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喷壶软管多少毫米(喷雾器软管都是多粗的)

今年玫瑰姐在一些福利院开展园艺疗法督导和培训时,都会有人问,园艺疗法对老年人的效果如何?园艺种植活动中老人的体力是否可以承受?偏瘫老人实施时都有哪些方面的效果?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的刘博琪和王彩云发表在《2017中国园艺疗法研究与实践论文集》中的《韩国园艺疗法研究进展及其指标评估体系探讨》一文可以回答到大家的疑问。

韩国园艺疗法研究以建国大学宋基成教授、朴爱信教授等学者为代表,关注园艺疗法活动实施前后的观察记录,量表调查以及专业仪器对受试者进行活动效果检测,以确定不同人群和问题类型的园艺任务及其活动强度,开发利于园艺活动的项目,改善和维护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

案例一:老年人园艺工作锻炼强度的测试调查

71-85岁的男性和女性完成9项园艺任务时,连续测量其心率。从一次极量分极运动试验中心率和摄氧量是用来测量能力消耗、最大心率百分比以及代谢当量。园艺任务从低等到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那些上下身均参与工作的是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而那些仅用上半身工作的属于低等强度体力活动。

案例二:老年人参与不同类型的园艺活动时的锻炼强度

从韩国首尔广津区社区招募了20名老年韩国(16名女性,4名男性),年纪均在65岁以上,受试者参观了首尔建国大学里专为研究而创造一个花园,参观3次并共进行15项园艺任务。受试者佩戴一个便携式热量监测系统进行遥测,在他们进行每项园艺任务超过5分钟时,以及每项任务之间坐在椅子上休息5分钟的期间监测他们的耗氧量。测试过程中他们的心率也通过无线电遥测进行连续测量。进行的园艺任务均是从低等到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结果表明,使用上身和下身的园艺任务(如挖坑、施肥、除草、耙土、把植物绑扎在柱子上等)是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而站立或蹲下时使用上半身的园艺任务(如修剪、混合土、育苗、播种、使用喷壶或软管浇水、采摘等)是低等强度的体力活动;而当站立时使用上身有限部分的园艺任务(如填土到容器中、洗涤采摘的果实等)是测试园艺任务中需求最少的体力活动。研究结果表明,允许老年人为了有益健康而完成适当水平的活动时,能有更精确调整的园艺活动。

案例三:老年园丁和非园丁的身心健康状况和闲暇时间的体育活动比较

将老年人分为草药种植、移植、建造蔬菜园三种园艺活动,确定其园艺锻炼强度。参试者为超过65岁、没有心肺疾病、没有心脏起搏器、不抽烟的17名韩国老年人。受试者参观了两次韩国首尔的建国大学来完成2011年6月的园艺活动。第一次参观是种植香草植物,在温室完成移载,每项活动用时大约20分钟。第三项活动包括建造一个蔬菜园,并且在第二次参观时要求用时25分钟。进行每项活动时的代谢量和心率是使用一个便携式量热仪通过遥测监控器来测量。研究表明,种植香草植物和移栽对他们而言是低强度的体力活动,而建造一个蔬菜园对老年人来说是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

案例四:基于综合指标评估的老年人园艺活动任务建议

园艺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种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因此对健康有好处是可能的,然而进行园艺工作时的身体状态,例如弯腰、蹲下、跪下等,可能会造成不舒适。为了描述老年人执行任务时完成园艺任务的类型以及他们的身体状态,以便于能设计出对于老年人来说健康而有效的园艺计划,有研究者在两个分开的场合观察14个老年园丁,并记录进行园艺工作时园艺任务的类型和所使用的身体状态。园艺工作时老园丁的身体疼痛是由受试者自已报告的。研究者观察了17个不同的园艺任务。进行这些任务时,有90%的受试者使用了这6种身体状态:抓取、弯腰、行走、升降、伸展和站立,他们报告了10种不同的身体疼痛,其中下背部疼痛上报的最多。这种结果表明,老年园丁进行园艺工作时使用的身体状态可以提供健康益处同时也有风险。通过运动学和动力学分析园艺的生物力学特性是很有必要的。

案例五:园艺活动能改善握力、抓力以及整体心理健康

参试者为美国曼哈顿社区53位老人,基于“老年人社区健康活动模型项目”调查表的结果将受试者划分为3个组:活跃园丁组(通过园艺工作能符合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体力建议的园丁)、普通园丁(通过园艺工作不能符合预防中心体力建议的园丁)和非园丁组。参试者整体的身心健康状况通过SF-36测定分级决定,手的功能(握力和抓力)由测力计确定,骨密度由双能X射线骨密度仪测定。

SF-36中活跃园丁组在身体健康方面明显与普通园丁组和非园丁组不同,三组的心理健康方面基本相似,但所有组的得分均高于美国普通人群。活跃园丁组和普通园丁比非园丁组有更大的握力和抓力,各组之间骨密度值要更高,各组之间闲暇时间体力活动的热量消耗的唯一明显差异是园艺活动,这说明园艺活动能成为一个满足预防中心体力活动建议的有效方法。这项研究表明,除了常规体力活动相关的健康益处外,园艺活动还能改善握力、抓力以及整体心理健康。

摘自《韩国园艺疗法研究进展及其指标评估体系探讨》,作者:刘博琪,王彩云

此文收录于2017中国园艺疗法研究与实践论文集,更多详情请查阅原文或私聊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