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变树妈妈变什么(妈妈变什么宝宝变什么)

学校的小植物园里有一棵桑树,正对着我们办公室。每次抬头看窗外,都能看见绿油油的桑叶。


半个月前,突然发现绿绿的桑叶旁居然结了不少翠绿的小桑葚。没过几天,桑葚就开始陆陆续续变红。今早一看大部分桑葚都已经变成紫黑色了,像极了一颗颗小葡萄。


中午放学路过小植物园时,发现地上掉落不少熟透的桑葚,捡上一两颗,拿到水龙头底下冲了冲,放进嘴里一尝,嗯,甜,真的甜,和我在超市买的完全是两个味道。


怪不得,这两天窗外的鸟叫声不绝于耳,原来鸟儿们都被桑葚吸引而来,看来还是小动物们识货。


看到小鸟们在桑树上飞来飞去,我忍不住好奇,小鸟吃了桑葚,它们的“嘴巴”和“舌头”是否也会变成紫黑色的呢?为此我特意观察半天,结果一无所获。


有时我忍不住会想,小鸟们吃桑葚时,如果看到桑叶上趴着蚕宝宝,它会先吃哪一个呢,是先吃蚕宝宝,还是先吃桑葚?我还会想,桑葚这么好吃,为什么蚕却只吃桑叶呢,难道桑叶比桑葚还好吃?哈哈,真想试试看。


对了,我小时候还养过蚕,刚出生的蚕宝宝黑黑的,一点点,像橡皮擦屑似的。后来蚕吃多了桑叶,开始变大,变白,成为了真正的“大白”。


它们每天不停地吃呀吃,那个时候,每天最发愁的事,就是为它们准备桑叶,当时家附近没有桑树,每天都得花1毛钱去菜场买上一把小桑叶,回来后又是洗,又是晾干,才能给蚕宝宝吃,否则它们的便便就不成型。


有时候为了省事,多买了一些桑叶回来,结果蚕宝宝一看桑叶不新鲜了,连碰都不碰。好不容易攒点零花钱,全用来给蚕宝宝们买桑叶了。哈哈,现在想想,那时候真傻了。


费劲吧啦一个月,就为了几个鸽子蛋大小的蚕茧。不过,当看到黄的,白的蚕茧时,就觉得比“鸽子蛋”还珍贵。


我还记得,以前看过一个纪录片,叫做《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里面是这样形容蚕的,“蚕为了桑叶放弃了整片的森林”,听起来就特别浪漫。


生命的最初,不过是一粒不起眼的种子。经过岁月和环境的洗礼,慢慢变成意想不到的样子。


如果妈妈是一棵大树,一定是棵桑树;


如果孩子是一条虫子,那么一定是可爱的蚕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