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金条线是什么(公金条线是什么意思)

记者从广东南粤银行半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该行三年转型战略规划正加快推进,上半年,该行战胜了经济下行、风险叠加的压力,加大存款拓展和不良清收,各项经营指标持续向好,资产、存款等规模指标增长远超去年同期,盈利指标也相应优化。“坚定不移走零售、小微、三农、科技之路”成为全行共识,战略转型、管理转型、业务转型均取得显著成效。

盈利能力增强资本充足率稳步提升

记者从本次会议获悉: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存款余额1318亿元,比年初增长104亿元,其中企业存款1094亿元,比年初增长80亿元,零售存款224亿元,比年初增长24亿元。贷款余额1100亿元,比年初增长38亿元。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广义存贷比得到有效管控。

数据显示,该行盈利能力较往年稳步提升。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实现净利润8.2亿元,同比增幅20%。

同时,该行资产质量也明显改善,不良清收效果显著,不良率、不良额、逾期“90+”实现“三降”;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拨备余额、拨备覆盖“90+”及拨贷比“三升”。资本充足率方面,一级资本充足率9.84%,资本充足率11.87%,均较年初进一步提升。

强化战略定力加快转型升级谋求高质量发展

随着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银行业进入强调质量、效益增长的新常态。落实国家战略、结合自身发展需要,从2017年下半年起,广东南粤银行着手制订换道转型战略规划,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强调要落实“四轻、四重”(即轻资产、轻资本、轻成本、轻风险,重基础、重整合、重效益、重合规),更加专注于服务实体经济、深耕本地市场,并提出了“八个立行”“十个总基调”“十项要求”和 “八个抓”等总体思想和工作措施。

“要转型就必须摆脱对过去经营管理模式的‘路径依赖’,坚定服务实体经济、走零售、小微、三农、科技之路的信念,回归价值本源;就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全面控制风险,追求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坚决落实”,广东南粤银行党委书记韩春剑这样认为。2018年,该行坚持转型成效初显,发展质量效益稳中向好;2019年,该行围绕“科学规划增量,盘活化解存量”两个核心,提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八个立行”理念、坚守“双十战略”定位的总体思路和“八个抓”的具体工作安排,转型战略进一步加快落地。

一年多来,在复杂经营环境的考验下,该行坚定不移转变发展模式,踏踏实实抓存款、清不良、提效益,转向盘存量、抓管理、“做难的事”:在优化业务结构上下功夫,在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上下功夫、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一步步从根本上夯实发展基础。如今年上半年,该行组织“开门红”营销活动,从总行到分行全行动员,最高级别的线上工作群里,红彤彤的每日战报捷报频传,成功案例、成果每日与各方分享,各经营单位、总行总部机关也你追我赶、斗志昂扬,短短几个月里,全行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仅各项存款就增长了100多亿元,取得了历年来开门红存款增长的最好成绩;中后台的专业化、精细化管理能力也在这场“开门红”战役中得到了明显的锻炼提升。

坚定服务实体 转型调整踏实落地

今年以来,该行深入实施小微、“三农”战略。结合自身发展和“两增”、“两控”涉农及扶贫等监管要求,该行引导信贷资源向零售小微和“三农”倾斜,6月末小微贷款余额499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比例近45%,同时“两增”、“两控”指标全部达到监管要求,小微贷款增速3.98%,小微客户户数比年初增加了619户。

今年,该行开展针对小微、“三农”客户开展“春雷”行动竞赛,各区域分行也根据本地客户特点加快研发标准化小企业产品。如东莞分行分别针对客户特点开展“倍增计划”,惠州分行开发了“上市促进贷”,均受到客户和市场认可。同时,该行还正在探索通过合作,探索建设农村金融服务站,创新金融服务“三农”的新模式。

加快业务转型,该行过去较为薄弱的产品研发和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公金条线推出了“智慧金”产品,完成了“智慧通”、现金管理系统、银企直联平台、单位结算卡等产品的营销上线;零售条线先后推出了“粤惠存”、“粤惠加”、“粤双赢”等产品,吸收存款取得明显效果;业务模式创新上,也通过开拓多样化的业务模式,降低业务成本、拓展业务增长点。此外,该行整合外部资金方、项目方和建设方三方资源,少占用、不占用风险资产、撬动大项目落地。目前,已有省财政厅的医疗保险基金落地南粤银行。该行并成为湛江市政府某基础建设项目10亿元融资项目资金监管行,以及海湾大桥收费归集行、某大型发电项目银团贷款行等,业务转型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