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型基金又叫什么意思(被动型基金是什么意思)

基金的分类有多种形式,按照投资策略来分类,可分为主动基金和被动基金,其中被动基金一般就是指数基金。那么,指数基金到底是什么基金?是专门投资指数的基金吗?

指数基金是什么?

在股票市场中,存在各种指数,这些指数是某些机构从股市中挑选一些样板股票,再利用特定的计算方法得出的一个能反映这些股票整体价格走势的指标。而跟踪这些指数的基金,就被称为指数基金了。

指数基金为了达到跟踪一个指数的目标,就需要投资该指数所含样板股的全部股票。而且由于每只样板股在指数所占的权重不同,因此指数基金投资每只样板股的数量也不同。正因如此,指数基金的收益率通常也就跟该指数的平均收益率差不多。

可见,指数基金的投资对象,其实也是股票市场中的股票,而非虚无缥缈的指数。投资者买入指数基金时,也就相当于买了一篮子的股票,在这点上与主动型股票基金并没什么不同。

指数基金的特点

而指数基金的最大特点,就是它不能主动选择购买的股票。跟踪某一指数的指数基金,就必须买这个指数中的样板股票,而且不能选择性买,必须全部买,就连每只股票买多少比例都是相对固定的,除非成分股出现变化。正因如此,指数基金才被称为被动基金,因为它的投资对象都是被动选择的。

另外,指数基金也不一定就是股票指数基金,比如还有债券指数基金,它就是跟踪某一债券指数的基金。

不管是什么指数基金,它追求的都是其所在市场平均收益率,不寻求超出市场平均收益率的超额回报。所以在购买指数基金时就要先考虑好,如果选择买它,就不要指望它可以跑赢市场了。

作者:龙小林/ 审核:赵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