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债基什么意思(二级债基是什么意思)

目前,我们看到很多的债券都是出现了爆雷的事件,为什么现在二级债还是值得投资呢?

2018年前,信用债3A占比约60%;2018年后提升至85%,短期信用债从未投资过A-1以下评级,信用等级显著提升。所以目前二级债还是非常的不错的。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看待二级债基呢?

第一:为什么要配置二级债基?

1、当前市场环境下的最优选:

目前的市场上看,债市短期确定性强,中期是有挺多的利好因素的。同时权益短期震荡,可以看到因为部分事件的影响,目前市场都是震荡市场的走势比较多,只能徘徊在3000点一下,中期看多,因此权益类市场处于布局期,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有更好表现。也正是因此,二级债基是当前市场最优选择。

2、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比单一的股或债配置更有优势。我们经常说,做理财,都是要做到资产配置,而在二级债基可以在一定的投资进入可转债里面,所做的可转债策略:重视对股票和可转债相对风险收益的比较分析,通过可转债组合控制下行风险。适当配置绝对价格偏低、估值合理偏低的可转债优质标的。

3、理财净值化、收益下行趋势下,大家可以看到银行理财现在的收益率越来越低,大家都在寻找适合的产品 ,而理财溢出资金,最适合二级债基进行承接 。二级债基的表现,比纯债收益更高,比权益更稳健。

第二:当前市场环境下的最优选择

(1)债券市场:

从短期上看,其中目前的确定因素比较强;中期看多、会保持着慢牛走势。对于债券投资而言,是不错的机会。

支撑因素:经济基本面下行、货币政策稳中偏宽松、内外部环境支撑。

(2)股票市场:

从短期上看,其中目前的走势,以震荡的趋势比较多;中期看多、可积极布局。

不确定性的因素:

第一:经济缓慢下行,企业盈利没有见底;

第二:风险偏好的压制。

利好的因素:

第一:政策呵护;

第二:利率中枢的下行,对权益市场也是中期有利的; 第三:资产配置的角度,对股票的配置会不断地上升。

第三. 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比单一的股或债配置更有优势

二级债基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性价比超越单一的股或债 2013年至今,股债总体均取得不错回报,但股市波动大,最大回撤超过-50%;股债结合投资有更佳表现。

1.沪深300指数+90%中债综合指数:年化收益5.3%,夏普比率0.655

2.沪深300指数+80%中债综合指数:年化收益6.5%,夏普比率0.623 夏普比率均远高于股票的0.351和债券的0.594。

第四:承接理财溢出资金---二级债基比纯债收益更高,比权益更稳健。

(1) 稳定性好,跟股票基金相比,波动更低,回撤更小

(2) 收益更高,比纯债基金,投资范围更广;比理财产品,长期年化回报更高

(3) 风险近似于债券基金,以债为主,适当参与权益市场

(4) 流动性好,每日申赎,流动性好于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