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车灯清洗多少钱(清洗大灯内部需要多少钱)

对于汽车消费者,都会比较反感简配一词,但很多人对简配的理解并不透彻,在车上消失的配置并不全部都是简配,就像今天要说的这项功能——大灯清洗。

顾名思义,大灯清洗就是为了清洗大灯面罩上的污垢(感觉说了句废话),我们所接触的历代车型上大灯清洗装置有两种结构模式:

擦/洗系统很多人对这种操作方式并不了解,早年间是在大灯灯组上有一个独立的小雨刷器,此系统仅用于玻璃配光镜,因为塑料配光镜尽管有耐磨擦涂层,但对机械清洗还是比较敏感的。在早年间的车型上能够有此类清洗系统的,奔驰及沃尔沃车型上配备较多。

高压清洗系统高压清洗系统已越来越得到认可,它可以用在玻璃和塑料配光镜上。清洗效果主要取决于喷嘴与配光镜之间的距离、喷水的水滴大小、接触角、喷水速度以及喷水量。当下车型配备的就是这类清洗系统。

如果你足够细心,你会发现大灯清洗这项配置几乎都是装在配有氙气大灯的车型上,这并不是巧合。首先就是恶略天气的情况下,雨水和尘埃会将氙气大灯的照明度减少90%,对行驶安全来说,存在较大的隐患,大灯清洗装置则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在国家标准- GB21260-2007中所规定,原厂配备氙气大灯的必须要配备大灯清洗装置。

除此之外,氙气大灯的发光原理是通过启动器和电子镇流器,将电压提高至23000V以上高压击穿氙气从而导致氙气在两个电极之间形成电弧并发光。正因为如此,氙气大灯工作时会产生巨大的热量,如果大灯有污物覆盖会积聚热量有燃烧隐患。这也是氙气灯光要配有大灯清洗缘由之一。

但这项配置所配备的越来越少,因为较为普通的车型仍使用的是卤素光源照明,卤素光源的穿透力较强,并不会用到大灯清洗这项配置。

而高级车型则使用的是LED光源大灯,相比于氙气大灯,LED光源在恶略天气时穿透力要优于氙气大灯,不容易被污物吸附或覆盖。所以这项功能仅在很少一部分配有LED大灯的车型上配备。

不过话说回来,氙气大灯配大灯清洗这项功能可能在大面积雨雪的地方更实用,比如瑞典。但生活在北京的我一直觉得这个功能比较鸡肋。这项功能的启动除有单独开关以外,与雨刷器是联动的,只开启大灯时释放玻璃水刮玻璃,大灯清洗就会工作,弄得整车特别不美观,还特别浪费玻璃水。

此外,配有大灯清洗这项功能都会破坏前包围的整体美感。不知道你对这项功能是什么看法,你可以在留言中留下你对这项功能的看法,或者说说这项功能所带来的尴尬。

(本文部分资料及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