到ACC自适应巡航出场了。

▼使用了自适应续航的状态

在高速上,我一直在使用标致4008的ACC自适应巡航,整个过程轻松愉快。这套系统的工作范围是5-180km/h,最远可以探测150米的距离,而且带跟停功能。实际使用中,车距被设到了100米,跟随车队行进十分省心,只需要握着方向盘控制好方向就行。

但这时候,自适应巡航的一个负面问题就出来了:容易犯困。我是连喝了一罐Red牛和一瓶咖啡才驱赶走了倦意。其实标致的这套ADAS还有车道保持功能,如果发现车辆偏离路线它就会发出警告,还会自动修正车子的方向。

▼猜猜我用的是哪款手机

当然了,中国的路况注定我不能把车子完全交给ADAS,像这100米的行车间距虽然是法规理论值,但实际中足够插进8台车。每次遇到强行并线的车,往往自己忍不住踩脚刹车。而人工介入后,自适应巡航就会解除工作,需要重新手动激活。

不过需要说明一点,法系车的操作逻辑都比较怪,车主习惯后盲操很方便,但非车主一上手往往有点懵逼,例如定速开关。由于4008的自适应巡航的操作杆在转向柱左下方,按钮刚好被方向盘辐条挡住,很不方便观察,所以我建议各位上高速之前先熟悉下操作方法。

▼歪着头才能看到下面的开关

在贵州跑长途,过隧道是免不了的事情,每当这时候,自动大灯就很让人省心;进入到贵阳城时,碰巧天降阵雨,感应雨刷也立即工作了起来,这两项功能平时一直有提,真正接触到时就知道多么好用。

▼进入隧道大灯自动开启

贵州三日试驾就这样结束了,到现在为止,我依旧会回忆起某些情节,然后暗自开心。这篇文章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试驾,反而像是一篇游记,更多的是主观感受。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他们很难有机会长时间试驾某一款车,而很多功能或者说车子在不同道路上的表现,只有长期使用才有体会。所以这次我也尽量详细地记述下我对4008的感受。

▼这是一架装了新型翼梢小翼的737

当然你信我也好,不信也罢,文章就在这里,不吹不黑。有很多感受是语言无法传达出来的,假如你准备买一辆车了,最好的办法当然是亲自去驾驶感受一番。这本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比你看再多的评测文章、视频要好太多,很多细节是需要自己带着问题去体验的。

而且,我一直坚信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嗯,就是这样。

-END-

更多新鲜、热点资讯

请关注SUV大百科

获取更多一手SUV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