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充电器5个电瓶充电器多少钱(五个电瓶的电动车充电器多少钱)

下班回到小区后,市民高先生将最近新买的电动自行车推进楼下车棚,把充电线插在了车头前方一个插座上,车棚背景板的宣传语写着“先充电,后付款”,插座旁边还有一个二维码。“非常方便,价格也很亲民,4小时5毛,10小时才收1块。”高先生说,这比推上楼在家充电还便宜,关键是没有安全隐患。

石景山远洋山水小区这样的智能充电车棚,在石景山区已建设232个,今年还计划再建设150个,满足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需求。还有俩月,超标电动自行车使用过渡期将满,市交通委、消防、环保等多部门9月2日开展宣传活动,加强车主安全意识,对仍保有的超标车辆进行合理处置。

小区试点安装电动车阻梯系统

为规范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建设、使用、维护、管理,石景山区委区政府特印发了《加强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建设管理意见》。电动自行车充电棚按照政府出资、专业公司代建、单位配合的模式,由区金融服务办协调保险公司,将电动自行车充电棚纳入区公共管理综合保险,每年由区财政拨款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设施完整好用。

据了解,智能充电棚全部采用不燃材料搭建,配置灭火器、安全使用提示、摄像头及烟感报警等安全设施,具备“三防、一限、八断电”保护功能。若有电动车充电器、电瓶出现老化短路和过热等问题,后台会根据输出电流等数据自动切断电源。一旦出现灾情,导致电动车损毁,会由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吸引市民将车推下楼的,除了充电安全保障,还有价格亲民。“我们多方努力,经过与电力部门沟通,制定了比居民电价还便宜的收费标准,实现了充电4小时只收取5角钱,充电10小时只收1块钱。”石景山区消防救援支队执法一大队副大队长杨振毅介绍,实惠的价格让更多居民将电动车推到车棚来充电,从而避免了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危险行为。

采访中,一些居民反映,大型居住小区电动自行车数量很多,充电车棚充电位有限,夜里充电高峰期存在资源紧张的问题。对此,杨振毅介绍,在已有232个智能充电车棚基础上,今年石景山区还将在有需求的小区增设150个充电车棚,同时对部分老旧小区内的充电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此外,目前石景山区部分小区已经试点安装电动车阻梯系统,只要电动车进了电梯,电梯停止运行,保障住户安全。

三种途径合理处置电动车废铅蓄电池

超标电动自行车使用过渡期将满,如何合理处置电动车废铅蓄电池?一些市民还不是很清楚。

在宣传活动中,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工作人员曾小兰介绍,电动自行车使用过程中淘汰的废铅蓄电池,俗称铅酸电池,这一类电池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属于环境污染风险较大的废物,需要特别处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取得许可证。因此,应将废铅蓄电池通过专门渠道交给专业机构进行收集处置。其中,电动自行车及铅蓄电池的销售、维修门店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铅蓄电池,应当交给具有废铅蓄电池收集资质的单位进行回收处置。

市民朋友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处理电动自行车的废铅蓄电池:一是在销售及维修门店购买或维修时通过“以旧换新”等模式进行置换;二是自行交给废铅蓄电池的收集网点。三是投入小区的有害垃圾收集桶。

北京市有废铅蓄电池收集资质的企业名单以及相关的收集网点信息可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政府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