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a110是什么(华为A110)

——本文作者 张戈

一个月后,华为将与2万+生态角色齐聚深圳——“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0”(以下简称“生态大会”)也将首次在华为总部所在地举办。作为东半球最大的ICT生态大会,不仅连续举办10届,更连续10年见证和推动了中国ICT产业的进化。

生态与梅特卡夫定律

遵循惯例,华为均会在每年“生态大会”举办之前,披露年度生态关键词。今年生态大会将聚焦生态众筹、生态领导力、生态新空间、科技创新等;同样,华为也在生态大会前披露相关业务和生态数字:2019年华为EBG中国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生态伙伴数量超过11000家,并与上千家解决方案类伙伴形成了1200多个联合创新解决方案,落地项目超过850个。

上述关键词和数字,既是继承,也是创新;既是总结,也是预判,已经颇有“十年树木、百年生态”的味道。“与强调线性变化的摩尔定律相比,我认为梅特卡夫定律与生态更加匹配。”华为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以ICT技术语言解释了ICT生态的本质,也解释了ICT生态的理想状态。

华为EBG中国区总裁 蔡英华


依据梅特卡夫定律,网络的价值与联网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而将此延伸至ICT生态,即生态的合作节点越多,生态的价值越大。当然,ICT生态中的梅特卡夫定律,又可理解为“生态多元化”和“生态协同”,前者代表生态组成的角色和结构,后者代表生态合作模式。

截至2019年底,华为生态伙伴已超过11000家,其中合作业绩过亿元的伙伴超过110家。但相对于绝对数量的增长、销售业绩的增加,更值得关注的是“生态的多元化”。此前,华为将伙伴定位为:销售、服务、云伙伴、解决方案、投融资、人才生态等六大类型。随后,规划咨询、弱电集成、IHV(独立硬件开发商)、集成服务和投资运营、标准组织、行业/产业联盟、业界专家、开发者、意见领袖等更多角色定位的伙伴,也正在融入生态“大家庭”。

生态发展的心路历程

可以说,华为正在经营着中国最大,也是最多元化的ICT生态,而且没有之一。提高如此多元化生态的运转效率,即需要“生态协同”。在此可回顾历史,简单梳理华为生态建设的心路历程。

2011年,华为初入企业市场,实现了从直销模式到渠道模式的转型,但本质是通过释放“机制创新”红利,实现从0到1的增长;2014年先后,华为将“渠道伙伴”延伸定义为“合作伙伴”,其本质是清晰了业务“边界”,并拓宽了生态“边界”,华为以“引进或邀请”模式,弥补自身能力“短板”,将解决方案推进应用场景。

而2017年开始的“生态时代”,与企业数字化转型息息相关,即“1+1”的合作模式,已不能满足客户的数字化需求,这也是2019年华为提出“生态协同”的背景,其希望通过战略协同、资源协同、能力协同构建共进的生态环境。

唯一的“不确定性”

当然,2019年的华为并不轻松。但摆在华为面前的“不确定性”,并非是是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而是客户需求的千变万化。

再回顾一下最有直观感受的一组数字,2019年华为中国区企业业务中合作业绩过亿元的伙伴超过110家;基于“华为+A->B”模式,联合解决方案已在700余个项目中落地,其产生的销售额在整体占比中越来越高。

上述数字即是对所谓“不确定性”的回应。“华为的努力摆在那里、华为对生态的投入摆在那里、华为对产业的推动摆在那里,自然面对‘不确定性’时,依然有着确定性的结果——持续高速增长。对于华为而言,唯一的‘不确定性’,只有客户的需求,即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客户需求的千变万化。”蔡英华说。

数字化转型,客户关注业务痛点,但并不一定有明确的需求。这就意味着,华为需要对“以客户为中心”进行更深入的诠释。此前聚焦解决单点问题的产品和方案,以及买卖式的生态模式已经捉襟见肘,取而代之的是解决方案与应用、服务与业务等的紧耦合模式。“因此,华为需要与生态伙伴共同形成从规划咨询、顶层设计,到应用开发、统筹建设,再到运维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蔡英华说。

“科技创新”——打造生态价值新空间

当然,与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客户需求的“不确定性”相比,“确定性”因素更应该被关注。本届生态大会的主题为:“因聚而生,举势而为”。当所有企业都对变化的外部环境、不确定的机会空间倍感焦虑的时刻,正是华为携手伙伴抓住机遇、体现优势的时刻,此即是“举势而为”的应有之意。

“中国ICT产业的下一轮增长动力,是从模式创新到科技创新。”蔡英华所强调的“科技创新”也正是生态发展的“新空间”。

这如何理解?人工智能激发指数级增长的应用场景创新,这是生态新空间;5G开始深入行业应用场景,5G+医疗、5G+教育等解决方案逐步落地,这也是生态新空间;多样化的数据,需要多样化的算力支撑,鲲鹏和昇腾理应取得其相应的产业地位,这还是生态新空间。

同时,企业数字化转型,可称为数字新空间;公有云的发展,可称为产业新空间;生态伙伴拓展运营服务,可称为业务模式新空间;推动数字经济向纵深市场发展,可称为区域新空间。

“四新”战略——把握生态发展新契机

而正是聚焦上述以“科技创新”推动的“生态新空间”,华为希望携手更多生态角色把握好生态发展的新契机。怎么做?2020年,华为生态政策,以及生态投资重点也已经明确,其可总结为“四新”战略——“新”火燎原:战略领域重点投入,构建鲲鹏认证与赋能体系;“新”有灵犀:对一级代理商、金银牌等核心伙伴进行重点支持;“新”想事成:针对园区网万兆交换机等专项产品,进行重点激励;“新”耕细作:继续对地市业务进行重点拓展。

由此可见,回首过往,华为始终清晰业务“边界”,并拓宽生态“边界”,这才建立了中国最庞大,也是最多元的ICT生态;而面向未来十年,华为不强调商业模式创新,而强调科技创新,专注于生态伙伴共同形成“生态领导力”。这正是中国ICT生态的演进方向,正是2万人共赴深圳,在年初所能收获的最好礼物,也是“华为十年树木、百年共生态”的最好诠释。

最后说一句:2020年2月13-14日,华为将与所有生态角色一起,共议数字化转型路径、共建行业创新能力、共创生态价值新空间,共赢百年生态未来。敬请关注“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0”,我们深圳见!

活动预告

2020年,华为中国生态大会进入第十年。伫立十年关口,本次大会将为您呈现全新的生态篇章。因聚而生 举势而为 ——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0,“华为搭台、伙伴唱戏”的 “众筹办会”模式闪亮登场,诚挚邀请您共同参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华为#

#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