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是什么意思(力荐是什么意思啊)

1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三农”发展。

会议指出,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快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升级,是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也有利于扩大国内市场。要适应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需要,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基层创造性,因地制宜有序推进。

不要小看这短短几句话,其中透露出我国农机产业发展方向:

背景:乡村振兴战略

功能:促进农业现代化、农民增收

制造方向:适应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市场方向:扩大国内市场

除了方向性的指导,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措施,与农民使用农机和企业制造农机都有密切关系!



会议提出五大举措推进农业机械化

1.提升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油菜、棉花、甘蔗等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种采收水平。对开展深耕深松、机播机收等按规定给予补助。对购买国内外农机产品一视同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抵押贷款,鼓励地方给予贴息支持。引导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划重点:农业机械化毫无疑问是未来方向,建议大田种植的农户早早适应。在使用成本上不用愁,农机补贴不仅在购置环节,生产服务环节的补贴也会更多。

2.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和技术。支持精量播种、高效施肥、精准施药、节水灌溉和大马力、高性能农机装备示范推广,研发推广适应小农生产、丘陵山区的中小型农机装备和机械化技术。

划重点:丘陵山区等非大田耕作地区的农户将用上更适合的农机。农机企业产品生产的方向则是精量播种、高效施肥、精准施药、节水灌溉和大马力、高性能农机。

3.聚焦弱项短板,加快农机装备创新和产业转型。鼓励大型企业向成套设备集成转变。抓紧解决主要经济作物薄弱环节“无机可用”问题。提高农机装备质量。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等研发生产新模式。

划重点:国家将助推农机企业转型升级。



4.改善农机作业基础条件。推动农田地块小并大、短并长、弯变直和互联互通,支持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

划重点:国家一方面在鼓励研发适合丘陵山区等地的农机,另一方面也建议这些地区进行农田改造,以适应农业机械化。

5.积极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培育农机专业户、合作社等,鼓励农机服务主体与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业企业等建立机具共享的生产联合体。推进“互联网+农机作业”,促进智慧农业发展。

划重点:农机共享、合作种植、互联网+,是未来方向。大家要用好手机这个新农具。



“升级”“互联网+”,引领农业生产方式变革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农业,体现了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重视。我们不妨从全年的角度来看这次会议。

截至目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共召开37次,大部分都提到了“三农”。除了昨天召开的会议说到农业机械化,另外还有:

1月3日:促进基础科学与应用研究融通,力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现代农业、资源环境等重点领域应用技术创新。

1月17日:确定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措施,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促进乡村振兴。

3月28日: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推动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融资难题。

4月4日: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

4月12日:部署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为农村孩子提供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4月18日: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对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广泛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

4月25日:探索小微企业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设施抵押贷款、扶贫金融等产品创新。

5月23日:加快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

6月20日: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增加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再贷款、再贴现额度。

6月27日: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使手机成为广大农民的“新农具”,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7月4日:做好农民工就业服务。

7月30日:优化教育支出结构,促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展,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8月22日:推进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将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全部纳入直接结算。

8月30日:再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对涉农贷款量大的邮政储蓄银行涉农贷款利息收入允许选择简易计税方法按3%税率缴纳增值税。

9月6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农民工返乡创业、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支持政策和服务体系。

9月18日:开通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

9月26日:听取关于部分地方非洲猪瘟疫情和防控工作汇报,对下一步强化措施提出要求。

10月8日:严格把好棚改范围和标准,坚持将国有工矿区、林区、垦区棚户区作为改造重点。

11月9日:部署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

11月28日:促进农村和社区医养结合,建立村医参与健康养老服务的激励机制。



以上可以看出,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的“三农”领域内容,一方面是与时事相关,比如非洲猪瘟疫情;一方面是民生领域的基础性内容,比如医疗、就业、教育;另一方面就是引领农业未来发展的内容,比如奶业振兴、技术创新、互联网+农业、手机“新农具”,以及昨天提到的农业机械化。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农机装备产业发展使用的是“升级”二字,这其中既包括制造企业要生产和销售更多适应我国现代农业的农机,也包括农民朋友要适应这一产业升级的趋势,采取更多措施,让现代化的农机为自己的农业生产服务,比如,农民联合购置大农机服务自己并提供服务、合作社与农机企业对接、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农机社会化服务精准作业。但这并非一蹴而就,得有引导、有支持。就拿采取“互联网+农机作业”来说,意味着农村的互联网要好、农民对互联网和手机的使用也要熟练。而这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