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 那曲多少公里(格尔木到那曲多少公里)

终于要进入西藏了,我们也迎来了本次西藏自驾最具挑战的线路之一。格尔木到那曲,全程830公里,因为109国道限速很厉害,我们那时候都是拿限速条,所以需要大概需要18个小时左右。中间只有沱沱河可以住宿,但是那里海拔很高,高原反应会比较严重,所以一般都会选择直接开到那曲。中间还要穿越可可西里,翻越海拔5300米的唐古拉山口。

为了赶时间,我们早上6点就出发了,6点钟的格尔木,天还是完全黑的。大约走个10公里不到就出城了,正式的踏上了那条神奇的天路109国道。开出去1个多小时天开始慢慢的出现了天光,远处巍峨的昆仑山开始出现在我们的面前,9月份的昆仑山,山头已经完全被皑皑白雪覆盖。

慢慢的我们沿着109国道就进入了昆山轮山的腹地。昆仑山也揭开了他神秘的面纱。整个山体光秃秃的,几乎没有任何植被覆盖,在这里如果不是偶尔飞驰的汽车,你几乎看不到任何的生命迹象。偶尔会路过一两个高山积雪融化形成的小湖泊。整个山体就像是一整块巨大的石头,立在天地之间。

穿过昆仑山区,慢慢的植被开始多了起来,高山草甸也开始慢慢覆盖道路两边,只是秋季这里的草已经开始泛黄。有了绿色就有了生命。时不时会有羊群出现,我们运气很好,不但看见了成群的西藏野毛驴。还看见了成群的国家保护动物“藏羚羊”。路边不时出现一群群在悠闲吃草的藏羚羊,这些小家伙们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胆小。不时的抬头,轻蔑的看一眼飞驰而过的汽车,又低下头专心的进行自己的“进食大业”。

看到成片出现的藏羚羊,就知道我们到了鼎鼎大名的可可西里无人保护区。果不其然,不一会我们就看到了可可西里无人保护区的石雕。边上还有一座“环保卫士”索南达杰的雕像。以纪念这位环保先锋,在保护这边神秘土地所做的贡献。辽阔的大地向远方伸延,无边无际的荒原,随处可见的藏野驴和野牦牛。这里海拔4600米以上,干旱寒冷、空气稀薄、生态脆弱,是人类“生命的禁区”。在不远处一条铁路伴随着公路一直向前。不难想象,要完成如此艰巨的工程所需要面临和付出的巨大困难与代价。在我心底,无比感激那些为青藏铁路做出贡献的人们,包括建设者、科技工作者、工人、武警战士等,是他们“缺氧不缺精神”的态度和不畏艰难险阻的伟大付出才让我们的梦想得以实现

再往前走,我们就开始体会青藏线的真正威力。109国道有一段被封闭,大家借到道到边上的便道。路面状况开始变差,再后来西藏著名的“搓板路”开始出现了。路面边的坑坑洼洼的,路面的柏油也基本看不见了。路上车流开始积压,大家都在用极慢的速度小心的在这条“搓板路”上颠簸着。偶尔也会有一两辆越野性能良好的越野车,从你身边快速穿过。我们这些中规中矩再开的人,都投去了羡慕的目光。

还好这段路并不长,大概一个多小时就走出去了,我们又回到了109国道。之前郁闷的情绪一扫而光。天气也好像随着心情变好了。向往已久的蓝天、白云、雪山、湖泊开始大片大片的出现。路边的草地上各色的牦牛、羊群也开始多了起来,我们知道向往的西藏终于来了。

穿过“西藏欢迎您”的牌坊,我们就正式进入了西藏的地界。开了没多久,感觉眼前的路全部变成了上坡。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高原反应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强烈,我和孙小宝都在不停的补充热水(友情提示,高原地区热水非常重要,一定要准备充分)在经历了无数个上坡下坡,终于来到了唐古拉山口。到山顶口,人感觉闷闷的。呼吸也开始变得有些吃力,缓慢的走到唐古拉山口标志处打卡,就继续前进了。

翻过唐古拉山口后天色就已经慢慢的暗了下来,周围也都静悄悄的。离那曲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只好死死的咬住前面的车队,跟着他们一起走。前面的车也很有默契,开的快了就会放慢点速度等我们一起走,我两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高原反应,还好我们都能开车,不停的换着开,替下来的人就可以喝点热水,休息一下。索性我们高原反应都不是很严重。最终在凌晨2点我们到达了那曲。

那时候的那曲还是个小县城,一条主干道两边有一些商业。主要是以酒店的餐馆为主。我们图省事就在路边的第一家酒店入住。酒店一共四层。1楼房间200、4楼房间100.问了一下说是设施都是一样的,我们就不知死活的选择了四楼。在上楼的过程中我才发现为什么1楼和4楼的房价会差这么多。我们背着背包,爬一小段楼梯就要停下来休息很长时间,短短的4成了我们竟然花了半个小时才上去。

就这样一段18个小时的旅程结束了,人很累但也很兴奋。若干年后给别人吹起我们的自驾西藏之旅,这一段总会被我们提起,仿佛这才是自驾西藏的真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