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金服是什么意思(保利金服是干什么的)

这个周末很热闹。

我国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房价依然坚挺。70个大中城市中66城房价环比上涨。

有意思的是,楼市依然坚挺,万科和保利却已忙着改名,删掉“房地产”。

为何房地产大佬们已开始坐立不安了?

01

先来看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据我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仅1个;2个持平;12个上涨。同比下降的城市仅2个,最大降幅为1.6%;13个上涨,最高涨幅为10.2%。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尽管各大城市的房价仍然在小幅上涨,但相比去年同期房价涨幅回落的现象也很常见。

比如,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同比上涨8.6%;但1—8月平均同比上涨6.2%,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3个百分点。

又如,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2.0%,同比上涨8.3%; 1-8月平均同比上涨7.0%,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整体上房价依然坚挺,但涨幅没有去年大了。

不过,房企大佬们却已经开始焦虑,如何为下个十年做准备了。

02

前几日,万科集团董事长郁亮在媒体沟通会上直言:“今天我们特别焦虑”。

焦虑的房企大佬不止万科,但他们却都选择了先改名,从公司名字上去掉“房地产”。

最近,有消息称“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将更名为“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随后这个消息等到了万科官方回应:确实要改名,已经在办手续了。

此前广州万科已经将“广州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变更为“广州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上海万科也已经将“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万科企业有限公司”。

还不止于此,据媒体报道,万科在厦门、合肥、成都、海南等至少9家城市分公司已经陆续完成了更名。

如果说万科的改名是渐进式的,那么保利就是直接放大招。

9月12日,保利召开了临时董事会。

9月13日,保利地产正式宣布将公司名字由“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3

看到保利如此急切的改名,如果有人以为是他们房子卖得不好,就大错特错了。

据公开披露的保利销售数据,2018年1-8月,保利实现签约面积1787.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84%,实现签约金额2667.69亿元,同比增长43.3%。

这个销售成绩应该说相当不错,稳稳地排在房企第一梯队。

广告

不仅销售成绩不错,保利拿地也是相当不错。

今年1-8月,保利拿地1911.5万平米,在10大房企中排名第8;而拿的地还相当值钱,新增土地价值高居第4位,高达1245.8亿元。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说,万科最大的焦虑在于如何找到新的发展渠道、新的路径等。

其实对保利来说也是如此。

尽管此次保利更名,否认了是去地产化,而是要多元化发展。还声称形成了“一主两翼”的发展格局。

两翼中,消费领域包括保利建筑、物业、代理、商业、公寓、会展、文旅、康养、教育九个板块,而未来重点要发展的是后五个板块,保利建筑并不在重点发展的板块之中。

而另一翼为金融,包括保利金服、保利科创两大板块。

目前来看,保利的“两翼”一点都不丰满。

据东兴证券公布的数据,2017年,保利所谓的两翼业务创造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14.23%,但仅占保利总体营业收入的5.96%。

也就是说保利收入绝大部分依然来自房地产,但在未来的规划宏图中,“房地产”二字却不再是重点。

04

房企大佬更名,已不是个别现象。

今年7月,“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更名为“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合景泰富地产、时代地产等也已更名,共同点,都是去掉了原公司名字中的“房地产”字样。

万达更是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直接选择了轻资产战略,迅速出售了万达文旅城、万达酒店等。

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也曾发布公告称,更名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还干脆跟房地产来了个一刀两断,声称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做商业管理运营企业。

这些房企大佬们,在我国房地产行业的黄金20年中,无疑都赚得盆满钵满,如今体量惊人,却纷纷改名,挥挥衣袖打算以后要去其他领域发财了。

而加杠杆投资房子的散户们,还在担心错失房价上涨带来的收益,为是否要再投钱买套房而左右为难,显然已没有必要。

如果未来十年楼市依然如此火热,郁亮们恐怕一点也不会焦虑。(石家庄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