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震带(世界地震带分布图及名称)

知识点1、六大板块

岩石圈可以分为六大板块:亚欧板块、非洲板块、美洲板块、南极洲板块、印度洋板块、太平洋板块。其中太平洋板块几乎全部为海洋,其他五个板块既有大陆又有海洋。六大板块的分布如下图所示。

根据大陆漂移学说和海底扩张学说,六大板块的位置并不是固定的,而是在不断的移动(每年1cm~10cm),两个板块既可以相互挤压,也可以相互远离,因此相邻板块之间主要形成了两种边界:

①生长边界:两个板块互相远离,距离越来越远,常常会形成海岭、断层、裂谷、新的海洋;

②消亡边界:两个板块相互挤压,距离越来越近,常常会形成山脉、海沟(海洋板块俯冲到陆地板块下方)。

图1 世界六大板块的分布

2、火山、地震带

世界上主要分布着两大火山地震带: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山火山地震带。其中全球80%以上的浅源地震、几乎所有的中源和深源地震都发生在环太平洋地区。

火山地震带主要发生在板块的交界处,既可以发生在板块的生长边界,也会发生在消亡边界。其中,地震大多分布在靠海的一侧,而火山则分布在靠大陆的一侧。

图2 世界火山地震带的分布

例题


图3 例题

答案:A、A

精讲精析:(1)分析火山的成因。①火山可以形成于板块的生长和消亡边界,其中消亡边界主要分布在大洋板块与大陆板块的交界处;②南美大陆西部的圣何塞火山位于太平洋板块与美洲板块的交界处,为消亡边界;③大西洋中脊、太平洋中部和东非大裂谷都属于板块的生长边界,因此于日本的樱岛活火山成因不同。

(2)分析岩石的性质。①岩石可以分为岩浆岩(喷出岩/侵入岩)、变质岩、沉积岩,其中火山喷出地表的岩石为喷出岩;②在四个选项中,玄武岩为喷出岩,石灰岩和砂岩为沉积岩,花岗岩为喷出岩,因此选项A正确。

总结岩浆岩、变质岩、沉积岩

地球上的岩石,按照成因可以分为三类:岩浆岩(侵入岩、喷出岩)、变质岩、沉积岩。各类岩石的形成过程分别为:

①岩浆岩:地幔的岩浆在内压力的作用下,侵入地壳的上部,冷却凝结形成了侵入岩(例如花岗岩);如果岩浆继续向上前进,喷出地表,则冷却凝结形成喷出岩(例如玄武岩)。

②变质岩:岩石受地壳运动和岩浆活动的影响(高温、高压),岩石原来的成分和结构发生了变化,形成了新的岩石(例如片岩、片麻岩、大理岩)。

③沉积岩:地表岩石在外力的作用下(风化、侵蚀),被破坏成碎屑物质,并被搬运到地势较低处沉积、固结,最终形成岩石(例如石灰岩、砂岩、页岩)。


图4 岩浆岩、变质岩与沉积岩示意图

【每晚20:00,每日一题,学好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