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左前减震多少钱一个(qq车前减震多少钱)

交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交通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而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则能有效保护人体头部,大幅降低交通事故中的死伤风险。市场上头盔产品质量如何?近期,广东省消委会发布“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比较试验结果”:19款抽检样品中有3款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1款配有茶色护目镜的摩托车头盔样品不合格,另外2款电动自行车头盔样品缺少发泡材料缓冲层结构。

超六成受访消费者不清楚

所用头盔是否能有效保护

2020年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自2020年6月1日起,依法查纠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近年来行政部门抽检及消协比较试验结果也显示,当前电动自行车头盔产品存在标准不完善、质量不过硬、优质产品不够多等问题。另外,今年4月,广东省消委会发布的一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六成受访消费者不清楚所使用头盔能否做到有效防护, 26.2%的消费者认为安全质量是选购头盔的首要因素,而舒适性和美观性同样是消费者重点考虑的问题。

对此,广东省消委会建议国家尽快出台电动自行车头盔产品强制标准,同时建议行业企业改进生产,提升头盔质量,注重固定装置、佩戴装置设计的合理性,提高头盔系带、连接部件等零件质量,确保头盔佩戴安全;选用透光性能好的无色/透明镜片作头盔护目镜,确保佩戴者视野清晰;选用强度高的壳体和吸收碰撞能量好的缓冲层,适当增加缓冲层的厚度、密度,使缓冲层与壳体紧密贴合;加强材料的验收检验和产品的型式检验,确保出厂、销售的摩托车乘员头盔符合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质量要求,电动自行车头盔符合相关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密切关注新国标的进度和内容变化,及时对头盔的生产工艺进行调整。

测评19款头盔产品

涉及yema野马、YOHE永恒等品牌

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购买了销量居前的19个品牌头盔产品,包括yema野马、YOHE永恒、LS2、GSB等知名品牌。其中摩托车头盔9款,电动自行车头盔10款。本次头盔产品测评包括物理安全性和使用舒适性等方面。其中,物理安全性测试包括吸收碰撞能量、头盔耐穿透性能等方面,使用性能测试包括固定装置稳定性、佩戴装置强度性能、护目镜可见光透过率等指标。

电动自行车头盔测评结果(部分)

摩托车头盔测评结果(部分)

比较试验总体结果显示,9款摩托车头盔中,有一款产品护目镜可见光透过率不符合国家标准。10款电动自行车头盔样品中,有2款样品缺少发泡材料缓冲层结构,可能无法对头部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

【焦点】

吸收碰撞能量性能:

2款电动车头盔

缺少发泡材料缓冲层结构

吸收碰撞能量性能是头盔重要性能指标,主要反映头盔在发生撞击时吸收冲击能量、减轻对头部伤害的能力。在检测时需要将固定在头模(模拟人体头部)上的头盔从规定高度坠落,模拟发生碰撞时,头盔对佩戴者头部的保护情况。经检测,10款电动自行车头盔样品,有2款样品仅由一层塑料外壳、塑料骨架和束带构成,缺少发泡材料缓冲层结构。据检验工程师介绍,壳体和缓冲层材料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头盔吸收碰撞能量性能。

17款有发泡材料缓冲层结构的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头盔样品均未发生头盔壳体破裂。但在测试过程中,YOHE永恒头盔和AD摩托车乘员头盔两款样本加速度峰值相对偏高。据了解,塑料支撑架结构头盔的吸收碰撞能量性能极差,在测试后极易出现峰值加速度超出限值要求或盔体破裂的情况。

固定装置稳定性及佩戴装置强度性能:

6款电动车头盔

存在不同程度的佩戴问题

固定装置稳定性检验头盔佩戴的稳固性,而佩戴装置强度性能主要测试头盔系带、连接部件等零件质量状况。在对19款样品固定装置稳定性及佩戴装置强度性能测试中,9款摩托车头盔均表现优秀。

另外,10款电动自行车头盔中有6款样品,在测试过程中不同程度出现头盔从头型上脱落、连接件断裂或系带过度伸长等情况。其中,GSB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YOHE永恒头盔、MOON头盔、AD摩托车乘员头盔等样品排名靠后。

护目镜可见光透过率:

2款样品透光率较差

其中1款样品不合格

护目镜的光透过率关系到骑行者视野清晰度,直接影响骑行安全。标准要求护目镜的可见光透过率≥85%,目的是为了保证驾驶人员透过护目镜能看清前方的物体和状况,保证驾驶安全。能够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护目镜通常为无色/透明的,有颜色的护目镜光透过率会大幅下降,可能影响骑行中视野的清晰度。

本次检测结果显示,19款样品中有17款配有透明镜片的样品可见光透过率表现优秀。1款配有茶色护目镜的摩托车头盔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要求,GSB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配有深色护目镜可见光透过率表现相对较差。

【消费提醒】

不建议购买无缓冲层

或只有腾空塑料件结构的头盔

合格的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是骑乘人员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保护防线。广东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及使用头盔时应注意:查看商品标识信息,勿购买“三无”产品,认准CCC认证标志(国家对摩托车头盔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即CCC认证);电动自行车头盔目前尚未纳入强制性产品认证,但在购买时也应选择有正规生产厂家信息的产品。

消委会建议消费者,购买有发泡材料缓冲层的头盔,不建议购买无缓冲层或只有腾空塑料件结构的头盔;购买时要检查头盔系带及其连接件,确保头盔适合自己戴,不易脱落;要检查护目镜的清晰度,最好选择透明款,如果护目镜模糊不清晰,也应该及时更换镜片或整体更换头盔;注意头盔使用寿命,尽量将头盔放置在阴凉通风处,避免阳光直射和接触酸、碱、有机溶剂等物质;头盔如发生过碰撞或出现裂痕,一定要及时更换。

采写:实习生 冯家钜 南都记者 陈养凯 通讯员粤消宣

如果您有相关线索

欢迎发送邮件到

nandujianding@qq.com

也可通过微信

搜索“南都鉴定评测实验室”

(微信号:ndlab2020)

与“鉴定君”随时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