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有什么需要加强的地方(阿迪达斯的优势在哪)

作者|Sunny&Daisy

阿迪达斯集团成立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一个小镇。创始人阿迪-达斯勒在自家厨房开创了这一品牌并于1924年注册成立。一直以来集团致力成为在体育用品上的体育热情和体育生活方式建立品牌行业的全球领导者,让所有的运动员发挥出最高水准的运动水平,为市场带来最佳性能。在规模大、利润高但整体碎片话化的运动休闲品市场中,阿迪达斯有着特殊的运动基因,我们一起来看阿迪达斯在品牌战略上究竟什么独到之处?

阿迪达斯的SWOT分析

优势:

1. 善于与名人合作

阿迪达斯开创了设计师合作的先机,以提升品牌形象,打造宣传产品,并与斯特拉•麦卡特尼(Stella McCartney)和坎耶•韦斯特(Kanye West)建立特殊关系,提高品牌知名度、认知度和参与度。

2. 可持续发展和创新

可持续材料计划巩固了阿迪达斯品牌的地位,使其成为越来越具有环保意识的消费者的良好选择。这些投资使阿迪达斯的增长超过了耐克。

机会点:

1.抓住女性的产品

耐克在女性业务上的持续投资,使其能够从对女性运动装需求的不断增长中获益,尤其是在女子篮球项目上,该公司正利用赞助推动增长。

2.亚太区运动服装

下三届奥运会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将提振亚太地区运动装的销售。到2022年,亚太地区将占全球运动装价值增长的近46%。

劣势:

1. 表现不佳的锐步

锐步的表现远不及集团旗舰品牌阿迪达斯或其复古美学的主要竞争对手Fila、Diadora和Ellesse那么强劲。锐步的品牌标识也并不像其竞争对手那样清晰可辨。

2.鞋类主导地位

阿迪达斯57%的销售额来自鞋类,近70%的销售收入来自鞋类,虽然这一比例低于耐克,但阿迪达斯高度依赖鞋类产品类别,需要更平衡的产品组合来增强和扩大其长期吸引力。

威胁:

1.新的竞争

除了耐克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之外,阿迪达斯目前还与私人品牌、较小的利基品牌以及Inditex等一般服装品牌展开竞争。Inditex已扩大了受运动启发的系列,以迎合运动休闲的潮流。

2. 欧洲的依赖

西欧占阿迪达斯全球销售额的25%以上,但在2017-2022年期间,西欧将成为增长最慢的运动服装市场之一,年复合增长率仅为2.4%。

阿迪达斯市场竞争情况分析

阿迪达斯超越了世界各地的竞争对手

阿迪达斯集团在所有主要市场都很活跃。按零售价值计算,阿迪达斯是全球第二大运动服装公司,仅次于耐克。2017年,阿迪达斯超越耐克(Nike),成为亚太地区第一大公司,并在北美取得稳步进展,逼近其最大竞争对手。

即使在经济动荡的拉美市场,阿迪达斯仍然是最大的公司。耐克历来是巴西最大的运动服装公司,但在2017年,阿迪达斯位居榜首。巴西对阿迪达斯集团拥有巨大的潜力,使该地区在政治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之际保持活力。该公司的战略计划围绕着投资六个全球大城市:伦敦、洛杉矶、纽约、巴黎、上海和东京。这种微观经济方法表明战略上的重大转变,显示出对城市消费者的欲望和习惯的认识,并将这种潜力货币化。

阿迪达斯vs耐克:历史排名不再是固定的

耐克在全球品牌排名中仍高于阿迪达斯,但就地区而言,阿迪达斯在几个市场已经超过了耐克。耐克在利润丰厚的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增长大幅放缓,2016年至2017年增速降至-14.8%,该地区排名第二的运动服装公司在当地经济困境中首当其冲。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阿迪达斯同期在中东和非洲的增长率飙升至5.4%,巩固了该公司作为中东和非洲最大运动服装公司的地位。

受扭转战略的推动,阿迪达斯2013年至2016年的销售额增幅最高。由于欧洲和亚洲的宏观经济因素,增长略有放缓;运动率继续上升,阿迪达斯继续打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尚未开发的市场,避免了人们对经济低迷的担忧。中长期来看,阿迪达斯有望取代耐克,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运动服装公司。这可能需要长达10年的时间才能实现,但随着阿迪达斯的蓬勃发展,耐克作为全球市场领导者的历史地位不再安全。

耐克和阿迪达斯在运动装领域仍遥遥领先

耐克(Nike)和阿迪达斯(adidas)凭借其广泛的地域分布、产品和零售创新以及稳固的品牌形象,分别在本报告所述期间占据了运动装市场的第一和第二名。这些品牌形象得到了从运动员和名人中精心挑选的知名品牌大使的支持。例如,阿迪达斯最近不仅与奥运会选手签署了协议,还与赛琳娜•戈麦斯(Selena Gomez)和丽塔•奥拉(Rita Ora)等颇受欢迎的青少年表演者签署了协议,以接触比体育迷更广泛的人群。

尽管安德玛近年来取得了惊人的增长,但该公司似乎已经停止了扩张,其全球品牌份额再次下滑,因为该公司需要提高在美国千禧一代中的时尚认可度。因此,它不会对阿迪达斯构成巨大威胁,但除了耐克以外,VF Corp .和彪马(Puma)是潜在的威胁。阿迪达斯一直是“炒作”运动产品的先驱,比竞争对手的品牌更甚,这使得它对年轻的运动服装消费者更有意义。2018年末,阿迪达斯发布了印有“伦敦地铁”标志的运动鞋,为精通社交媒体的伦敦人打开了市场。

快时尚现象威胁着阿迪达斯的运动市场

毫无疑问,阿迪达斯集团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是耐克(Nike),过去几年,该集团一直在慢慢从耐克手中夺取市场份额。这两个品牌都主导着全球运动服装市场,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小品牌看到在线零售的潜力和便捷性,低端市场正在分化。

自从健身、健康和运动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的标准元素以来,竞争已经大大增加。Inditex和H&M是对阿迪达斯构成威胁的两家公司。他们的快速时尚模特意味着,他们有可能以更低的零售价从阿迪达斯那里抢走购买运动服装的客户。

阿迪达斯在鞋类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迄今为止,美国运动装市场是全球最大的,但阿迪达斯唯一成功打入并获得可观市场份额的品类是运动鞋。它需要利用运动休闲运动,推动服装在中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阿迪达斯在美国的糟糕表现被其在中国的领先地位所抵消。中国服装市场非常分散,尽管竞争激烈,但该品牌在中国的举措在所有领域都获得了强劲的销售。

阿迪达斯在其核心国家处于领先地位,在巴西的表现尤其出色,因为该品牌在巴西拥有强大的品牌知名度。阿迪达(adidas)在巴西市场超过了耐克(Nike),此前该公司在参与2014年巴西世界杯(FIFA World Cup)等全球体育赛事方面的协同努力终于取得了成效.

人口分散的市场和潮流引领者对阿迪达斯至关重要

阿迪达斯在美国运动鞋市场排名第二,但在运动服装市场仅排名第四,在这个据估计价值1080亿美元的最大运动服装市场还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韩国已成为各大时尚品牌争夺的重要市场;它的消费者是技术和潮流的驱动者,偏爱新材料和新产品。尽管阿迪达斯在运动鞋市场占据领先地位,但在服装领域,它有可能被超越,与更多的本土品牌展开竞争。俄罗斯可能是阿迪达斯在东欧遭遇困境的关键所在。高度分散的运动服装市场为阿迪达斯集团留下了进一步开发和占领经济上兼收并蓄的俄罗斯市场的空间,尤其是价格较低的锐步

锐步在充满活力的市场中处于成功的位置

阿迪达斯显然是亚太地区的品牌领导者,但仍未能成功占领北美或欧洲市场,部分原因在于耐克的主导地位。尽管锐步在任何市场的地位都不及阿迪达斯,但在俄罗斯、英国和巴西的品牌排名却远高于其它任何国家。虽然锐步的复古风格鼓励了英国消费者,但俄罗斯高度分散的运动服装市场为锐步留出了空间,使其能够以更适合俄罗斯市场的较低价格获得市场份额。这两个国家的贫富差距都非常大,可支配收入普遍远低于西方。阿迪达斯拥有更多的高端品牌,而锐步则更平易近人,属于中档品牌,因此非常适合巴西和俄罗斯热情但财务有限的消费者。

品牌独特的战略架构

与奢侈品成为合作伙伴

阿迪达斯是奢侈品/运动装合作的先驱;2005年与斯特拉•麦卡特尼(Stella McCartney)合作推出的经久不衰的系列至今仍是商店和网上的热门产品。从那时起,许多其他国家也纷纷效仿;2018年,芬迪(Fendi)和菲拉(Fila)成为合作伙伴,拉尔夫•劳伦(Ralph Lauren)和Palace也成为合作伙伴。名人体育与体育公司的合作越来越普遍;事实证明,安德玛x韦恩·约翰逊和耐克x勒布朗·约翰逊的收入尤其丰厚。

阿迪达斯与坎耶•韦斯特(Kanye West)旗下Yeezy品牌的长期合作,揭示了投资于非体育合作伙伴的价值,以及“炒作”产品如何成为品牌知名度的关键,并在这个竞争激烈、以形象为驱动的行业获得时尚资历。阿迪达斯与Yeezy x的合作能否长久,取决于消费者对重复使用限量版产品的兴趣;排他性推动了奢侈品行业的发展,而奢侈品行业的兴奋之情在社交媒体上被进一步夸大。阿迪达斯与斯特拉•麦卡特尼(Stella McCartney)的最新合作包括一双特别版的纯素皮革Stan Smith运动鞋。素食主义和道德生产现在是年轻一代大公司的重要考虑因素。

阿迪达斯力争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冠军

……

加大对大城市城市消费者的关注力度

……

阅读原文

欢迎注册媒介360智库版会员

相关悦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