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技是什么感觉()

近几年来,公司一直提倡与推进多能工的培养,多能工指的是什么呢?就是一个员工能承担多个工种或多种设备的操作。现在车间都在培养多能工,达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一般情况下,每一个岗位都必须要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人员来胜任这个岗位,让大家喜欢的的同时,能熟练操作更多设备。车间的看机人员,他们在包装车间基本上没有不会的岗位,从切面流入称量机,从称量机到机头,从机头到码面,甚至从包装捡面到打杂样样精通。

称量机的小配件种类繁多,但他们一看就知道配件叫什么名字,如果遇设备故障了,他们一听就知道是哪个地方出现了问题,神一般的速度,分分种修好。机头的地方更没得说,所有的调版型换品种,大、小克数互换的时候,需要调动设备,工艺繁杂,但在他们看来,那都不是事。


到码面工序,不管谁有事,看机师傅都能及时顶岗,而且码出来面整整齐齐。这就是包装车间的多能工,他们就像是车间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出现。

车间的生产工,和料岗位的会看主机,主机岗位精通和料,切面机工序比较重要,所以需要人人都得学会。当然,每个岗位都不简单,现在是科技时代,车间现代化的设备,需要大家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以及实际操作才能正式上岗。比如和料岗位,一不小心料湿了压不成,料干了更压不成,操作不当便会给下一道工序带来麻烦,流入主机给主机师傅累坏了也操作不起来。主机更不用说,压面皮要掌握它的薄厚,按公司标准要求和规定的尺度,去做相应的面,例如宽、细、圆,品名不同薄厚都不同。在这个岗位上和料和主机都会操作相邻的两个岗位,还必须搭档默契,才能做出口感好,品相好的面。

俗话说得好,技多不压身,“一岗多能”不只是口号,当今的社会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专才,更需要的是全才。(延津克明面业 洪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