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是什么意思(高标个股是什么意思)

说起指数基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网上一堆人或者机构都在推荐,说通过普通人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定期投资指数基金。这话说得一点儿也没错,确实对于小白或者普通的上班族来说,定期投资指数基金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但是今天,我想来聊一聊到底什么是指数基金。个股、指数和指数基金的区别是什么。


首先个股,这个没什么普及的。一家公司上市,通过对外发行可以购买的股票,你可以买这些公司的股票。一个公司的股票,就代表是个股。比如说,茅台、格力、伊利等公司,你可以买他们某家公司的股票,当然如果你有钱是土豪,也可以把这几家公司股票全买了。这就是个股的意思。


那么什么叫指数呢?指数,说白了就是一个选股的规则。他按照某个规则,从而挑选出一篮子股票,然后再由专业机构通过复杂的计算,得出一个代表这篮子股票的平均价格,然后用来反映市场上这一类股票的价格水平。


这么说可能有点抽象了,举个例子吧。假设一个班的学生成绩为例。话说隔壁班级里,有一个同学名字叫老王。我们要算一算这个隔壁老王的成绩到底如何,是在进步还是在退步。于是乎,我们就抽取他每科的成绩来计算一个加权平均值。


当然这里引入了一个新的概念,就是加权平均值。什么叫加权平均值呢?所谓加权平均值就是指这一科成绩所占的整体成绩中的比例。比如,隔壁老王是在理科班级里,那么他理科成绩的占比就比较大,比如数理化占据了25%、25%、25%,而英语占比适中为15%,语文最小为10%


隔壁老王同学的数学成绩 90 分,物理成绩 95 分,化学成绩85 分,英语成绩 75 分,语文成绩 80 分。那么最后他的加权平均成绩就是:


90 * 25% + 95 * 25% + 85 * 25% + 75 * 15% + 80 * 10% = 86.75


86.75 分就可以用来反映老王的平均成绩水平啦,老王的功课成绩发生变化的话,这个分数自然也会发生波动。


高于 86.75 分时,我们可以知道老王最近整体的成绩进步了;


低于 86.75 分呢,我们也能很快知道最近他整体的成绩退步了。


当然如果他的数学、物理、化学成绩提高了,那看到的效果更明显一些,反之下降的话也会明显一些;语文、英语也会影响,虽没数理化影响那么大,但是也会影响到平均分。总之就是这个 86.75 是受所有科目影响的。那有的科目提升,有的科目下降会不会维持 86.75 不变呢?会的,有可能会相互抵消。


而这个86.75其实就是类比于指数,而数理化语英就是这个指数中的样本股。而我们平时看到的指数之所以上升和下降的原因就是因为他的样本股的股价在不断的变化,有时候样本股的股价在跌,那么指数也就下跌。有时样本股的股价上涨,那么他的指数也在上涨。


而在中国,主要的指数我们分为四大类型。上证50,中证500,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当然还有红利指数,但是这里不做了解)。


上证50就是指在上海交易所,也称之为上交所上市的所有公司里面挑选市值最高的前50只股票,按照一定的权重比例和计算公式算出来的一个值。


而沪深300指的是在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上市的所有公司中,挑选出市值和业绩最好的前300家公司,按照一定的权重比例和计算公式算出来的一个值。他反应的就是整个中国上市公司的一个总体表现。


接着中证500是由全部A股中剔除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及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一批中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创业板指数,就是以起始日为一个基准点,按照创业板所有股票的流通市值,一个一个计算当天的股价,再加权平均,与开板之日的“基准点”比较。


当然在国外比如美国还有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指数;在中国香港有恒生指数、H股指数;在日本有日经指数等,这里就不展开讲了。


当然指数的样本股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刚才也说过,指数的样本股的挑选是有一个规则的。如果样本股在未来不再满足这个规则的话,那么便会被剔除出这个指数中。一般而言,每隔半年或者一年,指数的样本股会进行调整一次。前几天,新闻就报道了,指数的样本股的调整情况。



那最后,什么叫做指数基金?指数基金,顾名思义就是以特定指数(如沪深300指数、标普500指数等)为标的指数,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股为投资对象,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


通常而言,指数基金以减小跟踪误差为目的,使投资组合的变动趋势与标的指数相一致,以取得与标的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


说人话就是指数里面的成分股有什么,我就跟着买什么股票。成分股里的股票什么时候被剔除,我也把指数基金里的股票进行相应的剔除。从而达到跟指数同涨同跌的一个目的。


这里再引入一个概念,跟踪误差率。什么叫跟踪误差率呢?我们刚才也提到过,指数基金的目的是为了尽可能的完全复制某个指数,从而达到和这个指数同涨同跌的一个目的。但是我们要完全复制这个指数,就必须在相同的时间,分秒不差的跟他一起买进或者卖出,也就是同年同月同日同时同分同秒的一同操作才行。但是由于世界上不存在相同的两片树叶,所以也不可能有存在100%完全复制指数,没有一点误差的基金。而这个误差就是所谓的误差率。


那么说明完了指数基金之后,我们再来谈一谈,指数基金的好处。为什么很多人都推荐购买指数基金呢?我总结的指数基金的好处有以下几种:


1.灭绝人性。指数基金,又称之为完全被动型基金。他的选股标准不依托于任何基金经理的主观判断,而是为了复制相应的指数。指数让他选哪个股票作为成分股他就要选哪个为成分股,指数涨他也跟着涨,指数跌他也跟着跌。基金经理的主要任务就是追踪指数,而不是去考虑如何获取更多的收益。这么做的好处就是避免老鼠仓。


那么什么叫做老鼠仓呢?我们都知道,主动性基金主要是基金经理主观判断,买什么股票和什么时候买卖全是由基金经理说了算。但是你要知道,基金经理也是人,是人就有私欲,是人就有好坏。不能因为他是基金经理,你就觉得他没有好坏差别。所以这就存在一种情况,一些无德的基金经理如果知道了某些内幕消息,于是乎他自己或者叫家人提前以低价买入,然后等大批散户投资者再买入抬高价钱之后,再卖出套现走人,从而大赚一笔,剩下的散户们只能可怜巴巴的被迫割肉了。这也俗称为割韭菜。


而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他的主观判断在指数基金中是没有任何作用的,他的唯一工作就是复制指数,买什么和什么时候买卖他说了不算,而是指数说了算。而这个指数是由国家调控,所以也就避免的老鼠仓的风险。


2.长生不死。要知道,世界上没有不死的公司,只有不死的商业。美国道琼斯指数的最早的12只成分股公司,已经有11只已经倒闭破产死亡,但是美国的道琼斯指数却仍然还在,而且年年还创新高。而在中国,即便就是如阿里、腾讯这样的公司,你能够保证他十年二十年不倒闭,但是你却没办法保证他五十年六十年之后还存在,而且还能像现在这样如日中天。就连马云也说了,阿里巴巴要做102年,那102年以后呢?能保证存在么?所以你投资的公司可能会因为一些灾难,比如三聚氰胺导致三鹿奶粉完蛋,造假导致瑞幸和乐视完蛋。但是指数基金却不用担心这个。他每年都会调整一次仓位,把不符合要求或者业绩不好的公司从指数中剔除掉。保证挑选来的指数成分股都是符合要求的好公司。也正是基于这一点,他能保证不死。


3.笑到最后。股市有一个“七亏二平一盈”的法则。说的是炒股的人里面有差不多7成的人是亏钱的。但是投资指数基金,是通过投资指数成分股,来获取和市场持平的收益率。长期来看,只要经济是持续向好的,指数基金就有投资的价值。


而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的是,上证50从成立到目前收益上上涨了300%,沪深300从成立都现在上涨400%,中证500从成立到现在上涨了550%,创业板由于刚开始没多久,到目前也有185%。


所以由此可见,其实指数基金长期回报还是很不错的。


当然啦,说了这么多好处,那么投资指数基金就真的稳赚不赔么?其实不然,世界上就没有存在一样稳赚不赔的生意。指数基金当然也有属于他的风险。


他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三块。


第一,指数基金本质来讲其实还是股票基金的一种。要知道,股票基金之前说过,他的风险是远高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所以指数基金的风险也是有的。


第二,虽然指数基金是复制和跟踪指数,来调整篮子里的股票组合。但是你要知道,这个调整的指数基金的人就是基金经理。如果基金经理没有及时调整成分股,或者跟踪误差太大,那么也会带来收益方面的损失。


第三,指数基金的规模如果太小,或者才刚成立,那么也会带来相应的风险和损失。


所以综上所述,我们在挑选指数基金的时候一定要挑选基金成立时间最少是3-5年,跟踪误差越小越好,当然还有费率越低越好的指数基金来投资是最好的。这里我的建议就是如果是场内购买的建议买ETF指数基金,场外购买的建议买ETF联接指数基金。至于什么叫ETF、什么又叫ETF联接,这个就放到下篇去讲了。


这里需要说明下,由于我并不是很专业的投资者或者经济学教授之类的,所以我写的东西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正确,可能有些地方没写到或者用词不准确,甚至可能还有一些小的错误,这是在所难免的。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一些问题是能够及时在评论区指正出来,也请大家多多包涵我的不足和一些不准确甚至错误的地方,谢谢大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