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拉什么网线(现在拉网线)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无数优秀青年扎根梦想、接续奋斗,将青春挥洒在广阔的天地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贡献出属于新青年的力量。2021年12月,由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联合评审表彰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名单揭晓,陕西省8名青年被授予“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其中,就有陕西省汉中市烟草专卖局人事科科员、原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子午镇七星坝村驻村第一书记武轩羽。

“甜”水进大山

2017年4月,自小生活在沿海城市宁波的“90后”武轩羽,毅然奔赴偏远山区七星坝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

扶贫事情千千万,关键的还是要办好群众最关注的事情。武轩羽说,他们村就在汉江边上,群众却一直喝不上干净的水,刚到村喝的水是红褐色的,群众说那叫“红汤茶、养生药”,怎么上村民喝干净水,就成了工作队的头等大事。

“我们将几个取水点的水质样品送去检测,最终拿出了低成本、易操作的解决方案。没有钱怎么办?几番努力,又找到宁波一家水处理公司,答应免费赠送净水材料。”武轩羽说,那天材料刚拉来,他手把手教村民钟必胜如何使用,看到村民打开自家水龙头、双手激动地捧起清澈的“清泉”时,他也禁不住鼻子一酸——村民们终于能喝上甘甜的水,吃上甘甜的饭菜了啊!

腰包鼓起来

七星坝是西乡县最边远的贫困村之一,全村一共1497人,其中贫困人口162户497人,占三分之一。武轩羽来了之后,与全村父老乡亲一起努力,让昔日贫穷的七星坝发生了巨变,2019年顺利脱贫出列。

武轩羽介绍,七星坝地理位置独特,四面环山、汉江滋润,土壤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发展桑蚕、香菇等产业,但由于群众技术差,导致经济效益低下。

首先要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发展产业才会实现“财源滚滚来”。2018年12月,武轩羽带领部分村民代表到商洛市考察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回来后村支书任清贵带头组织4户群众先行试种,他又找到专家到大棚指导,帮助村民掌握种植技术。据了解,如今,全村袋料香菇年种植规模超过了10万袋,年产值超过60万元,95户群众仅此一项年均增收2800元左右;全村也发展了680余亩桑树基地,2020年养蚕100亩,预计可增收30多万元。

除此之外,扶贫还要为群众不断开拓增收的新渠道。武轩羽说,大山深处的村民家家户户有山货,但必须运到几公里外的集市上去卖,往往是累了大半天、却卖不上好价钱,2017年第一条网线拉进村上,互联网架好了“山货出山”的高速路,这时他预感“山里的俏姑娘不愁嫁了”。

“我们动员村民方发保开办村级电商网店,积极争取扶持,专门收购、销售土山货。如今发向北上广、江浙沪的一车车山货,年产值已超过20万。”武轩羽介绍到。

视频加载中...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武轩羽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会后,他说到:“何其有幸,我曾与千千万万扶贫干部一起奋战在扶贫一线,为创造这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贡献过力量;何其有幸,我在青年时代亲身践行了伟大的‘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脱贫攻坚精神。这种精神将激励我一生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回望扶贫之路,武羽轩曾在大雨滂沱中走村入户,也曾在炎炎夏日里跋山涉水。脚下沾满泥土,心中的信念却愈加坚定。好像难以胜任,但最终他完满收尾,为自己的青春赢得了最闪亮的勋章。

脱贫攻坚工作结束后,武轩羽也来到了新的岗位——陕西汉中市局(公司)人事科,负责职工考核等工作,接受新的挑战、新的考验。他说,“进入‘十四五’,行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均发生着深刻变化,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只有我们身处平凡岗位的每个人对工作和事业精益求精,形成强大合力,才能够最终汇聚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我时刻提醒自己细心再细心,认真思考、创新,立志把人事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华商政在输入”将持续输出,欢迎您的关注,获取更多最新、最全资讯

来源: 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资讯网、东方烟草报、西部网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