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为什么没有狗聪明(猫没有狗聪明吗)

“ 每日更新猫咪日常饲养知识、猫繁育指导、疾病防治手册。”


猫咪和狗狗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两种动物,经常会被人们拿来比较

我也曾经听过会有人提出疑问:猫咪更聪明还是狗狗更聪明呢?



虽然人类智力可以通过智商测试来衡量,但评估动物的整体智力并没有非黑即白的方法。


毕竟,问猫咪和狗狗谁更聪明就像在问锤子和螺丝刀谁更好一样...



因为,猫和狗的进化是不同的,这取决于它们适应和生存所需要做的事情。


由于身体能力和需求不同,每个物种都经历了特定的考验,并通过特定的解决方案,例如进化克服了这些挑战。



所以,我们不能说一个物种天生就比另一个物种更聪明。


话虽如此,有些研究指出了特定种类的智力,同时给出了哪种动物在认知能力方面领先的总体概念:


研究人员认为,可以计算神经元作为智力的衡量标准,通过估计神经元的总数,他们可以根据认知能力对物种进行排名。



科学家试图主观衡量动物智力的一种方法是比较位于大脑大脑皮层的神经元数量。


众所周知,大脑的这一部分负责许多高级认知过程,包括记忆、思想和决策。


研究人员认为,通过估计神经元的总数,他们可以根据认知能力对物种进行排名。


神经学家 Suzana Herculano-Houzel 解释说:“神经元是基本的信息处理单元,在大脑中找到的单位越多,动物的认知能力就越强。”


为了计算神经元,Herculano-Houzel 进行了一项实验,计算了不同物种液化脑物质中悬浮神经元细胞的数量。


PS:实验中使用的动物都死于自然原因


Herculano-Houzel 研究了几个物种的大脑物质。


实验对象包括猫、金毛猎犬和小型混种狗。


结果发现,在家养宠物中,金毛的神经元最多,达到6.23亿。小型犬紧随其后,猫的大脑以 2.5 亿个神经元排在第三位。


这些数字表明狗可能有更好的认知能力,但还有其他因素需要考虑:


首先,尚不清楚大脑大小如何影响智力。


过去的研究表明,大脑越大,存在的神经元就越多,因此动物就越聪明。



然而,Herculano-Houzel 的实验表明,大脑较大的大型动物(如棕熊)的神经元比较小的动物少。


研究人员表示,需要更多的研究来准确确定大脑大小如何或是否会影响智力。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实验只计算神经元,并不能证明所有的神经元都被使用了。


就例如同样是人类,有的人是天才,而有的人则是大笨蛋一样



放到动物身上也是这样,一只金毛猎犬有大约 6.23 亿个神经元可供使用,但这并不能告诉我们它们是否已充分发挥其潜力。


虽然狗狗的神经元数量可能会给狗带来优势,但其他研究表明在某些领域,猫占了上风。


例如,2006 年在匈牙利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猫更有可能在食物难题中取得成功。


在匈牙利这项研究中,狗狗和猫咪都需要用自己的爪子和鼻子来操作某个机关以获得食物


研究发现狗狗更有可能放弃探索,并期待人类的帮助。而猫猫更喜欢自己解决问题。


该实验对象还涉及野外的猫和狗。结果显示,在与狩猎相关的智力方面,猫是明显的赢家。



他们是熟练的捕食者,完全有能力找到自己的食物。


另一方面,狗狗捕猎稍微逊色一点,因为它们不具备与猫相同的隐身性、灵活性和自然本能。


不过,这显然取决于狗的品种,但总的来说,猫比普通狗更擅长打猎。


因此,如果您根据哪些物种打猎更厉害来判断动物智力,猫会获胜。



但一些科学家认为社交能力也是智力的一个指标。


狗通常被认为更具社交性,从社交能力论智商来说,可能狗狗更胜一筹



总体而言,在衡量猫与狗的智力时,并不能一概而论,它们在不同的领域各领风骚


但,不管是狗狗,还是猫咪,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巧妙地展示着智慧~



今日小互动:


#有什么事情让你觉得你家猫咪或者狗狗很聪明?#


往期精彩


关注“猫百科全书”获得更多养猫知识。


记得点个再看再走呀~爱你们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