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众享是什么(众享乐是什么)

经过筚路蓝缕的9年创业之后,阿里云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始了第二次长征。这一次,剑指的是让新技术在各行业无处不在,成为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文/杜博奇

杭州3000多名出租车司机没人不喜欢秋天,除了满城桂花、慕名而来的游人,还有9月底的云栖大会。

奔驰在前往云栖小镇的路上,几乎每个出租车司机都会发出同样的感慨:那个鸟不拉屎的乡下地方,原来是一片农田,这才几年光景就大变样了,看来马云去哪儿,哪儿就能火起来。

给这片土地带来“点石成金”般神奇魔力的,就是阿里云那帮天不怕地不怕的家伙们。

过去几年,阿里云收入规模连续13个季度保持接近100%增长,公司估值也从两年前的390亿美金抬升到如今的670亿美金,如果将其从阿里巴巴中单列出来,则有望成为继阿里巴巴、腾讯控股、蚂蚁金服(1500亿美金)、字节跳动(750亿美金)之后的中国第五大互联网公司。


阿里云已连续13个季度达到90%以上增长


时至今日,已然解决技术问题的阿里云面前展开的则是难得的机遇:供应端的新技术批量成熟,需求端的各行业均面临数字化转型压力,由这两者结合带来的空间堪称幅员辽阔。

当然,云计算厂商之间的战役漫长如马拉松,阿里云领跑市场多年之后,其身后是日渐稀少的小型竞争者,但大型科技公司们正在调兵遣将对其进行追赶,至少是先模仿之。

今年9月底,腾讯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基于腾讯云基础上设立了云和智慧零售事业部,加强云服务能力,拓展2B业务,尤其是对传统零售企业的改造。马化腾说:“腾讯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体量是阿里云1/4的腾讯云未来会如何?得到更大的资源倾斜是肯定的。

阿里云有自己的步调:借助与sap、德勤、埃森哲等公司的合作已经在新零售领域展开广阔布局。今年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宣布全面开放生态系统,通过8000多家合作伙伴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更充分地开展全球化业务,商业模式也2B升级为覆盖力度更深的2B2B。

于是,经过8年筚路蓝缕的创业,已经9岁的阿里云再次启程,开始了“第二次长征”。

这一次,它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1、商业化大爆发

2009年9月10日,阿里云公司成立了,这一天刚好也是阿里巴巴十周岁生日。

实际上,阿里云最初是为了解决阿里巴巴自身的业务需求而生的。那个时候,淘宝、支付宝、1688等平台的账号还没有打通,它们就像一个个独立的数据孤岛。而且各个平台的数据也并不清晰,各个业务的CEO都搞不清自己的用户到底有多少。大家心里都明白“盲人摸象”是走不远的。

另一方面,为了存储不断增长的交易数据,阿里巴巴每年要花数千万乃至数亿美元购买IBM、Oracle、EMC的商用设备,但它们的IT设备又昂贵,其实也不符合互联网时代的技术需求。

王坚

马云已经深切地感受到“没有技术会要你命的”。于是,时任阿里首席架构师的王坚挑起了阿里云的担子。

王坚带领200多名工程师一行一行地写代码 这样没日没夜地研发出了飞天系统,正是有了这套系统,阿里云才腾飞起来。如今,阿里巴巴平台上每天运转着3000万张订单、1亿个包裹、100多亿人民币的交易额,都与阿里云紧密相关。


阿里云CEO胡晓明在微头条发布了一条2009年马云与阿里云研发团队的合影


不仅仅是阿里巴巴需要云计算,全社会都对云计算抛来橄榄枝。

2014年底,阿里云迎来新任CEO,前阿里金融负责人胡晓明。这是阿里云“技术与商业双轮驱动”的开始。

此时,阿里巴巴已经把全部数据迁移到云端,完全不再依赖IBM、Oracle和EMC,迈过技术里程碑的阿里云进入商业化阶段,而放眼整个阿里巴巴,没有比他更适合的人选了。

细框眼镜、西装革履、面容冷静,摩羯座的胡晓明曾经供职于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加入阿里之后,负责过阿里金融、小贷等多个创业项目。他还是阿里云的第一个用户,对新技术有着切身体会。

阿里云成立的2009年,胡晓明奉命在阿里巴巴内部创业,创建了阿里金融,而且必须遵守两个限制条件,一是只能做100万以下的小额贷款,二是必须使用阿里云的技术架构。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


作为阿里云的第一个客户,阿里金融伴随了阿里云的每一次迭代试错,胡晓明深切地感受到需求两端的差异,实际上阿里云的许多功能优化和技术进步,都离不开阿里金融这个内部客户的倒逼。而在新技术的支持下,胡晓明带领阿里金融服务了70万多家小微企业。

上任阿里云后,他制定了全新的战略:用技术拓展商业边界,用商业推动技术发展。

他希望通过技术进步降低社会科技创新、创业的门槛,众享普惠科技的发展。他说“云计算就是应该越用越便宜。”国内云计算市场占尽先发优势的阿里云,每隔一段时间就大幅下调产品定价,把技术领先优势转化为市场份额优势。阿里云的付费用户在2017年6月底第一次突破100万,在中国公有云市场的占有率也达到了47.6%,是第二名的4倍。阿里云的收入规模连续12个季度保持超过或接近100%的增长,一举超越IBM、Google等对手,Alibaba Cloud(阿里云)跻身全球三大云服务商之列,与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并称3A。

与此同时,阿里云不断加大对技术的投入,在Gartner等分析机构的调研结果上,以数据库、CDN、安全、弹性计算等为代表的领域均保持全球前沿。其开发的「神龙」弹性裸金属服务器、「飞天」、「城市大脑」、「supET」都成为行业的风向标,直接影响后续厂商的研发方向。


阿里云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第二名到第五名的总和


如今,阿里云已经在全球19个地域运营了52个可用区,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开发者和政府机构提供服务,从而间接地为全球数十亿用户提供云计算支持。

为了争夺全球市场份额,阿里云已经在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印尼等国家设立了数据中心。在亚马逊和微软的大本营美国,阿里云别出心裁地把目光放在了那些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中小企业身上。而在亚马逊和微软早已重兵押注的印度,不同于在日本与软银合作运营,阿里云在印度的服务由自己的团队直接提供,这也是为了保持经营的灵活性,与Paytm、Lazada、Zomato、XpressBees、TicketNew等阿里生态企业更高效的协同作战。

胡晓明的策略是:“对不同市场采取不同策略,但是统一原则是对当地市场的尊重”。

眼下,印度正在大张旗鼓地打造100座智慧城市,这也给阿里云创造了业务出海的机遇。

今年阿里云推出了城市大脑2.0,可以实时指挥杭州240平方公里的200多名交警,杭州交通拥堵率从2016年的全国第5名下降到现在的全国第57名。杭州95%的商超便利店、98%的出租车和5000多辆公交车都可以移动支付。杭州市民用一张身份证就可以通办59个政府部门的296项事务。阿里云让7000万人次在杭州医院看病的时间缩短了2小时以上。

而且,杭州的数字化升级经验正在被阿里云推广到苏州、雄安、西安、澳门,乃至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

今年的云栖大会上,胡晓明宣布: “这些新杭州故事,明天将会在更多城市发生”。

2、新零售的幕后力量

2015年春天,阿里云接到德勤的一个合作要约:一起为中国石化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中国石化下面有31家省级分公司,管理着3万多家加油站和2万多家便利店。这些便利店和加油站的后台系统都是分散式的,31个省分布部署,每个省的系统版本都不大一样。中国石化每年投入数百亿人民币做营销,但是由于没有数据支撑,营销的结果一直不大理想。

德勤需要与阿里云搭建一个统一的平台,既要支撑总部运营,也要支撑31家分公司的个性化销售。

双方花了3年的时间搭建了一个管理中台,打通了加油站、便利店的零售和批发业务,然后对接了18个云下的系统,打通31个省级分公司的客户端,根据积累的2亿多名客户的行为分析,描绘出完整的用户画像。针对客户的潜在需求,发动了1800多次精准营销,吸引那些不习惯使用加油卡的现金客户成为会员。营销有了大数据支撑,可以做到定时、定点、定人、定消费,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拉动加油站收入9.6个亿、便利店收入59.3个亿。

德勤是跟阿里云合作的第一家国际咨询公司,三年下来做了40多款创新产品,完全搭载在阿里云上,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双方还把这些经验推广到美国、欧洲和东南亚市场。


德勤中国云服务团队总监安艺女士在云栖大会

2016年,SAP中国团队找到阿里云,要为海外扩张势头迅猛的名创优品打造一套适用于全球化的ERP系统。

名创优品进入全球70多个国家,开设了1000多家海外门店,仅在印度尼西亚就开设100多家门店。海外各国的语言、币种都有巨大差异,需要一套强有力的系统来支撑本地化运营。

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厂商,SAP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有着深厚的国际经验。因为这个原因,名创优品找到SAP,为它的全球化扩张制定数字化解决方案。

正常情况下,云服务商要通SAP的认证,基本上都需要一年的时间,阿里云只花了五个月就通过了,而国内另外一家云厂商过了两年还没有完成认证。目前SAP几乎所有产品都可以放到阿里云上。

今年8月份,名创优品上线了构筑在阿里云上的SAP ERP系统,率先在美国、印尼两个市场试运营,商品计调板块的许多工作,过去需要手工来完成,现在动动手指就能搞定了。

SAP于1992年进入中国大陆,一直深耕中小企业,今天有13800多家中国本土企业使用了它的ERP产品,其中80%是中小企业。未来它与阿里云重点推进的市场,也将是中小微企业。

与SAP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那天,胡晓明特地更新了一条微博,写下了这样的感悟:“科技的力量驱动商业的发展,阿里云立志提供;平等的科技赋能平台,为了无法计算的价值”。

一系列新零售实践中,也有阿里云的影子。随着2018年阿里巴巴战略入股,天猫新零售团队开始改造居然之家。阿里云技术团队和埃森哲等伙伴参与其中,在阿里云体系上帮助搭建会员、营销、财务、订单等全新的业务中心。如今,居然之家已有40多家门店完成数字化改造。


运行在阿里云上的居然之家装修试衣间


新零售环境下,企业不能关起门来做生意,必须与消费者和周边环境产生充分互动。今年端午假期,利用天猫旗舰店的一元大礼包等营销活动,居然之家积累了五万张线下订单,业绩增长200%,这给了董事长汪林朋极大的信心。他为居然之家定下100亿人民币的天猫双11销售目标。

3、阿里云的第二次长征

通过向埃森哲、SAP、德勤这样的合作伙伴,撬动更多的B端客户,正是阿里云第二次创业的战略主题。

目前,中国规模以上的企业大约有50万家,它们分布在一百多个细分行业,每个行业里面又涵盖了几十种业务场景。随着技术的发展,商业的演变,这些业务场景还在快速增加。

阿里云已经意识到,单靠自己的力量无法覆盖这么多的场景,因此必须开放生态,走合作伙伴的道路。


阿里云全球合作伙伴及客户


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宣布开放生态系统,旗下产品支持100%被合作伙伴集成。

阿里云提出三个坚定:坚定投入技术和产品、坚定走生态道路、坚定捍卫客户数据,并将倾注资源构建销售生态、技术生态和服务生态。目标是将100%的业务开放给生态伙伴合作。

阿里云生态脱胎于原来的分销体系,从最早的分销一路演变为授权服务中心,从2015年的1000家合作伙伴,发展到现在的8000多家合作伙伴,涵盖了大B、中B、小B。

2017年这些合作伙伴拿到了200万订单,业务增长了450%。今天,它们与阿里云一起服务了超过10万家客户,其中既有中国石化这样的世界500强,也有名创优品、居然之家这样的零售公司。

对于阿里云来说,借助合作伙伴的能力,无疑将极大地拓展它的业务边界和连接范围。通过那些具备连接属性的合作伙伴赋能更多的中小企业,势必会将阿里云的商业化推入新阶段。

这是一片尚且无人涉足的处女地,作为探险者的阿里云,将会收获什么样的未来呢?

了解更多互联网的人物、故事,微信搜索“天下网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