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增发有什么好处(公开增发的特点)

在股市上经常看到公开增发与定向增发,两种增发方式的侧重点不同,对个股走势的影响也不同。

公开增发

公开增发也称为增发新股,是指上市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中的普通投资者增发新股来募集资金的一种行为。公开增发所面向的投资者为二级市场中的广大普通投资者,并且已持有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在申购这些增发股时有一定的优先权。由于股市是一个资金推动市场,而股价的涨跌就直接源于二级市场中的买盘力度,因而,公开增发对二级市场中的资金有“抽血”作用。

公开增发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上市公司提供生产发展中所需的资金流,但也不能完全排除一些上市公司利用自身的上市资格从二级市场中进行恶意的圈钱。在大牛市行情下,沪深股市一路上涨,很多公司都借此良机实施了增发行为,以此募集到更多的资金投入企业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不能通过申购增发的股份而直接获利,只有个股在实施增发后,其二级市场的价格出现了上涨,这些申购的增发股才能获利。

定向增发

定向增发与公开增发有所不同,定向增发的对象是特定的机构投资者或者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因而,定向增发行为并不会对二级市场的资金产生"抽血”的作用。由于定向增发所募集到的资金往往用于收购优质资产,因而,这对市场行为可视作是明显的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