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百公里花多少钱(摩托车百公里大概多少钱)

任何交通工具它想要获得普及,那么它必须要在价格上是属于大众能够买得起、用得起,否则再好的交通工具,也没有普及的可能性,虽然我国经济在发展,市场上出现了千万的汽车、百万的摩托车、十万的两轮电动车,但是,这些交通工具只是极少数人才能拥有,最受老百姓青睐的价格,汽车在10万元左右,摩托车在五六千元左右,电动车在一两千元左右。

如果说价格,汽车和摩托车、电动车完全不在一个档次,而且汽车作为四轮交通工具,它的用车需求、实用性和两轮交通工具的摩托车、电动车还是有所差别,所以,在哪个更省钱方面没有什么可比性,但是,摩托车和电动车就不一样,它们在不仅在用途上十分相似,而且成本上也相差不多,所以,小行家今天就和大家分享,摩托车和电动车哪个更省钱?算了这笔账就明白,看看为什么有的车主看完后直呼要换车,有的车主却说:还好自己没买错。

电动车和摩托车既有相似之处又有不同之处

为什么要对比电动车和摩托车,如果是以前,电动车价格便宜,上路门槛低,当然会首选电动车,但是,随着电动车管理越来越严格,和摩托车相似的电动摩托车也面临需要考取驾照等一样的管理,那么时速、动力更强的摩托车其实也成为很多人的选择范围之内,在了解电动车和摩托车哪个更省钱之前,我们先来它们两者有哪些相似之处和不同之处。

相似之处:选择两轮交通工具无非是看中它的便宜和灵活便捷性,而这2点也是电动车和摩托车的相似之处,同为两轮交通工具,它们的灵活性相差并不大,都是几乎人都走路到达的地方,它们都能到达,而在价格上,普通的电动车和摩托车,价格都是现在老百姓所能接受,基本上都在一个月收入工资之内。

不同之处:摩托车和电动车在管理上之前有着较大的差别,一个是机动车一个是非机动车,不过,现在时速超过25公里的电动车也属于机动车,但是,看似同为机动车,但是它们在管理上还是有不同之处,属于机动车的电动车,只要不存在违章、事故,基本上不会有过多的干预上路,但电动车是交警查车的常客,比如证照、酒驾等等,还是比较严格,除此之外,在时速、动力、续航方面,两者还是有较大的差距。

看完了摩托车和电动车的相似和不同,我们也对这2种车差别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下面就进入主题,看看哪个更省钱,小行家从交通工具需要买车、用车、保养这3大成本上来算笔账,让您一目了然。

使用电动车的3大成本

买车成本:电动车是冠以最便宜的动力车型的称号,它也是依赖于亲民的价格才替代了自行车,而一辆普通的电动自行车价格在1500元左右,当然,这类电动车不具备和摩托车的对比,主要来看60V20AH以上的电动摩托车,这类电动摩托车价格基本上在4000元左右。

用车成本:作为以“电”为动力的车型,它的用车成本主要就是电费,如果是72V20AH的电动车,充电一次用电大概为1.5度电,按照民用电5毛钱一度,大概为0.75元,当然,现在电动车已经禁止上楼充电,而小区充电桩的计费会贵于民用电,这种计费方式每个地方、小区都有差别,小行家按照我所在的小区来算,1元可以充电3个小时,充电一次需要2元到3元左右,如果每天都要充电,一年的电费为730元到1095元左右,如果是2天充电一次,一年的电费为365元到550元左右。

保养成本:电动车最容易损坏的零部件莫过于轮胎和电池,如果按照一年更换一次轮胎,两年更换一次电池,那么成本大概为,前后轮胎一年200元左右,电池一次更换大概为700元左右,每年为350元左右。

使用摩托车的3大成本

买车成本:虽然摩托车和汽车同为“燃油车”,但是在买车成本上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一辆125CC的摩托车,稍微普通的价格大概在四五千元左右,即便是好一些的也只有七八千元左右,只要不是买超大排量的摩托车,价格都是比较亲民。

用车成本:“油”比“电”的成本更高,这是能够达成共识,那么,它们会相差多大呢?一辆摩托车的百公里的油耗大概为2L左右,按照电动车充电一次跑50公里计算,每天充电可以跑18250公里,那么对应的“燃油”成本为18250÷100×2×6.5=2372元,如果按照电动车2天充电一次,跑9125公里,那么对应的“燃油”成本为9125÷100×2×6.5=1186元。

保养成本:摩托车作为“燃油车型”,它不需要更换电池的成本,但是保养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是一年保养一次2次左右,那么成本大概为400元左右。

摩托车和电动车,应该怎么选

上面详细的摩托车和电动车在用车3大成本的对比,从总的来说,摩托车虽然略贵一些,但是摩托车买一辆可以用十几年的时间,电动车几年就要更换一次,所以,摩托车虽然在用车成本略高一些,但是衡算所有成本,两者相差并不大,这样的结果打破了很多人误以为,摩托车肯定比电动车贵很多的“固化思维”,所以,对于一些偏爱摩托车的车友,如果是因为更省钱才选择的电动车,其实完全可以换车的,当然,关于电动车和摩托车,省钱只是选择的一方面,除了省钱,还有其他方面也要考虑。

交通工具最重要的就是实用性,所以选择电动车和摩托车,除了看省钱,实用性也是必须要考虑的,摩托车虽然没有想象中的成本那么高,但是摩托车在很多地方都是存在“禁摩令”,不能“合法”上路,那么,买辆车不能用,偷偷用面临罚款的处罚,这样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如果是有“禁摩令”的地方,还是选择电动车更划算。

有专家认为,电动车将会替代摩托车,这种说法其实也是有依据,据小行家了解,现在不少高端的电动摩托车,时速、续航、动力均能达到“燃油”摩托车的标准,而一旦电动车在摩托车的优势上进行了超越,那么,摩托车自然会失去用户市场,被淘汰只是时间问题。

那么,您觉得电动车会淘汰摩托车吗?您会选电动车还是摩托车呢?欢迎大家评论交流,关注电动车小行家,每天分享电动车相关资讯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