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价股票20什么意思(股票20是什么意思)

同学们好,欢迎大家来到LW的微讲堂版块。今天Eunice老师为大家讲解股票发行的相关知识点。股票的发行是考试的重点,通常是以综合题的形式在Section B部分出现,分数占比较高,下面我们来具体讲解。


首先,区分股票发行的三个概念:Par issue Issue at a premium Issue at a discount


我们在学习股票发行时,一直在强调股票不可以折价发行,但是在题目中,首先需要大家根据背景信息来判断公司是否是折价发行。


判断公司是否折价发行股票,需要对比股票的发行价格与票面价格(nominal value):


(1) 如果发行价格等于票面价格,股票是平价发行(issue at par);


(2) 如果发行价格大于票面价格,股票是溢价发行(issue at premium);


(3) 如果发行价格小于票面价格,股票是折价发行(issue at discount)。


给大家举个例子,假如有下面三种情况,需要我们来判断股票发行的状态:


(1) A plc issued 1000 £1 shares,trading at £1.5 on London Stock Exchange.The shareholders need to pay £1.


发行价格即公司要求股东支付的价格,如果没有特殊规定,一般情况下票面价格都为£1。


那么本题中发行价格是£1,票面价值是£1,即发行价格 = 票面价格,所以为par issue。


(2) A plc issued 1000 £1 shares,trading at £1.5 on London Stock Exchange.The shareholders need to pay £1.2.

发行价格是£1.2,票面价值是£1,即发行价格 > 票面价格,所以为issue at a premium。


(3) A plc issued 1000 £1 shares,trading at £1.5 on London Stock Exchange.The shareholders need to pay £0.8.

发行价格是£0.8,票面价值是£1,即发行价格 < 票面价格,所以为issue at a discount。


还要给大家强调一点,在判断公司的股票发行状态时,不需要考虑题目中的市场价格-market value。


区分partly paid和issue at a discount


题目在考察大家对于折价发行的理解的时候,还会给到一个容易让大家混淆的概念-partly paid。


Partly paid是部分支付的意思,是股东在最开始没有支付全部的发行价格,等到后面公司催缴或者破产清算的时候,股东才会把剩余的欠款补齐。还是上面的例题,我们做一下扩充:


A plc issued 1000 £1 shares,trading at £1.5 on London Stock Exchange.The shareholders need to pay £1.2 per share.


Issued with £0.5 credited as paid up,leaving a liability of £0.7 per share.


根据题目信息可以判断出来,公司是溢价发行,发行价格是 £1.2。但是股东在最开始只支付了£0.5,剩下的 £0.7是后续需要支付的,这就是partly paid。需要理解清楚,这种情况并不是折价发行,股东现在对公司还有 £0.7的欠款。


“When company is liquidated,shareholders are liable to unpaid capital.”


公司发行股票换取非现金形式的对价


公司发行股票还有可能是为了换取非现金形式的对价,比如,换取goods-商品或者service服务,而公司法对private company和public company的规定是不同的,这个也是Section B部分非常重要的考点,需要大家了解并掌握。


(1)对于private company

Private company如果以发行股票的方式换取非现金形式的对价,不需要对这个商品或者服务进行独立估值。所以对价的价值不一定与股票价值完全相等,只要价值合理(reasonable and honest)即可。

(2)对于public company

公司法对public company发行股票换取非现金形式的对价要求比较严格:


Public company如果以发行股票的方式换取非现金形式的对价,需要对这个商品或者服务进行独立的估值,而且独立估值是要在股票发行之前的六个月之内进行。换取的商品还要在股票发行之后的五年之内交付给公司。


和正常发行股票相同,25%的票面价值和全部的股票溢价都需要在股票发行之时支付。


Public是不允许发行新股来换取未来的服务-future service,但是如果service是过去已经发生了的,公司只是针对这笔服务有一笔应付账款,那么公司可以以发行新股的方式来偿还这笔债务。


如果public company发行新股来换取未来的服务,接受股票的一方必须要以现金的形式支付给公司股票的票面价值和股票溢价 ,并且还要针对这部分支付5%的利益。

以上就是这一期微讲堂的全部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股票发行这部分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