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intouch是什么(intouch是什么意思)

(本文由上海复斯管理咨询公司研究并发布。)

2.定制商业环境,建立价值新秩序

居于产业链高端位置的企业,需要一个适合于自身的商业环境加以支撑。IBM自己的生产厂只有16家,而拥有的供应商却有33000多家。IBM通过对合格供应商的认证,选择和更新自己的供应商体系,从而形成适合于自身产品技术要求和业务模式的商业环境。

在新产业领域,更是要靠多类互补性企业共同发展,才能推进产业繁荣,创造出实际的市场销售机会。如对于电信设备和集成服务商,每一项新技术及其应用要转化为实际业务,让电信运营商购买,除需大量配套硬件企业外,还需要内容服务商和应用商、终端商和终端软件商共同合作,否则任何一类企业单兵突进,都会因为没有实际运用价值而无法发展。电信运营商、零部件供应商和其它关联企业,共同构成电信设备和集成服务商的商业环境。

适合自己业务模式的商业环境不具备,再高的技术也不能为自己赢得应有的产业地位。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在TD-SCDMA技术开发的早期,即将自己定位为未来产业的组织者,但实际上直到我国上马基于该技术的3G系统,该企业也未能在产业链中构建起组织者的地位,仍只是一个设备提供商——且在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下也只占据30%的综合市场份额。

要成为产业的组织者,必须在一开始就要努力构造自己的商业环境。那之后,大唐电信在2009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大唐电信集团最先发起成立的TD产业联盟已有成员65家,覆盖了涉及系统、终端、核心芯片、仪器仪表等环节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并带动了国内外超过200家参与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这可以看作是该公司在自身商业环境构造上的努力。在具体构造方式上,大唐电信产业集团主要探索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实现资金链对产业链的完整覆盖,支持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企业成长,以此促进带动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产业链中”。

华为公司显然在新技术开发之初就开始构造所需的商业环境,其合作伙伴计划就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式。华为1995年将inTouch Lab体验中心对外开放,并同步推出“inTouch Lab合作伙伴计划”,目的在于引导合作伙伴进行业务和应用的创新、推动增值业务价值链的成熟,并加速商用化的进程(参见延伸阅读)。这样的活动将促进基于某种技术的业务加速成熟,同时对主导这一过程的华为而言,实际上也在有导向的构造该业务的商业环境,而一旦该环境形成,华为也必然在该环境的内在价值秩序中居于领导性地位。

延伸阅读:华为如何定制商业环境——以inTouch Lab合作伙伴计划为例

华为inTouch Lab合作伙伴计划旨在通过与内容和应用提供商、终端厂商的紧密合作,引导业务和应用的创新,打造共赢、可持续发展的价值链体系,促进增值业务的繁荣。

合作目标和合作任务

inTouch Lab合作目标:繁荣价值链生态,支撑体验式营销,持续人性化创新,营造多彩新生活。

inTouch Lab合作任务:引导增值业务和应用的创新;为SP/CP、终端厂商、终端软件厂商等提供开放的接口、开发工具、技术支持和测试环境等,实现技术互通;推动增值业务和应用的成熟,加速其商用化进程。

合作服务

开放的接口和开发工具:接口资料和开发工具会第一时间在inTouch Lab网站进行发布,为广大的内容和应用提供商接入华为承建的增值业务平台提供条件。对于合作伙伴,可以成为华为的Beta客户,从而能够减少开发难度和开发工作量,缩短产品上市时间,抓住更多的商业机会。

技术支持:包括文档、培训、技术人员的指导等。华为将开展广泛的增值业务培训,并提供相应的文档,为有志于创新的开发者提供进入新兴增值业务领域的机会。对于合作伙伴,华为将提供面对面的技术指导,使合作伙伴更深入的了解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从而更好的应用华为的平台能力。

测试环境:在华为深圳基地,设立了端到端业务开发和测试环境,可提供给合作伙伴作为端到端测试。内容和应用合作伙伴、终端及终端软件合作伙伴均可以使用华为的真实测试环境,进行完备的测试,为内容、应用、终端和终端软件产品的上市做最充足的准备。

合作活动

共同市场调研:华为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对最终用户的行为、市场环境、业务发展趋势、价格形成机制等进行研究和分析,以促进平台、终端软件系统的完善、业务的创新。

共同业务创新:在用户行为分析和创新思想(idea)的基础上,通过严谨的市场分析和产品分析,形成业务概念。

联合研发:对于机会市场,华为将与合作伙伴分工协作,完成机会产品的端到端实现;华为主要负责标准规范的制订和向运营商、标准组织推广、平台产品和解决的研发;合作伙伴负责内容和应用、终端软件、终端产品的研发;华为与合作伙伴共同进行服务产品的开发。

共同市场拓展:一方面,通过华为的集成走向全球。华为的市场已遍及全球,通过华为的市场平台,将合作伙伴的应用和内容带到全球众多运营商的网络。另一方面,华为利用本地资源优势,与合作伙伴共同进行部分业务的市场推广(资料来源: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官网)。

(未完,待续)

****【上海复斯管理咨询公司/品科创说管理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