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细胞是什么细胞变(癌细胞是什么细胞变异的)

我的一个朋友最近单位体检查出肺结节,有1cm大小,高度怀疑恶性,做了手术,病理报告显示为浸润性肺腺癌。这个朋友一向自律,从不吃垃圾食品,不抽烟不喝酒,每天坚持锻炼。所以,他很是不解,为什么患病的会是我?癌细胞到底是怎么来的?很多人会很疑惑,癌细胞到底是什么?自己一向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怎么会被癌症缠上?

什么是癌症?简单来说,癌细胞就是,各种因素作用下,健康细胞变得不正常了,癌细胞是人体内正常细胞的叛变分子。

正常的身体是由各种器官、组织、细胞组成的,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作为最小的单元,各个细胞都有它的作用,并且有序生长或者消亡。然而在各种致癌因素或促癌因素作用下,某些或某个细胞发生了变异。一旦变异之后,就没有正常细胞原本的特性,变得异常且无序生长。这种异常和无序体现在四个方面:

1.形态变异

正常细胞变异成癌细胞之后,形态上就变得比较可怕,比如细胞呈不规则形,细胞核变大,染色后颜色加深,细胞内有异常颗粒,总之有很多特点,这也是我们为何能通过病理切片,显微镜下找到癌细胞的原因,甚至肉眼下能一眼认出癌组织。

2.无限增殖

癌细胞会一变二、二变四、四变八无限制地增殖生长,从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成为不随生理需要、又不遵守组织纪律随意长大的新生物。它们长得又快又没有规律,完全没有正常细胞的作用,最后长成一个个不规则,形态各异,没有任何功能的肉球。

3.有浸润和转移的特性

这些癌细胞还会四处游荡潜伏,即使手术把它切除了,它还会在原来的部位再生长出来,或者从潜伏的器官长大,这样不但消耗人体的大量营养,而且会向周围组织浸润,破坏了正常器官的组织结构和功能,造成各种各样的症状,还不断的吸收正常组织的营养,最后与本体一起“同归于尽”。

4.很强大

癌细胞善于伪装,会逃脱机体的免疫细胞的识别,充当“警察”角色的免疫细胞发现不了它们,便无法发挥清除功能。癌细胞还会自己接“营养管道”,即自己生成新生血管,通过这些血管吸取营养。癌细胞基因组不稳定,会72变,基因发生变异后导致抗肿瘤药物的不断耐药。

总之,癌细胞不是外来物种,也不是从外界环境进入体内的,癌细胞不过是正常细胞中叛变的一部分细胞。只有当这些叛变分子范围局限,力量不强,数量不多时,我们及时消灭它,才有可能打赢“抗癌”战争。一旦这些叛变分子力量强大,数量众多,四处逃窜时,想完全消灭它们就变得异常艰难。

(此处已添加医疗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