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科动物为什么高冷(猫为什么是高冷动物)

陆地上的大型食肉动物一般分为两科:猫科和犬科,其中猫科动物最为让人津当乐道,因为猫科动物都一副漂亮的外表、凶狠的容颜,让人又爱又恨。相比之下,犬科动物则相形见绌,而且犬科动物常常被猫科动物压着打,焦点自然都集中在猫科动物身上。

在所有的猫科动物当中,狞猫是一种十分特别的猫科动物,因为它们的双耳上长着一撮黑色的长毛,就像一副雷达天线一样,接收着四面八方传来的信号。事实上,它们这对特别的耳朵的确有这种功能。

狞猫耳朵的大小快接近于它整个头部的大小,耳朵里面长着浓密的白色绒毛,而背面则长着厚实的黑色长毛。黑色长毛向上延伸,乃至超过耳朵的长度,在耳朵顶部耸立出一簇柔软的黑毛。这些毛是狞猫收集音波的“天线”,空气中稍有震动,它们都能感知得到。

此外狞猫的耳朵由超过20条的肌肉纤维来控制,能上下左右360度无死角的转动,以达到更好的接收音波的效果。

为什么狞猫的双耳会如此灵活?这源于它们最喜欢的食物:小鸟。

狞猫是小型猫科动物中体重最重,奔跑速度最快的,它们体长约65-75cm,肩高约38-50厘米,重量约13-18公斤。按照这样的体格,它们应该对兔子和小型啮齿目动物情有独钟才对,然而狞猫却独宠小鸟。

狞猫的食谱包括兔子、小型啮齿目动物,以及一些瞪羚、小型羚羊和年幼的鸵鸟,但狞猫捕到这些猎物后,往往会将内脏扔在一旁,同时,狞猫会拔掉猎物的皮肤,除清皮肤上的毛,因为它们讨厌吃得一嘴毛。但是对于小鸟狞猫却异常的钟爱。

狞猫捕到小鸟后就狼吞虎咽,也不管羽毛有没有拔除干净。若是发现小鸟的尸体,它们也毫不在意,照吃不误。狞猫能捕捉高速飞行中的小鸟,有时可一次抓两只以上。狞猫爬得高,跳得也高,配上它的千里眼、顺风耳,简直是抓鸟神手。或许是为了更好的抓鸟,几百万年下来,狞猫的耳朵才进化得如此灵活吧!

狞猫耳朵上的黑色长毛能反映它的年龄阶段和健康状况。

刚出生的健康狞猫耳朵上没有耸立的黑毛,随着它们的成长,黑毛渐渐长长,成年时达到最大,老年时黑毛会塌下来,像两个小辫儿一样。此外,有疾病的狞猫,黑毛是塌下来的。

狞猫高冷、美丽的外表和独特的饮食习惯让很多人对它念念不忘,出乎意料的,狞猫非常适应人类的生活环境,它们非常容易被驯化,不少动物园和人类家庭中都饲养了狞猫。在城市中,狭小的活动空间令狞猫变得像家猫一样,温顺爱亲近人。像下图的这只狞猫,吃得太好,已经胖得像个球。

关于狞猫,大家还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