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聊为什么输给了微信(米聊为何输给微信)

众所周知,微信是国内最大的社交通讯软件,无论男女老少,几乎每个人的手机中都装有一个微信软件,根据此前腾讯公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微信及WeChat月活跃用户达12.1亿。

谁也没有想到,一个1平方厘米大小的APP,居然已经覆盖了如此巨大的用户群体,微信便是在2011年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的时代,涌现出来的现象级产品。

事实上在微信正式问世之前,在中国已经诞生了一款类似的产品了,这款产品便是小米公司推出的米聊。

米聊APP的年龄比小米手机还要大,小米成立于2010年4月,在创办的一年里,小米不懂硬件,于是就先从软件做起,MIUI和米聊都在2010年诞生的产品。

小米推出米聊,是受到了国外一款名叫Kik聊天软件的影响,简洁和跨平台是这款软件的主要特征,所以米聊在诞生之际,也遵循了这样的产品理念。

2010年12月10日,此时小米成立还不到一年,米聊便正式登陆App Store和安卓市场,四十天后,腾讯也推出了微信,两大社交软件开始在中国市场展开竞争。

当时在网友们眼里,微信就是米聊的仿品,因为在2011年4月的时候,上线不到半年的米聊增加了语音对讲机功能,用户数增长到了100万。

而早期的微信并未直接利用腾讯已有用户资源,上线半年之后,用户数也迟迟没能达到100万,此情此景之下,米聊显然是有一定优势的。

但是在此后微信加入了语音聊天功能,又相继上线查看附近的人、摇一摇、漂流瓶等功能,并导入了QQ关系链,一系列的破格招数打通之后,微信的用户高歌猛进。

2011年底,微信的用户数已经突破了5000万,2012年3月突破1亿,9月中旬又突破了2亿,而那时候的米聊用户数,才区区2000万。

此时风向已经完全转变,熟悉互联网行业的雷军不会判断不出来,在一往无前这本书中,也提到了米聊这款产品。

雷军认为,如果腾讯拿出一模一样的产品,腾讯的综合资源是小米的一万倍,米聊届时将处于完全的弱势,获胜的概率将是零。

事态的走向也确实如此,2012年5月,雷军公开承认米聊输了。

此时的米聊和微信,从此踏上了泾渭分明的两条路。小米发力硬件,将智能手机做成了全球前三,微信则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的船票,建成了覆盖12亿人的社交帝国。

如今米聊也迎来了它的谢幕时刻,2月19日中午12点,米聊宣布正式关停,这只不过是一次意料之中的告别。

对于小米来说,推出的米聊不敌微信,一方面是因为对手太强大,同时小米又缺乏即时通讯的经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米聊在竞争过程中,多次出现战略错失。

复盘米聊的发展史,在和微信竞争的后期,米聊为了避开腾讯,一直在产品差异化的竞争空间,在陌生社交和熟人社交之间犹豫不决,这也导致米聊错失了最佳的迎战时机。

而在最初小胜微信之际,用户量猛增的米聊又频繁出现了服务器不稳定的问题,这些小失误都极大地影响到了用户体验。

加上如今,小米的战略重心已经开始发生偏移,最初互联网收入是小米的重要收入来源,但现在,小米的收入已经变成了手机×IoT战略。所以,小米关停米聊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尽管关停米聊尽显遗憾,但作为小米创始人的雷军,并没有表现出多少沮丧之意,雷军曾说:相比强调米聊死得惨,媒体其实应该多给米聊鼓鼓掌,因为米聊面对的是腾讯这个强大对手!

总之在互联网行业,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遗憾和惋惜,但未来总是瞬息万变,我们也没有什么好沮丧的。或许在全新的十年里,雷军又会抓住新的机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