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焦段适合拍什么(不同焦段适合拍什么题材)

拍人像除了需要除了需要一定的拍摄技巧外,还对拍摄器材有一定要求。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那个焦距拍人像最合适,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不同焦距的镜头拍出来的人像照片会有一定差距,因为焦距会影响到人物面部的透视,这个我直接给大家看两张动图大家就明白了:


▲点击播放动图


通过上面不同焦段以及人物脸部的变化,大家可以发现在50mm-135mm之间人物脸部看起来是最自然的,也是最接近于现实中人物脸部比例的。


广角端人物脸部明显变形型,模特脸部看起来是被拉长了的;而在长焦端人物脸部被挤压显得扁平,不仅没了立体感,人也显得有点胖。


大家觉得动图不好看,再给大家看一张不动的图片对比:


无论是动图还是静态图片对比,50mm-135mm人物脸部是最自然的。这也是为什么50mm、85mm这类定焦镜头被广泛用于拍摄人像题材,特别是85mm直接被称为人像最近镜头。因为85mm除了透视关系外,这个焦段还很适合拍摄半身人像、稍微往后走两步还能拍摄全身人像。

@85mm



@85mm


另外,85mm镜头的光学素质也很好,焦外好、锐度高,像场变形不大,用来拍人像真的是再适合不过了。特别是现在厂家还专门针对85mm镜头做优化,更利于拍摄人像题材。


拍人像必须入手85mm镜头?


对于那些专门拍人像的摄影师来说85mm肯定是必须入手的,但对于普通摄影爱好者来说拿套头拍都行,毕竟哪点因为焦距而产生的影响对摄影爱好者来说不大。如果套头拍腻了,手里预算不足可以考虑佳能的标头,50mm f/1.8 几百块钱也足够香,另外尼康的50mm f/1.8也不贵,素质也还行。


总结:说到底相机背后的人还是最重要的,好的镜头得配上会用的人才行,也才能发挥镜头最大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