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款速腾多少钱(老款速腾多少钱一台)

竞品包括:

传祺影豹帝豪L Hi·X秦PLUS DM-i深蓝SL03

本篇将以这四辆车为参考,分析全新一汽大众速腾的竞争力。


2023款一汽大众速腾共有四个版本,指导价分别如下。

1.2T&5MT,12.79万1.2T&DQ200,13.99-14.89万1.4T&DQ200,15.89-17.29万1.5T&DQ200,17.29万

价格真不低,速腾其实就是捷达换个名字,曾经的价格才几个大子,换个名字就让价格长了这许多!不过这也不是第一次喽,宝来是第四代捷达引进后换名字的车,速腾是第五代开始使用的名字。

然而不看发动机,只看变速器,速腾也是一辆很尴尬的轿车。

MQ250-5MT指五档手动变速器,海外版本的捷达也有手动版,不过早就换用了六档手动;这就是为什么说速腾等大众汽车是“特供车”的原因,合资大众汽车的价格似乎高一些,可是发动机和变速器的标准却更低。


最差的不是MQ250,而是DQ200,海外版捷达自动版用爱信精机8AT,虽然也不算什么高标准的自动变速器,但最起码有稳定的质量;而合资生产的速腾,以及朗逸、宝来、凌渡、迈腾和帕萨特的1.4T等车,使用的均为DQ200型号的“七档干式双离合变速箱”。

其特点是离合器总成和发动机的双质量飞轮容易生锈,因为要通过风冷散热,离合器在涉水驾驶的时候容易进水,空气湿度过大的时候也容易生锈。


一旦锈成了下面这个样子,DQ200的双质量飞轮会持续的异响;这个异响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当然更换总成之后还是能够解决,但是更换离合器总成要几千块,更换飞轮也要几千块,尴尬的是只要涉水驾驶则大概率会生锈。这个夏天怕是仍旧会频繁地出现强对流天气,偶尔“浅”涉水驾驶是难以避免的吧,速腾这车貌似不适合雨天呐。


除生锈造成的异响以外,DQ200还有另一个比较突出的缺点,那就是换挡过程中容易出现吨异响和顿挫;且干式离合器没有润滑和主动散热系统,车辆在低速蠕行的时候本就没有充足的风冷散热,于是离合器就会很容易高温,高温到阈值会大幅降低离合器的摩擦系数,车辆有可能因高温而切断动力进行保护。

所有的干式双离合变速器都是极差的自动变速器,并不适合普通家用代步汽车使用;所以优秀的一线中国品牌汽车都弃用了这种变速器,所使用的双离合变速器总会是湿式双离合,这种变速器会通过变速箱油对离合器进行主动的降温和润滑。


速腾的变速器是极差的,那么发动机呢?

1.2T-5MT对应的是85kw/175N·m,1.2T自动版的标准为85kw/200N·m,这两个版本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要12秒左右,堪比同级日系汽车;1.4T版本的标准仍旧为110kw/250N·m,最大扭矩只能在1750-3000转区间内维持峰值输出,太窄了,所以这一版本的加速成绩也不好,公布成绩是9.2秒,实测老款速腾、宝来、高尔夫等车的实际成绩是勉强突破10秒。


1.5T全新发动机采用了米勒循环技术,标准为118kw/250N·m(1750~4000rpm),标准比老款奥托循环1.4T高;米勒循环会在压缩冲程中延时关闭进气门,压缩比小于膨胀比,动力理论上会更差,奥托循环则是压缩比等于膨胀比,由此可见老款1.4T发动机究竟有多落后了。

然而这一版本的公布成绩也只是8.8秒破百,实力如何?


要开始看竞品了,如果不想打破对“VW”的那份“品牌信仰”的话,最好不要往下看了,至此能得出速腾在这个价格区间段里是「工业垃圾」的结论即可,如果继续往下对比的话,得出的结论就是速腾连垃圾都不如。

1.影豹

1.5T加七档湿式双离合变速箱,130kw/270N·m(1500~4000rpm),参数虽然中规中矩但已经超越速腾全新1.5T;该车的百公里加速公布成绩为6.95秒,实测可以达到7.5秒左右,动力超越速腾,众测平均油耗仅为8L/100km出头,综合实力显然是超越速腾的,只不过采用米勒循环1.5T的速腾的耗油量会更低一些,然而不要忘记大众汽车的小排量发动机的推荐汽油标号是95号,而同级国产汽车所使用的1.5T-2.0T却是92号,用车成本还是更低的。


影豹的指导价不过是9.83-13.18万,10.8万版本的智能配置水平就相当于速腾14.89万的版本喽。


2.帝豪L Hi·X

这是一辆吉利品牌的插电混动轿车,该车的指导价仅为12.98-14.58万,重合速腾但低于速腾的中高配;然而这辆车有233kw/610N·m的动力储备,百公里加速最好成绩只是5.9秒,性能别说是吊打速腾,即便是高尔夫GTI-2.0T也不过就是这个标准。

尴尬的是GTI-2.0T的耗油量不低,而帝豪L Hi·X的最低荷电油耗也在5L/100km以内,1.2T&5MT的速腾比这个标准也要高出不少;重点是这辆插电混动轿车支持100公里的纯电续航,日常通勤作为电动汽车使用,用车成本仅相当于1L/100km左右的耗油量。


3.秦PLUS DM-i

这是目前销量最高的紧凑级轿车,加上订单量已经远远甩开速腾或轩逸等车;该车也是插电混动车,但与帝豪L Hi·X略有不同,帝豪有三个前进挡, 秦PLUS采用的是直驱模式,电动机和内燃机都是以转速升降来调速,加减速没有顿挫的问题、非常平顺。

秦PLUS的油电混合模式在时速八十以内不让内燃机驱动,只用来增程发电,这是降低油耗的基础;超出之后也只是在电机驱动的基础上略微输出一部分动力,转速能合理控制,油耗还是会低至4.5L/100km左右,且车辆支持最短55公里、最长120公里的纯电续航,破百最快7.0秒。


4.深蓝SL03

速腾的旗舰版价格超过17万,上市在即的长安深蓝SL03的预售价只是17.98-23.18万,该车与帝豪L Hi·X和秦PLUS DM-i相同,都属于新能源汽车,是免购置税的;所以速腾的旗舰版还能看齐SL03的低配,但是SL03不论是纯电版本还是插电增程版本都是后驱,电机功率分别为190/160kw/320N·m,性能显然会超越速腾。

同时后置后驱的驾驶品质远超前驱,SL03撇开性能不谈也超越速腾一级,综合性能和直驱模式的驾驶品质的优势,SL03可以碾压速腾。


综上所述,大众速腾是一台很尴尬的轿车,燃油汽车本就是即将淘汰的产物,现在的燃油车只能“以价换量”,比如传祺影豹;而综合品质不如传祺影豹的速腾,价格竟然重合了插电混动的帝豪Hi·X、秦PLUS,甚至够到了SL03这种后驱增程和纯电动轿车的尾巴,如果加上纯电动汽车的话,中大型的后驱轿车零跑C01也能力压速腾,该车不仅有强劲的动力、充足的空间、高度智能化的配置,还有无框车门,CC在这辆车的面前都显得黯然失色,该车的起售价只是18万。


速腾在这个价格区间段里,无疑还是工业垃圾,卖点是“虚拟的高级感”吧,虚拟的基本都是假的嘛;在这个国产智能汽车主导的汽车时代里,速腾之流看起来就像是质量很差的、联发科芯的、曾经风靡一时的山寨手机。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