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A股的投资在什么股份(2016年A股)

今天我们就来拆解A股史上首只基本面策略指数——中证锐联基本面50指数(代码【000925】)。

一、编制轶事

中证锐联基本面50指数简称基本面50,发布于2009年2月26日。

很多投资者会被基本面50指数这个简称迷惑,误以为其是上证50指数的基本面加权策略指数,其实上证50指数的基本面加权策略指数简称50基本面,两只指数简称中的中文和数字换了个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中证锐联基本面50指数是中证指数公司和锐联资产管理公司(Research Affiliates)合作开发的第一款指数,也是中证指数公司发布的第一款基本面策略指数。

中证指数公司为何选择与锐联资产进行合作?

因为锐联资产是基本面策略指数的发明人,其创始人罗伯特·阿诺德在多年的投资经历中发现,当前主流的市值加权策略指数很容易纳入一些因股价不断上涨而市值不停增加的证券,这些证券中的一部分盈利水平并未显著提升,在股价涨、盈利不涨的背景下,部分证券估值往往出现虚高。

一旦这些估值虚高的证券被纳入某些市值加权指数,则一定会被各相关指数的关联基金买入。

但资金不断涌入此类估值虚高证券后,又必然造成相关证券市值继续增加,并导致其在指数中的权重再度扩大,被动形成越涨越买的现象,这样的循环很可能导致证券市场泡沫化。

于是罗伯特·阿诺德于2005年4月在美国金融分析期刊上发表了《基本面指数投资策略》一文,率先提出基本面指数投资策略。

从成份股角度分析,基本面策略指数囊括了大量低估值蓝筹股,这些证券往往具有经营稳健、股价稳步增长及高股息的特征,非常时候投资者长期关注,所以此类指数一经推出,往往会吸引大量机构投资者跟投。

那么基本面策略指数如何确定相关的基本面指标呢?

锐联资产认为四大指标是基本面分析中的重点——营业收入、现金流、净资产和分红。

在成份股筛选和权重分配时,基本面策略指数往往会以各成份股四大指标在样本空间中的综合排名来进行定性和定量研究。

二、规则概述

基本面50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

基本面50指数样本空间筛选规则和中证全指指数样本空间一致:

1、非ST、*ST沪深A股和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

2、除科创板证券外,其余证券需上市超过一个季度,或上市不足一个季度但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在沪深两市同期(除B股外)证券中排名前30位;

3、科创板证券需上市满一年。

有了样本空间后,还需两步才能筛选出基本面50指数成份股。

第一步,剔除低成交额证券。

计算样本空间证券过去一年的日均成交额,上市不足一年的计算上市以来的日均成交额,并由大到小排列,剔除20%数值最小的证券,得到集合A。

第二步,保留高基本面价值得分证券。

分别计算集合A证券过去5年营业收入、现金流和分红金额的年度算术平均值,上市不足5年的计算上市以来所有年份的相关数据,最后计算基本面50指数定期审核日所有集合A证券各自的净资产金额;

分别计算集合A各只证券营业收入、现金流、分红和净资产占集合A整体的百分比;

将集合A每只证券的四个百分比数值相加,再乘以2500000,得到集合A所有证券各自的基本面价值分数;

将集合A证券按照各自的基本面价值分数从大到小排列,选取50只数值最大的证券纳入集合B。

集合B即为下一批基本面50指数成份股名单。

在指数点位计算时,基本面50指数仅计算证券自由流通市值。

即限售股和持股超过5%的上市公司创建者、家族或公司高管人员,战略投资者,国有法人,员工持股计划及以上四者的一致行动人持有的所有股份,不计算在内。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基本面50指数点位计算时,采用基本面价值分数(成份股筛选第二步计算出的分数)加权,而非通用的市值加权法。

(注:规则概述来源于中证指数官网)

三、行业分布

仔细研究锐联资产对“基本面价值”的定义后,不难看出价值风格证券和成长风格中的龙头证券最受益这一标准,所以截至2022年6月14日收盘,在行业分布上,基本面50指数49.32%的权重为中证一级金融行业。

数据来自中证指数官网 数据来自中证指数官网

除中证一级金融行业外,截至2022年6月14日收盘,中证一级工业行业是基本面50指数第二大权重行业。

但值得一提的是,该行业入选基本面50指数的成份股多经营基建类业务。

数据来自中证指数官网

不难看出,低估值、大市值、高分红的大现金流证券是基本面50指数的“最爱”。

四、指数表现

证券投资历来有基本面派和技术面派之争,但两者并无高下之分,只有使用方式的不同。

根据历代投资大师们的经验总结,技术面派可以在短期内获取高额盈利,但很难保证收益的持续性;

而基本面派在大部分情况下的短期盈利并不明显,但长期复利收益可能会滚雪球式的不断壮大。

以技术面大师利弗莫尔和基本面大师巴菲特为例,利弗莫尔依靠技术分析赚得了投资第一桶金,但随后又全部亏在了技术面分析上,经历过技术面分析的巨幅起落后,利弗莫尔最终走上了联合坐庄的投资模式。

相对而言,巴菲特虽然缺少一年翻倍的吸睛战绩,但其较为稳定的年化复合增长率使得他在当代资本市场的话语权越来越大。

数据来自同花顺 (2009年2月26日至2022年6月14日) (注:指数过去表现不代表未来)

2016年以前,A股投资多见题材炒作,2007年和2015年的两轮上涨行情更是造成了投资者“短炒一把,财富自由”的错误观念。

彼时关注基本面价值的投资者不是没有,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导致基本面50指数无人问津。

2016年起,A股证券市场逐步加强管理,各类博眼球式的纯粹题材炒作被依次清退,真正关注证券自身价值的基本面投资策略逐渐抬头,这一趋势从基本面50指数2016年后的走势中就可以看出来——即使经历2015年上涨行情后的大幅回撤,基本面50指数依然于两年后收复全部失地,并于2018年1月29日创出了历史最高5064.19点!

2016年2月5日至2018年2月5日间,基本面50指数累计上涨71.76%。基本面50指数近5年(2016 年-2021年)历年涨跌幅分别为:26.29%,-15.46%,19.21%,-3.99%,-7.08%。(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官网)

风险提示: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请投资者在使用基金组合服务之前,仔细阅读相关协议、业务规则以及策略说明书,充分了解组合详情及该组合的基金配置情况,确认该组合符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

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服务由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投顾组合建议中可能包含银华基金管理的基金产品及其他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产品。投资者投资基金投顾组合策略应遵循“买者自负”原则,在全面了解基金投顾组合策略的风险收益特征、运作特点及适当性匹配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基金投顾组合策略,谨慎作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银华基金不保证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一定盈利及最低收益,也不做保本承诺。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特征与单只基金产品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投顾服务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为其他投资人创造的收益并不构成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尚处于试点阶段,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存在因试点资格被取消不能继续提供服务的风险。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