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GL8空调高低压多少正常(别克gl8空调高压高低压正常)

某2012年 GL8的“别克”商务车,空调一直制冷能力较强。近来天气变热了,但开启空调后不能制冷,没有冷风吹出。

图一、检查别克GL8空调系统及其线路

图二、压缩机继电器

检修时没有发现空调的制冷管道有什么异常情况,各接头处干燥无漏油,用检测仪也没有调出任何故障码。开启空调时确实不能制冷,当时压缩机不能运转,初步检查压缩机本身没有故障,电磁离合器的线圈电阻值为4.5欧姆,是符合要求的电阻值。电磁离合器由一个继电器供电,发现继电器没有吸合。于是人为给继电器30#端和87#端接线,让其吸合时压缩机则能正常运转,空调也能恢复制冷。这时检测压缩机出口的压力为150.22psi,进口端的低压压力为40psi,这属于正常的压力值。

图三、空调压缩机运转时高压值正常

从上面现象分析,是压缩机的控制继电器不能正常工作所致。而这个继电器属于空调电脑管理的,开始怀疑是某传感信号出现了故障,导致空调电脑不能正常工作。其中主要有制冷管道高压端的空调压力传感器、空调蒸发器表面温度传感器以及室内、外温度传感器等信号,但检测这些传感器均属于正常状况,相应的空调开关信号也无异常,维修一时陷入迷惑不解。这时有人甚至怀疑到空调电脑可能出现故障。当时有位小同事发现中控台上方的音响显示屏,面板的右上方有个“-40 ℃”的指示,不知道有何意义?

图四、音响屏右上角有个车外温度显示值

这种情况立即引起了重视,查阅维修手册才知这是个室外温度的指示值!一般空调均有个室外温度的检测,若车外温度十分寒冷时,显然不需要开启冷空调。如大众“桑塔娜”车系将此定为1.6℃,即当车外温度低于1.6℃时,电脑控制系统将停止冷空调的开启。看来是这个车外的低温指示,才是造成空调不制冷的原因!再检修此车外温度传感器,本身并没有故障。它是装于车头保险杠内的,沿着此传感器的线路查找,传感器接插件没有连接!原来此车约半个月前曾发生追尾事故,当时车头有损坏,是钣金师傅在修复保险杠时,没有将此传感器的线路插接好。

图五、车外温度传感器安装在车头中网内

图六、室外温度传感器

将线路恢复连接后,指示的温度立即上升到29℃。但再开启空调,空调仍然不制冷,压缩机仍然不运转,其继电器仍然没有吸合!难道还有更隐蔽的故障吗?当天维修时间太晚了,大家带着问题再进行思考!

第二天早上再试着开启空调,这个空调却又恢复制冷了!这又是为什么呢?实际上“别克”空调有一个复位控制的功能。当遇到更换电池,或空调相关的线路一旦出现故障后,空调不会立即恢复工作,需要按维修手册的规定,进行一定程序的匹配。这里介绍一个简单的办法,不需匹配也可让车恢复正常的制冷功能,方法是让车辆正常运行几公里路程,或断蓄电池负极或车辆停止运行十小时以上,再开启空调则系统会恢复正常制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