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 525发生了什么(1963425发生了什么)

历史上的5月25日

1870年5月25日——英帝国爆发爱尔兰自治运动

在149年前的今天,1870年5月25日(农历1870年4月25日),英帝国爆发爱尔兰自治运动。

英国议会爱尔兰自治派党议员领袖、新教律师艾萨克·巴特建立自治协会,要求成立爱尔兰议会,实行爱尔兰自治。1873年协会更名为自治同盟。1878年,爱尔兰民族主义者C.S.巴涅尔接替巴特成为爱尔兰自治派党议员领袖,1879年当选爱尔兰全国土地同盟主席。巴涅尔想利用农民运动达到自治目的

1895年5月25日——“台湾民主国”成立

在124年前的今天,1895年5月25日(农历1895年5月2日),“台湾民主国”成立。

“台湾民主国”是1895年5月25日到10月19日在中国台湾地区成立的一个共和国政体。起因于甲午战争战败,清廷被迫签订《马关条约》,将台湾岛和澎湖割让给日本。台湾地区人民为免于被割让,丘逢甲倡议建立“台湾民主国”,推举台湾巡抚唐景嵩为“总统”,刘永福为大将军,丘逢甲为副“总统”,台湾第一大地主林维源任议长,改元“永清”。铸印“民主国之宝印”,制蓝地黄虎国旗。唐景嵩内渡中国大陆。同年6月下旬,“民主国”余众又在台南拥立大将军刘永福为“民主国”第二任“总统”。同年10月19日,刘永福兵败内渡;两日后台南陷落,“台湾民主国”因而灭亡,存在时间仅150天。

1948年5月25日——董存瑞舍身炸碉堡

在71年前的今天,1948年5月25日(农历1948年4月17日),董存瑞舍身炸碉堡。

董存瑞,1929年出生于河北省怀来县。13岁曾机智地掩护过被日军追捕的中共区委书记,1943年当儿童团长。1945年参加八路军,1946年当班长。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多次立功受奖,在训练中,成为全团的投弹能手和爆破能手。

在热河隆化的战斗中,他带领爆破组连续炸毁国民党军4座炮楼、5座碉堡,连队在向隆化中学发起冲击时,被桥形暗堡火力所阻,董存瑞挺身冲到桥下,但无处安放炸药。这时总攻时间已到。他毅然托起炸药包,将其顶住桥身,拉燃民火索,炸毁暗堡,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

1956年5月25日——我国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研制成功

在63年前的今天,1956年5月25日(农历1956年4月16日),我国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研制成功。

1956年5月26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题为《一架电子计算机在复旦大学制成》的消息。这架电子计算机是复旦大学研究人员合作研制成功的,又被称为“复旦601型电子积分机”,是我国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可解多元常系数线性微分方程,成为国内计算机研究的先驱性成果。

本报当年的消息称:“这架电子计算机的制造工作是从今年(1956年)三月开始的,这些年轻的科学工作人员在开始工作的时候,连一张现成的电路设计图纸都没有,他们就根据苏联电子计算机的设计原理加以钻研,经过两个多月,终于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架电子计算机。”

1960年5月25日——我国登山队从北坡征服珠穆朗玛峰

在59年前的今天,1960年5月25日(农历1960年5月1日),我国登山队从北坡征服珠穆朗玛峰。

1960年5月25日北京时间4时20分,中国登山队伍胜利登上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

中国登山队在这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活动,是从3月25日开始的,他们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从西方登山界一直认为是“无法超越的”北坡登到它的顶峰,并将五星红旗插上了这个世界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