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量劳动制是什么意思(日本裁量劳动制是什么意思)

6日的记者会上,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当被问及是否应该弄清楚财务省有没有对文件进行篡改时,他满脸不高兴地表示“如果弄不清楚,国会审议就将无法进行”。而前一天他曾表示,“如果是事实的话就对政府提出严正抗议”,与此相比,语气进一步加强了。这位自民党的实力派人物6日称“无法理解”,公开对政府提出批评的冲击力还是很大的。

在之前举行的党副干事长会议上,包括与首相安倍晋三关系较近的议员在内,不少人认为“如果拒绝回答,在野党停止国会审议工作理所应当”、“执政党的自我净化能力受到挑战”。总务会长竹下亘也在6日的记者会上与二阶俊博步调一致地表示“会不断提醒政府要好好应对”。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去年的痛苦回忆令人印象深刻,安倍的强硬态度使得矛盾扩大。如:加计学园新建兽医系问题;卖给森友学园的国有土地降价8亿日元问题;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部队日志问题。

本次国会上,首相安倍晋三仍然故伎重演,在有关裁量劳动制的异常数据问题方面称“没有问题”,力图蒙混过关。但二阶俊博认为国会将无法维持,刚刚让人从工作方式改革相关法案中将扩大裁量劳动对象的字句删除。对于首相官邸动不动就从“安全运行”转向强硬的做法,自民党内充满牢骚。

这其中还暗含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争夺今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主动权。在第一时间提出支持“安倍之后还是安倍”的中间派人士二阶俊博如果改变立场,那么安倍意图连任第三次总裁的战略将因此而动摇。一名自民党干部称,安倍首相对自己的盟友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太客气而不敢说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二阶俊博意图以此为契机加强政党(自民党)的地位,以提高自己的发言权。听了当天发言的一名自民党资深议员苦笑称,那就是二阶俊博的风格。

但即使如此,首相官邸依然态度强硬。6日,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到访二阶俊博及自民党干部的房间,他传达的消息与对在野党的说明是相同的,他称“资料已经全部提交给大阪地方检察机构”。一名首相官邸干部称,现在正在搜查当中,我们没有任何有愧的地方。

不过,这次已经不再是首相亲信和官僚是否进行过“忖度”,而是是否存在改写前的文件与改写后的文件这一事实性问题。对于此事不予回答的财务省,一名在野党干部强烈批评称“还不如一个孩子的回答”,而执政党也只是一味地防守应对。

安倍晋三在去年的加计学园问题上,曾反驳在野党称“无法证明没有发生的事情,那是恶魔的证明”。但这一天,一名与首相关系较近的自民党干部和另一名与首相保持距离的干部,两人异口同声地说出了同样的话“这次情况不同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