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数云是什么意思是什么(安数云怎么样)

“中国电信此次成立智能科技分公司,是争做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的重要举措之一,将加快推动公司大数据和AI核心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公司科技创新能力。”日前,中国电信宣布成立了自家的数字科技公司。而此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都已经成立了数字科技相关的专业子公司。三大运营商在产业数字化上的布局日渐明晰。

长期以来,移动用户和个人业务一直是运营商竞争的核心。而随着我国5G建设和应用发展进入后半场,运营商在产业、家庭等领域的拓展,也成为其打破营收天花板、实现业务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三大运营商纷纷加码数字科技领域的投入,显然也是看中了这一领域的重要战略价值。

不过,以规模见长、研发投入比例一直较低的运营商企业,能不能真正拿出硬核数字科技,打造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也会是它们面临的一个关键考验。

中国电信在世界5G大会上的展台(许诺 摄)

核心业务聚焦行业应用,运营商押注产业数字化

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行业解决方案,是这些运营商旗下数字科技公司共同的焦点。中国电信方面表示,电信智能科技分公司将在31省市布局,提供大数据和AI解决方案,聚焦政法、金融、校园、住建、工业等10个行业,拓展重点行业数字化应用,提供如大数据中脑、平安慧眼、明厨亮灶、智慧楼宇、智慧工地、烽火台等20类产品及解决方案。

“公司还将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SI(系统集成商)联合打造行业解决方案,共建AI产业发展矩阵。”中国电信方面指出,“依托自有算法及设备打造多场景、多应用、可复制的标准产品和平台,持续提升大数据和AI研发创新和运营能力。”

巧的是,就在几天前的2022年世界电信日上,中国联通方面也宣布,要面向重点垂直行业成立装备制造、智慧矿山、智慧钢铁、服装制造等九大行业“军团”,分别由中国联通八个省级分公司以及联通数科、联通智网十家单位负责组建。其中,联通数科是今年2月在北京成立的,由联通旗下6家专业公司合并组成,集团副总经理梁宝俊担任董事长,原政企客户事业群常务高级副总裁李广聚担任总裁。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为联通数科揭牌时的讲话中指出,组建该公司,是联通大力整合“云、大、物、智、链、安”(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安全)等能力,“打造独特创新竞争优势、实现创新赛道差异化突围”的重大战略布局。

中国移动旗下的“中移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21年8月。公司成立时,由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总经理董昕等人为新公司进行了揭牌。在5G网络建设高峰期已过、移动用户数量见顶的当下,三大运营商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动作频频,也体现出他们在转型升级上的一些共识。

走出5G建设“尴尬期”,ToB业务表现亮眼

今年4月份,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了其2022年第一季度的经营情况。其中,中国移动实现营收2273亿元,同比增长14.6%,归母净利润为人民币256亿元,同比增长6.5%。中国电信经营收入为人民币1196.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9%,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72.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1%。同期,中国联通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890.22亿元,同比提升8.2%;利润总额达到人民币57.14亿元,营收、利润均实现上市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可以说,经历了2019年的“谷底”之后,三大运营商都已走出4G流量见顶、5G网络建设投入巨大的“尴尬期”,财报都好看了不少。5G套餐用户方面,今年一季度,中国联通5G套餐用户达到1.71亿户,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约2.11亿户,中国移动的5G套餐用户则达到了4.67亿户,三家5G用户总和达到了近8.5亿。5G套餐渗透率的逐渐提高,也让三大运营商的移动ARPU(用户月均收入)得以走出“跌跌不休”的窘境。

早在5G开始大规模建设之前,行业内部关于5G应用的前景,就有了“行业占八成,个人占两成”的共识。“无论个人流量用量怎么上涨,流量的单价都是越来越低的,这样算下来,能给营收带来的增量都是有限的,公司内部从上到下都知道,2B才是出路。”不止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曾这样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说道。而在5G网络到位之后,围绕着更好网络条件的行业技术和解决方案创新,就水到渠成地成为了发展重点。

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在其财报中单独陈述其产业数字化方面的经营情况。中国移动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当季DICT(大数据与信息化)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37亿元,同比增长50.9%。中国电信也表示,公司产业数字化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294.14亿元,同比增长23.2%。中国联通财报则指出,一季度联通云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91.2亿元,同比提升114%;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实现收入人民币62.31亿元,同比提升14.5%。

产业数字化业务高速增长,低研发投入水平成隐忧

整体上,三大运营商产业数字化收入的增长速度要远高于移动、固网等传统业务。不过,从绝对数量上来看,这部分收入还无法跟传统业务相提并论。而且运营商也都没有披露这部分业务的盈利情况,增收之后能否增利,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即便成立了产业数字化的专业公司,运营商企业也要面临外部竞争和内部创新等方面的挑战。在消费互联网已经相对饱和的当下,产业互联网是被不少科技企业和传统企业押注的领域。一位运营商省级分公司中层曾在与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交流时表示,虽然运营商都是大型央企,但是地方上也有不少从事相关领域的国企,围绕一些大型政企数字化项目的竞争也是十分激烈的。

而像华为、腾讯、阿里这样的科技互联网公司,近年来也都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投入颇多,运营商要避免在方案集成的过程中被“管道化”,就需要有自身的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有意思的是,中国电信此次成立数字科技公司时,也称其为“争做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的重要举措之一”。这里的“核心技术自主掌控”,恐怕不只是相对国际科技巨头而言,也是相对国内众多科技企业而言。

不过,三大运营商长期以来以规模见长,在研发投入上的比例相比科技企业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中国移动、中国电信2021年的研发投入占比都是略微超过2%,而中国联通的同期研发投入则只有1.4%。三大运营商要真正实现业务转型,研发能力上的补缺将是一个关键任务。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许诺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