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驾校报名费多少(十五驾校报名电话)

来源:潇湘晨报

来源 | 潇湘晨报

记者 | 王胤期

“芙蓉王一条,和天下3包!欢迎来玩!”夜晚的长沙德思勤城市广场,有一些“有奖数字游戏”的摊子。近日,长沙市民吴吉(化名)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尝试了一下,结果连输三局,输了105元。

吴先生告诉潇湘晨报(报料热线:xxbbaoliao)记者,他觉得挺神奇的,“我看摊子上有很多个格子,其中只有一个格子是赔钱的,其余的都是奖励。我认为可以小赚一笔,没想到不仅没赚,反而一把没赢。”

6月24日晚上10点,潇湘晨报记者来到德思勤广场玩了4把有奖数字游戏,输了3把。

南雅中学数学竞赛教练陈正老师表示,看起来赢多输少的游戏,其实涉及数学中的概率问题,通过详细计算,陈正发现:按照游戏设定的规则,参与者想不输钱很难!看起来只占一格的“罚款20元”,不管怎么掷骰子,中标几率都约占一半!“获得头奖的概率更是只有万分之一。”

市民参与街头“有奖数字游戏”连输3把

近日,长沙市民吴先生和朋友在德思勤广场散步时,被一处“有奖数字游戏”的地摊吸引。吴先生发现,摊主面前的游戏“棋盘”一共有26块格子,其中24个格子里都显示有奖品。奖品非常丰厚,价值最低都有一包芙蓉王香烟。对于吴先生而言。“头等奖”莫过于一条芙蓉王或者三包和天下。

从表面上看,吴先生觉得赢得奖品的概率很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玩了3把。可结果却令他大跌眼镜:3把全输,根据摇骰子的点数最终都“踩中”了唯一的“罚20元”格子,不仅没有赚到奖品,加上每把15元的游戏费用,吴先生反而共倒贴105元。

6月24日,吴先生向潇湘晨报记者“抱怨”,希望记者能够帮他查明原因。“我感觉挺奇怪的,也有可能是因为这里面有一些套路。”吴先生说。

记者体验:赢了一包芙蓉王后连输3把

6月24日晚上,潇湘晨报(报料微信:xxcbbaoliao)记者来到长沙市德思勤城市广场,发现有人正在摆摊。记者上前一看,发现摊位上一共有26个格子,由数字5到30乱序排列成一个圆环。这些格子中,只有27号格子写着“罚20元”,23号格子写着“再来一次”,其他的格子都是奖励。最丰厚的奖励是26号格子的“芙蓉王一条”,以及8号和20号格子中的“和天下三包”。摊主表示,如果不抽烟,可以选择折现。

摊主介绍游戏玩法是:首先选择方向,然后再摇5个骰子得出总点数,沿着之前选好的方向,以总点数所对应格子为起点,按照总点数走相应的格子数,停在哪个格子,就可获得相应的奖品。

如记者摇到骰子数总和为10,之前又选择了方向为“右”(即逆时针),那么按照摊主的图纸走位,从数字“10”的格子出发走10步,记者最终就会走到数字“9”的格子里,获得“奖芙蓉王一包”。

记者尝试玩了4把,除了第1把赢了一包芙蓉王,剩下3把均走到了“罚20元”的格子里,总共输了95元。一位市民表示,他刚刚坐了一次“过山车”:“我玩了7把,前3把都中了芙蓉王,我就来劲了,想多赢一点,结果连着4把走到罚20的格子里。”

摊主表示,自己利用业余时间摆摊,每天能够挣个小几百。“基本上天天都可以挣点零花钱,只有一次,一位顾客手感特别好,那一天我输了600多元出去。”摊主还表示,自己确实会“处于有利地位”,“有一次一位顾客上头了,连输了好几把还要继续玩,我没让他玩了。”

数学老师揭秘:被“罚款”的几率约占一半,“头奖”几率仅万分之一

虽然26个格子中有24个格子都是奖励,但为什么市民们总是走到“罚20”这一格里?这其中是不是有什么套路?

潇湘晨报记者请长沙市南雅中学数学竞赛教练陈正老师进行了专业分析和计算。

陈正通过计算,发现一些令人震惊的事实:

真相一:不管怎么玩,“罚20元”几率约占一半

陈正计算发现,如果投掷骰子的点数和为10,如果选择“左”即顺时针方向,就是从10开始数10个数字到了27,就对应“罚20元”;如果从11按顺时针数11个数字,也会到27对应“罚20元”;同样,从12顺时针数12个数字,还是也会到27对应“罚20元”!

如果我们把所有的数字都按顺时针走一遍会发现,经过设计者巧妙数字排序,总共26个数字中有13个数字最后会到达27罚20元。我们计算得到最后到达数字27罚20元的概率是57.8%!

如果选择逆时针(走右边)方向,走到罚款20元这一格的概率为49.5%。

真相二:数字排序有玄机,“头奖”几率仅万分之一

陈正发现,图中5-30共26个数字,看起来只有一个数字27对应罚20元,数学23对应免费再来一次,其余都是有至少价值25元的奖励,实际上投掷骰子得到的点数之和并不是直接获得相应数字的奖励,而是要从这个数字开始,再数这个数字的格数,再看最后位置对应的奖励。

陈正说,设计者通过巧妙的数字排序,让出现概率高数字会对应到罚钱或者奖品价值低,而高价值奖品的数字出现几率很低,虽然都是数字结果出现的概率不一样!

参与者获得“奖中华一包”概率仅为9.5%,“奖芙蓉王一条”或“奖和天下3包”的概率都仅为万分之1.29!

陈正表示,通过能够中奖的可能性比较低,建议市民们不要参与这种类型的游戏,“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

△图为陈正老师进行概率计算的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