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技术是什么时候出来的(4g技术什么时候出现的)


5G技术,在2022年的无线通信领域依然是热点。

投入半导体modem芯片设计的公司,有了5G芯片的技术路线和产品规划,融资估值差不多能增加50%以上。

更有很多投资人群认为,5G在不远的将来(普遍认为是3年左右),将会逐渐替代4G Cat.1,成为物联网广域网通信的主流技术。




今天,我提出一个相反的结论:在10年之内,在物联网领域,5G无法替代4G Cat.1成为主流技术。

在接下来的10年,5G将会广泛应用于专用领域的局部网络覆盖,包括矿山专网、机场专网、港口专网,甚至局部的自动驾驶专网,而不会成为一个通用的物联网覆盖的网络。


物联网技术是否成为主流,只有一个原因——就是网络的覆盖度,网络覆盖的越完善,这个技术推广实施的难度越小。

在2G退网进入实施周期的今天, 4G网络是覆盖最完善的广域网,运营商经过了10年的网络规划和网络优化,不仅投入了数千亿采购设备,还投入了10年的时间,不断的消灭各种网络覆盖盲区,使得4G成为一张几乎无死角的网络。


在人类历史上,中国的4G无线通信网络的通信质量,达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近乎完美的稳定水平!


为什么运营商会做到这样的网络通信水平?

因为中国的14亿用户,使用了不止14亿部手机,给运营商贡献了海量的流量业务。运营商的10年投入,也在过去的10年,以及未来的10年,获得源源不断的经济回报。


所以,4G网络的商业模式,是成立的,并且回报是健康的,可持续的。


反观5G,包括勉强包装为5G的NB-IoT制式,在过去的几年,以及未来的10年,都无法给14亿用户的个人终端带来超过4G的通信体验。

NB-IoT是应用于物联网设备的一个广域网通信制式,随着4G Cat.1终端芯片的成本不断下降,NB-IoT份额被Cat.1蚕食,已经无法逆转。


中国联通很可能已经在全面支持Cat.1替代NB-IoT。

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是否跟进,还有待观察。

但是从正常的商业逻辑来推理, NB-IoT网络可能在未来的几年逐渐减少终端数量,用Cat.1替代,是更符合上下游链条的商业利益的。



5G提供给手机用户的通信体验, 相比4G并没有明显的提升。

反而因为5G网络覆盖的不完善,频繁造成手机用户的网络卡顿和掉线。很多5G手机用户选择了禁用5G,让手机只用4G上网,体验反而更稳定。

运营商也碍于5G基站的高能耗和低回报,选择了在夜间关掉5G基站供电,白天继续工作的策略,来减少基站的支出损失,这进一步恶化了5G的用户体验。


从通信技术的理论基础来分析:

5G技术的编码增益、调制增益,相比4G提升的很有限。5G的高速率,只能通过给予更高带宽的频谱资源来实现。所以5G的频谱都分配在了3.5G以上的频段,而4G的主流频段都在800M-2.7G的区间。


问题在于,频谱的频段越高,天线能覆盖的距离越短。


对于中国电信的800M和中国移动的900M频谱,同样的面积,只需要少量的基站就可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而对于3.5G及以上的频段,可能要部署10倍以上的基站数量,才能达到相同的效果。

那么,在800M频段,也部署5G基站,是否也能达到同样的覆盖效果呢?

理论上是可以的。但是800M频段能分配的带宽太有限,5G相比4G能提供的通信性能提升几乎可以忽略,运营商为什么要花费这么巨额的投资,去做一件没什么商业增益的事情呢?


对于运营商来说,更加经济可行的方案是:


把800M和900M频段,当做一张中低速通信的4G全覆盖网络,服务至少10年;把1G到2.7G的频段,当做一张宽带通信和个人通信的多媒体网络,再服务至少10年;而5G,部署在3.5G以上的超高频段,由于天线覆盖距离太短,适合打造成局域覆盖的专网,服务矿山、机场、港口、局部区域的无人驾驶,提供高附加值的工业服务。



在未来的10年,2G寿终正寝安全退网,2G的频段释放给4G;

NB-IoT逐渐也退网,给运营商松绑,释放网优网规的人力资源,释放网络运维的人力资源,毕竟运营商的盈利增长越来越难了,能省一点是一点。

而在这样的网络覆盖前提下,4G Cat.1的终端芯片成本不断降低,集成度不断提升,成为广域网最主流的物联网通信制式,这个过程将会持续10年,甚至还不止10年。


5G哪年开始替代4G Cat.1?

我的判断是, 至少是在2032年之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